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豪擲10億美元投資中國版Uber滴滴出行(以下簡稱滴滴),成為後者最大的戰略投資人。不過,雖然拿到巨款的是滴滴,但真正的受益者或許是蘋果自己。

以滴滴目前的狀況來看,至少短期內從蘋果公司得到的只有現金,昨天的聲明中雙方並沒有給出戰略合作的更多細節。而滴滴從去年上一輪融資之後現金儲備就超過了40億美元,迄今為止的投資者包括阿里巴巴、騰訊、軟銀、老虎環球、Coatue Management、紀源資本、招商銀行等。

必須一提的滴滴支持者是中投。中投是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具有濃郁的政府背景。而共享叫車模式正在顛覆地方政府主管的傳統計程車產業,因此,對於滴滴而言,獲得政府的支持是至關重要的。Uber先於滴滴在中國開展了共享叫車業務模式,但獲得中國首張專車牌照的卻是後起之秀滴滴,就充分說明了這一點。

至於中國的市場份額方面,滴滴自稱目前在中國地區每日營運超過110萬次叫​​車服務,佔據中國出租專車服務市場近90%的份額。(下圖來自美國財經資訊網站Quartz)。目前,這方面尚沒有太多被公認為可靠的統計數據。

美国财经资讯网站Quartz

總之,很難想像有什麼是蘋果能帶給滴滴,而阿里巴巴和騰訊卻給不了的東西。

對於蘋果來說,這宗交易的意義就大不相同了。

過去十年,蘋果公司業績的驚人增長主要是依靠蘋果手機的普及來推動的。特別是中國。中國已經迅速成為蘋果公司最重要的市場之一,約1/4的營收都來自中國。然而現在,蘋果產品在中國市場的前景已經變得難以捉摸,甚至可以說已經失去了以往的光環。

今年第一季,​​蘋果產品在中國市場的步伐出現了倒退,大中華區營收同比下降26%,手機出貨量下滑15%。除了多家國產智慧手機廠商的崛起、國際對手競爭日趨激烈的因素之外,還因為中國的智慧手機市場正在快速減速,從2012年129%的增速暴減至去年的2%。(下圖來自Quartz)

中國智慧手機快速下滑

apple投資滴滴

蘋果的服務業務在中國也遇到了不少阻力。路透社上個月底報導稱,中國有關部門要求蘋果關停了中國區的iTunes電影和iBooks商店。蘋果公司在中國獨占“IPHONE”商標的壟斷訴求也遭遇了“滑鐵盧”。至於Apple Pay服務,其在2月上線中國之後,馬上遇到了對手的挑戰。

國際知名激進投資者Carl Icahn上個月稱,由於蘋果產品在中國的影響力日益減少,該公司股價持續縮水,他已經清空了蘋果的股票。最新公佈的SEC F13文件顯示,對沖基金大佬David Tepper也清倉蘋果。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聯合(Bridgewater Associates)第一季狂砍蘋果持倉,削減幅度達2/3。

在這種背景下,蘋果拿出大筆資金投資了滴滴。而且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從蘋果公司執行長Tim Cook首次與滴滴方面見面,到最終確定投資,歷時僅三個星期。

投資滴滴能給蘋果帶來什麼益處呢?Tim Cook在13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我們作出這些投資是出於一系列的策略原因,包括有機會對中國市場的某些領域獲得更多的了解。"

“其實這是表面的,蘋果之所以首次選擇戰略的方式入駐滴滴出行,其真實目的是通過滴滴出行深耕中國市場。”《華夏時報》也援引業內人士的話寫道。

Quartz表示,投資滴滴只是蘋果所能採取的一種方式,以此表明其利益是和中國政府的利益是結合在一起的。

專注研究中國科技企業的Marbridge諮詢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Mark Natkin也表示:“蘋果必須不斷提高其對促進與中國政府關係的必要性方面敏感度,且必須打造出自己在中國市場根深蒂固的地位。因此,如此大規模地投資一家中國資訊科技細分產業的領軍企業,將給蘋果帶來很多好處。”

這必須要說到中國政府正在推進的一項長期規劃——計劃在2020年前用本土產品替換外國科技產品的計劃。蘋果公司的iPad平板電腦就被排除在了政府採購名單之外。

中國政府文件提到,交通運輸是政府希望能藉由互聯網企業而重新煥發生機的關鍵產業之一。在這個領域內的中資共享叫車龍頭企業就是滴滴。

“蘋果投資滴滴,其實是一種象徵性的綏靖政策,” Quartz文章如此寫道,“這就是像是在賽馬中押注中國政府青睞的那匹賽馬。中國政府在其他領域的賽馬包括谷歌的中國對手百度、亞馬遜的中國對手阿里巴巴。”

今年2月中國互聯網協會共享經濟工作委員會發布的《中國共享經濟發展報告》顯示,2015年各主流交通分享平台成交額約為1000億元左右。預計未來5年中國共享經濟年均增長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市場規模佔GDP比重將達到10%以上。這對占據很大國內市場份額的滴滴來說顯然是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

考慮到滴滴龐大的客戶基數和行動支付模式,儘管目前缺失合作細節,但不排除滴滴和蘋果在行動支付領域開展合作。滴滴出行副總裁曾在去年11月稱,滴滴最終會尋求上市。這意味著這筆投資潛在獲益的可能性高於其他國內中資同行。

Tim Cook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還稱,“當然,我們也相信從長遠來看,我們的資本投入將得到強勢的回報。”他談到了未來的前景,稱蘋果非常重視CarPlay的車內體驗,希望能引入更多的服務到車內資訊娛樂系統中,“這正是我們在汽車領域在做的,也希望把視野更多地投向未來。”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