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市場_賈先生_馬來西亞_東協峰會_10+1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在開幕式致詞表示:「我今天代表參加第27屆東協峰會的各成員國,宣佈東協共同體於2015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

明年開始,東協區域內的8種科別文憑將可以在10國境內暢行無阻,相互承認,一國文憑,10國就業。這8種專科文憑包括工程師、建築師、護士、醫生、牙醫、會計師、測量師和旅遊專業人士。
納吉表示,在人口、區域和經濟等方面團結一心的東協共同體今年底成立,10年後,必將在國際舞台上擁有更多話語權。

納吉指出,東協各國在自由貿易區的框架下,已經基本上消除了所有關稅壁壘,東協區域內的製造業在國際間已經相當有競爭力。成立共同體之後,東協將致力於消除目前仍阻礙濟成長和投資的壁壘,深化合作以開拓更廣闊的經濟前景。「目前我們需要保證能夠建立一個真正的單一市場和產品基地,以實現更自由的商品和服務流通,為實現此一目標,我們需要統一的標準、更廣闊的互聯互通。」

納吉指出,東協GDP預計將會在2020年之前達到4.7兆美元,2030年之前有望由目前的第7大成為第四大經濟體。

東協領袖23日將與美國、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印度、俄羅斯、澳洲和紐西蘭等8個對話伙伴國接著舉行「東協東亞高峰會」。南海問題是不是會成為峰會的焦點,備受亞太區矚目。

東協10國領袖22日(星期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第27屆東協高峰會,簽署成立共同體宣言,宣告東協共同體39天之後正式成立。10國領袖並簽署「東協2025願景:團結奮進吉隆坡宣言」,宣告東協正式告別48年來的鬆散,合10為1。

東協共同體的成立,對台灣的殺傷力不小。原因是,東南亞是台灣少數出口還有顯著成長的區域,而台灣輸出東南亞的產品,主要是石化產品和機械業為主,不像資訊產品在主要出口市場基本上關稅已經都不高,台灣進東協的石化產品和機械關稅都還很高,牽動的就業面也廣,在東協市場上的競爭,將越來越不具有競爭力。

《東協2025吉隆坡宣言:攜手向前行》(KUALA LUMPUR DECLARATION ON ASEAN 2025: FORGING AHEAD TOGETHER )宣言中指出,東協一本1967年追求全體人民的和平自由和繁榮的成立初衷,進一步追求在政治安全、經濟和社會文化等四個層面攜手奮進,融為一體。

宣言中指出,有鑑於地緣情勢的快速改變,為東協帶來了機會,更帶來了挑戰,東協必須積極主動地回應。為維擊東協在建構區域發展上的參與、主導地位及驅動力量的角色,東協決定更加團結一致。 


「因此我們將採行東協共同體2025願景、東協政治安全共同體2025藍圖、東協經濟共同體2025藍圖及東協社會文化共同體2025藍圖,成立東協共同體及三大核心共同體,分別是東協政治安全共同體(APSC)、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及東協社會文化共同體(ASCC)。」

東協高峰會21日在吉隆坡會展中心拉開序幕,東協10國領袖及對話伙伴國領袖出席開幕式。22日在對話伙伴國領袖的見證下,簽署兩項宣言,為東協經濟共同體(AEC)的成立和共同體未來10年畫下策略發展藍圖。


昨宣告成立的東協共同體包括東協政治安全共同體(APSC)、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及東協社會文化共同體(ASCC)。東協(ASEAN)若作為單一經濟體,規模可躋身全球第7大,東道主馬來西亞總理納吉(Najib Razak)呼籲盟邦加緊努力實現這個許多人認為不可能實現的理想,如此可「讓外來投資大幅擴張」。 


差異大執行有難度

各國協議加強運輸建設、優化電子交易、加速產業整合。未來醫護人員、工程師、會計師、建築師、旅遊業者等專業人士在區域轉換工作將更容易。

東協各國幾年前就達成共識,要在2015年前成立經濟共同體,但因成員國的經濟發展、民主程度、行政體系效率差異甚巨,此一願景難在短期實現。
昨簽署宣言主要是為履行成立共同體的期限,一匿名的東協外交官員表示,這份宣言可先展現區域整合的氣勢,改變東協各國的「心智圖」,「讓各國官員做決策時,能考量區域利益而非僅立足於國家安全。
昨簽署儀式後,東協10國領袖也與美、中、日、韓、俄、澳、紐、印度等亞太地區領袖展開年度東亞峰會。
美國總統歐巴馬否認巴黎與馬利的恐怖攻擊轉移他對亞洲議題的關注,邀東協10國領袖明年到美國聚首。 



更多精采文章

【東協市場】一分鐘快速搞懂東協經濟共通體

【東協市場】東協經濟效應熱浪來襲─全球瘋東協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