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薪資上漲、勞動力萎縮及社會文化改變,中國製造業對於機器人的需求正急遽成長。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FR)估計,今年中國的機器人需求較去年大增約 41%,且預期未來 2 年將以類似耀眼速度成長,至 2018 年飆上 15 萬台。

《華爾街日報》週二(16 日)報導,IFR 指出,去年中國製造業共購入約 6.7 萬台機器人,佔全球銷量的 1/4 左右。預估今年將衝上 9.5 萬台左右,明年再飆上約 12 萬台,到了後年需求將較 2015 年暴增逾倍。

波士頓諮詢公司(BCG)調查顯示,去年中國沿海製造業主力區包括員工薪資及獎金的勞動成本,平均已來到每小時 14.6 美元,相較於美國製造業勞動成本的比例,也已由 15 年前的 30% 暴增至 64%。另根據聯合國估計,中國勞動人口已在 2010 年達到頂峰逾 9 億人,之後至 2050 年將跌破 8 億人。

蘇州勝利精密製造董事長高玉根受訪時表示,企業仰賴中國廉價及辛勤勞工的好日子已結束,過去 3 年中國這層優勢持續流失,「這是一胎化政策的後果之一。」

瑞士機器人製造商 ABB 行銷部主管 Steven Wyatt 透露,中國製造商一開始大量採用機器人,是為了維持產品品質;如今連消費者產品廠商也買機器人投入產線,因為人力流動率高,造成人手不足。他說,很難想像中國雖有 13 億人口,如今工廠卻面臨缺工。

中國近日發布《機器人產業「十三五」發展規畫》,力圖扶植自主機器人產業鏈,目標 2020 年前擁有 3 至 5 家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工業機器人密度達每萬人 100 台以上,且在高階市場佔有率達 45% 以上。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光電暨創新技術資深經理柏德葳表示,在人口紅利流失、製造業急需升級的推力下,機器人產業在中國被視為未來總體經濟增長的新動能,藉以躋身先進技術製造大國。

在近年發布一系列機器人相關政策的刺激下,中國登記在案的機器人企業已超過 500 家,並有逾 40 家的機器人概念上市公司掛牌。柏德葳指出,為因應勞力成本高漲及人口老化衝擊,中國對工業機器人與服務機器人的需求在未來 10 年內仍將持續增加接下來中國發展機器人目標在於提高工業機器人產業鏈核心零組件自製率,及尋找服務機器人需求的切入點。

中國未來 5 年發展重點,將鎖定在服務機器人上,尤其重視高階服務機器人,如消防救援機器人、手術機器人、智慧型公共服務機器人、智慧護理機器人等。主要著眼於未來中國人口老化加速、人力成本攀升等課題。柏德葳表示,中國在發展工業機器人外同時加大服務機器人的開發應用力度,可見其服務機器人未來需求成長幅度將比工業機器人來得更大。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