東協十國成員國

新興火熱的20億人口市場─東協!龐大商機吸引全球焦點,東協如何超歐趕美,打造亞洲自由貿易區

 

一、東協10國是哪十國?

  

東協目前共有10個正式的成員國,另外還有一個候選國和一個觀察國,資料如下:

 東協十國  

 

 

二、廣泛的東協+1,指東協與它國建立自由貿易區(FTA):

東協10+1是指:東協+中國自由貿易區、東協+韓國自由貿易區、東協+日本全面經濟夥伴協定,所以是有三個東協10+1

其中東協與中國(2005生效),和東協與韓國的自由貿易區(2007生效),在2010年將到位,"大部分"商品都將免關稅,不是全面性。東協和日本的"全面經濟夥伴協定"(200812月生效),則要到2018年才會全部到位。

 

三、東協加三(ASEAN Plus Three Cooperation, APT

東協10+3則是指:東協與中國、日本、韓國,四個經濟體一起簽一個自由貿易協定:"東亞自由貿易協定"

目前還在研議階段,因為中日之間、中韓之間、與日韓之間,還沒有自由貿易協定。但第二階段研究報告已經完成,將交付今年的東協高峰會。

而近年東協10個成員國加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和印度,又稱「東協10+6」、「ASEAN +6」;201111月,美國與俄羅斯也首度參與東亞高峰會。 

20135月,東協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紐西蘭、澳洲、印度等16個國家已展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第一回合談判,也意味著RCEP正式取代CEPEA之地位。

 

註:「東亞綜合經濟夥伴」(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in East Asia,簡稱CEPEA

註:「區域全面經濟夥伴」(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

 

 20130106174510411041  

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內擁有19億人口,國內生產總值近6萬億美元,貿易總額達4.5萬億美元,該自由貿易區是全球人口最多的自由貿易區,也是繼歐洲聯盟北美自由貿易區之後,全球第三大的自由貿易區

自由貿易區建立後,雙方對超過90%的産品實行零關稅。中國東盟平均關稅從9.8%降到0.1%,東盟六個老成員國對中國的平均關稅從12.8%降到0.6%。關稅水平大幅降低有力推動了雙邊貿易快速增長。

中國東盟各國貿易投資增長、經濟融合加深,企業和人民都廣泛受益,實現了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目標。中國東盟雙邊貿易總量快速增長。

目前,中國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則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

 

 

 

 

如果大家對海外投資有興趣,不妨可跟賈先生一起交流喔
有任何想知道的訊息都歡迎資訊   
點我諮詢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