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周一討論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的相關事宜。不出所料,人民幣正式成為第五種世界儲備貨幣。對全球經濟格局來說,會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人民幣_賈先生_國際貨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按計劃把人民幣納入世界儲備貨幣籃的第五種貨幣。如此一來,人民幣理論上來說就能和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平起平坐。

"入籃"首先具有像徵性意義。需要經過幾年的實踐才能知道,這一步是否確實能帶來實質性的轉變。有關人民幣"入籃"最重要的六個問題,我們為您準備好了答案:

人民幣"入籃"究竟意味著什麼?

如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行董事會按照事前預期的那樣批准人民幣"入籃",這一中國貨幣就會成為第五種世界儲備貨幣。基金組織貨幣籃中的幾個貨幣按照不同的比重,共同形成一種人造貨幣,也就是所謂的"特別提款權"。這個人造貨幣不參與任何交易,只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一種結算單位,比如說在給予國際金融援助的時候。在比重方面,估計人民幣的加入會對籃中的其它貨幣產生影響,尤其是對日元。

人民幣"入籃"會引發國際金融市場的震盪嗎?

不會。有專家認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這一步將"標誌時代的轉變和美元主導地位的終結"。如果真的是這樣,也不會發生的這麼快。本週一,該組織雖然可能會公佈人民幣"入籃"的消息,但真正開始生效將是2016年秋天的事情了。市場有足夠的時間進行準備。而現在就有許多國際金融中心爭先恐後的搶做人民幣境外交易中心,比如說倫敦和法蘭克福。在倫敦,中文早就成為學校裡最受歡迎的外語課。

人民幣_賈先生_國際貨幣


中國如何將人民幣打造成世界貨幣呢?

與全球貿易類似,中國在金融市場中的目標也是挑戰美國的主導地位。所以北京最高領導層從很多年前就開始努力將人民幣打造為有能力與美元競爭的一大貨幣。從2009年開始,中國已經陸續與超過30個國家簽署了所謂的"掉期交易"(SWAP)協定,這些國家大都是亞洲和非洲國家。憑藉這一協定,中國和這些國家可以直接使用雙方的貨幣進行貿易往來。

對於全球貨幣流通來說,人民幣到目前為止究竟有多重要?

在過去的幾年中,人民幣完成了迅速赶超的過程:2012年8月,元還是世界第12大貨幣。如今,它在全球貨幣交易額排行榜上已經躋身第四,排名超過日元。但與排行榜上的前三名貨幣相比,人民幣還是個"小矮人"。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人民幣在國際貨幣交易總量中所佔比重為2.79%,而美元的比重為44.8%,歐元為27.2%,英鎊為8.5%。

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實現突破還需要那些必備條件?

如果人民幣有一天真的想和美元平起平坐,中國還需要奉行諸多改革措施。和美元及歐元一樣,人民幣必須實現自由兌換。而到目前為止,這還非常有限。另外,在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的問題上,有決定權的不是市場,而仍然主要是中國政府。但北京方面已經宣稱將改變這種狀況。許多專家認為,中國在2016年開始執行的下一個五年規劃中,就有可能把人民幣實現自由兌換定為目標。

人民幣實現自由兌換有什麼風險嗎?

對於中國經濟來說還是有風險的。如果國際投資方在人民幣實現自由兌換之後"豪賭"人民幣升值,就有可能導致大量熱錢在很短的時間內進入中國,提高產生投機泡沫的風險。另一方面,可自由兌換的人民幣也可能讓許多人因為擔心中國的經濟前景,將大量財富撤出中國。這也會給經濟發展帶來損害。





如果大家對海外投資有興趣,不妨可跟賈先生一起交流喔
有任何想知道的訊息都歡迎資訊   
點我諮詢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