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除了世界末日之外,黑天鵝滿天飛的情形已經司空見慣了,也因此像是這次跌破各方眼鏡(包括小弟在內)的英國脫歐派取得公投勝利的結果,也讓人感嘆世事難料,凡事都需要做最壞打算才能趨吉避凶,尤其是金融市場。目前避險工具五花八門,假如投資者或法人能適度布局一些預防意外的放空產品,基本上也可以減少一些災情損失,不過這都是事後諸葛。除了再度提醒天有不測風雲,事先有幾套劇本及雨天備案的話,當黑天鵝降臨時,也許就可以顯得不那麼慌亂。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一直都會出現莫非定律(我們心裡認為應該不會發生的事情,結果就發生了),包括像事前約會卻意外遲到或無法赴約的情事,原本十拿九穩的案子,結果大意失荊州,未能取得,甚至是預計的投報率結果不如預期......常會讓人懊惱,氣憤異常。然而與其事後抱怨或扼腕,不如藉這次事件獲得教訓及快速決定該如何面對新局,才是現階段更重要的事。

1.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日常生活要有心理及沙盤推演的準備,至於金融投資方面,保守者就是事前減碼降低部位,或採行放空期貨、買進選擇權賣權或買進認售權證或反向ETF,皆是可行的方法。

2.危機也會出現轉機,每一次的恐慌必然夾帶許多主動(自我判斷)或被動(程式交易或基於風險控管考量)的沉重賣壓,但也往往因為過度賣超而總會曝露出很多商品或績優企業價值被低估的事實,危機入市一向是許多投資大師擅長的操作手法,所以究竟要殺低或換股還是逆勢加碼,除了端賴己身現金與持股比重,也考驗著每一位的勇氣。

3.任何決定或是決策都需要保持彈性,以便隨時調整,單就此次英國脫歐可能出乎意外,但接下來所引起的乘數效應仍不能小覷,甚至美國Fed可能繼續暫緩升息,因此所有風險性資產或債券的殖利率也必然要重新調整,由是歐洲仍是第二大經濟體,後續影響也要多觀察。

4.簡單快速地沙盤推演接下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是必須要做的打算(也許不盡然正確),以便有所因應,我的思考邏輯是英國與歐盟的談判必然曠日廢時,不過企業採取的動作及資金的快速移動卻馬上就會改變,有人受害自然就有人受惠,德國似乎會是贏家之一,美國也是,從英國抽離的資金部分湧入成熟國家,當然新興市場也會吸引一些,避險產品不會強勢許久(如黃金與日圓等),一旦先前投入者獲利了結,資金依然會再度回頭湧入債券及股票,甚是房地產,因為沒有去處及利率偏低將是常態,另外美國Fed延後升息機會升高,歐洲央行或日本央行再度空中撒錢皆有可能,簡單來說,資本市場只要拉回夠深,屆時彈升也快,投機者的時機又來了,不過一定要眼明手快。

預料經過二至三天,市場都會回歸理性及冷靜,所以既然不是世界末日,自然就不可能一路探底,只是後續的蝴蝶效應還是會餘波盪漾好一陣子,消化沉澱一下子再出手也是適當的作法,只是此事件背後的孤立主義崛起,反菁英或仇富、反移民乃至各國築起高牆的負面效應,必將深遠影響全球。

 

 

 

文章來源:商周財富網


 

最近國際上的大新聞莫屬英國脫歐了,英國宣布退出歐盟後,全球股市近兩個交易日,立刻市值驟減3.01兆美元,這可是創下了歷史紀錄,全亞洲只有日幣上漲,關於英脫歐對日本的影響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過幾天再來寫一篇。

但是,其實英脫歐也未來利弊得失還未知,但朝目前的方向去做思考,很多投資人已經開始逢低搶進,準備進入英國做投資了,畢竟英鎊可是近三十年來最低的時候。

只能說,脫歐一定有風險,脫歐有賺有賠,公投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想加入有錢人的投資行列,請洽老賈。

 

 

 

延伸閱讀

什麼!你還不懂什麼是獨立財務顧問(IFA)?

大笨蛋才花五倍的錢買保單

有錢人到底把錢藏哪裡去了?

跟著巴菲特儲蓄,讓你理財0障礙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