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即將揭開序幕,該如何投資布局?面對當前貨幣政策分歧、經濟成長缺乏驚喜,投資人眼下有「三低」挑戰:成長低、油價低、收益低,找出具有「三高」特質:高成長、高潛力及高CP值(Cost-Performance ratio)的投資機會,方能在明年突圍,創造投資勝率。

挑戰三低 突圍靠三高

在三低環境,投資並不容易!首先,全球經濟呈低度增長,2016年預估僅3.56%,低於近15年平均4.18%,從各地區來看,正在復甦的美國 ,預估2016僅成長2.83%,歐元區則成長1.94%,新興拉美成長0.77%,新興亞洲則成長6.35%,均低於長期平均──成熟國家增速不如以往,新興市場的光環也正在褪去,這也削弱了企業獲利的動能1

低油價時代籠罩,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不減產政策下,原油供過於求的情形可能持續,2016年原油價格僅於每桶40到60美元間震盪的機會高,低油價環境衝擊了多個重要產油國,俄羅斯、拉美產油國2016年可能仍深陷經濟衰退及預算赤字的深淵,能源相關產業展望疲軟。

此外,主要國家物價增長走緩,對未來通膨預期也降低,加上貨幣寬鬆政策的實施,使得公債殖利率持續位於偏低水位,目前美國國家指標債殖利率僅2~3%,遠低於過去6~7%的水平,中國、歐洲及日本等國通膨增長仍疲弱,整體低利環境可能持續,投資人身陷低收益率的環境。

保德信投信認為,美國聯準會在2015年底升息一碼後,展望2016年,預期股優於債,而全球各種投資機會中,擁有高成長、高潛力及高CP值「三高」特性的包括中國市場、全球中小型股、醫療保健股及新興亞債,是「三低」環境中較具機會的優質選擇。

好市場:中國股債均優

保德信投信產品首席石永平說,審視成長動能,明年中國股市獲利成長預估可達10.4%,遠高於美歐日,是全球成長最高的股市之一,而中國持續對外開放,2016年有深港通、MSCI納入A股等題材,資金動能豐沛2

石永平分析,中國股市目前本益比12.91倍,低於10年平均值(19.54倍),在全球主要股市中相對物美價廉,是高成長、低本益比的高CP值投資標的3

在中國債券部位中,石永平看好中國美元債,它不僅與美國公債相關性低,且擁有高殖利率、低存續期的特性,尤其美元匯價穩定、甚至走強後,以美元計價的中國美元債更可能獲得額外的匯兌收益。

好股:首選醫療、中小股

針對產業,石永平指出,全球人口老化,銀髮海嘯將帶動醫療費用成長,並提升醫療類股潛力,明年全球醫療類股預估獲利成長高於其他類股平均,加上併購活動熱絡,持續刺激醫療股價的成長動能。

另外,2016年全球中小型股獲利預估成長明顯優於全球大型股,石永平表示,雖然成熟市場普遍低成長,但中小型股成為尋找高成長的出路,回顧2004年美國升息經驗,中小型股於升息後表現優於大型股,是美國升息後具備高投資潛力的標的。

好債:亞債勝出

而擁抱固定收益的投資人,石永平建議,在投資等級債券中,美元計價的新興亞債收益率達4.2%,是最高的,未來還可望受惠於美元升值,總回報是穩健型投資人尋求高成長的最佳選擇之一4

由於亞洲國家的通膨相對較低,各國央行因此有較多降息空間,可望推升相關債市持續上揚,加上包括印度、印尼等近年來受惠於政策及改革利多持續發酵,菲律賓、南韓等國的主權評等亦持續提升。

石永平舉中國為例,由於經濟下行壓力增溫,擴張性的財政政策與進一步降息、降準值得期待,亞洲新興市場資金面寬鬆氣氛濃厚,而鎖定亞洲具價值公司的美元債,在美國聯準會(Fed)吹響升息號角、美元可望持續走強之下,有機會進一步受惠。

 

 

 

投資的眼光要看遠,不要只侷限在台灣的市場,想要快速進場又安全退場嗎?

投資美國現在就要下手,最好的時機就是現在,讓賈先生陪你一起創造美好投資經驗
有興趣歡迎 
點我諮詢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