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年都會發生一些令人感到意外的經濟事件。很少有人預料到,油價會從2014年夏季開始跌跌不休;同樣,也很少有人判斷出,幾個月前中國經濟增速會大幅下滑。

  儘管如此,細心的觀察家們仍可以提前發現很多能夠影響世界格局的經濟趨勢。例如,不少專家曾認為美聯儲去年沒有能力去加息,然而,只要仔細研究一下數據,預測美聯儲12月的加息舉措也並非難事。2016年,新的經濟趨勢將湧現或迅速發展,對我們的世界形成或好或壞的影響。以下是2016年的五大經濟趨勢。

  美國仍將是全球經濟引擎

  隨便找一個普通的美國人,如果你告訴他美國經濟是主要國家中增長最快的,他會很驚訝。然而,雖然美國經濟增長慢,其他發達國家的經濟增速比美國還慢,中國經濟增速又出現大幅下滑,事實就是如此。

  中國政府表示,中國的GDP增速已在2015年降至6.9%,明年預計將達到6.8%,而在過去10年中,其年均增速一直保持在10%以上。聽起來比美國2.5%-3%的預期增長高得多。然而,很多經濟學家對中國官方數據的準確性持懷疑態度。

  更為重要的是,到目前為止,美國是全球最大的貿易赤字國,這意味著其他經濟大國,例如德國、日本和中國,都要靠美國的需求來推動經濟增長。儘管中國領導人意識到中國經濟必須從投資和出口型向消費型轉變,但預計全球經濟在2016年仍將繼續依賴美國消費者。

  中國將持續溫和增長

  多年來,中國的經濟增速一直是美國的三倍,令全世界為之側目。中國經濟增長靠的是政府主導的投資以及對發達國家的大規模出口。中國經濟安然度過了上一場全球金融危機,沒有出現重大的衰退,當然也是靠著大規模的政府刺激政策,這些政策也進一步推動了中國的投資拉動型增長。

  然而,這些投資的很大一部分都源於不斷增長的債務而不是利潤,其中既有政府債務,也有企業債務。隨著消費支出推動經濟增長的壓力增大,中國必須下大力氣將財富從有權有勢的政府官員和國企管理者手中轉移到普通家庭里。然而,在政治上很有困難,也不會迅速實現。預計中國將在2016年和此後的一段時間內將繼續行走於坎坷的轉型之路上。

  大宗商品的價格將下跌

  中國經濟增速的大幅下滑讓大宗商品經歷了2008年以來最差的一年。2015年,彭博大宗商品指數下跌了26%。由於中國是大宗商品這一全球經濟基礎的主要需求國,分析師們預計2016年大宗商品的價格難有起色。

  歐洲將逼近危機邊緣

  或許在很多美國人眼中,歐洲債務危機已經成為了過去時,然而,這一問題仍在繼續發酵。歐元區的失業率仍維持在10.7%的高位,而歐盟第五大經濟體西班牙的失業率已經超過21%。雖然歐洲經濟目前正在緩慢增長,失業率也在慢慢下降,但導致危機的歐盟各國經濟失衡問題依然存在。

  歐盟各國生產力水平相差很大,比如希臘和德國之間,一方面德國的出口享受了不公平的優勢,另一方面生產力較低的國家失業率上升至危險水平。在解決根源問題之前,預計歐洲也只能應付度日,政府債務水平也將有增無減。

  印度將成為經濟增長新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2016年印度經濟增速將達到7.3%,比中國官方的數據還高。2016年將是一個轉折點,年輕得多、技術水平欠發達的印度將超越其東部鄰邦中國,成為增速最快的經濟大國。

  雖然印度經濟不免與其他新興經濟體一樣面臨各種阻力,但人口優勢還是很明顯的。未來10年中,儘管中國在總人口數上仍將穩居世界第一,但印度的勞動力人數將超過中國。目前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正忙於為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制定更為宜商的政策,各種跡象表明,2016年將是印度崛起的一年。



 

 

 

 

投資的眼光要看遠,不要只侷限在台灣的市場,想要快速進場又安全退場嗎?

投資美國現在就要下手,最好的時機就是現在,讓賈先生陪你一起創造美好投資經驗
有興趣歡迎 
點我諮詢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