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九成富人投保壽險

全方位理財專家 賈先生-財富商會

A先生在一次朋友聚會中聽到保險“四不”功能:

“欠債不還錢,離婚不分家,訴訟不給賠,遺產稅不用交”

不久之後,他去香港投保了一份保額高達千萬元的人壽保險。對於他來說,這僅是安排資產的第一步。

去年底,大陸的胡潤研究院首次發布在121萬高淨值(資產超1000萬元人民幣)人群中,90%擁有商業壽險,保險已經成為中國富人理財新寵

對富人而言,增加資產的方式有很多種,只有保險,才能規避風險。因為保單具有其他金融工具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壽保險的收益權受到保護,保險金不用於清償被保險人的債務。因而大額保單能避債、避險,有效隔離風險,實現財富保全。此外,在全球大多數開征遺產稅的國家和地區,法律都有明文規定,人壽保險不計入應征稅的遺產總額內。利用大額保單避稅,便可將資產“無縫”傳遞到下一代

 

一個廣為人知的例子是前台灣首富蔡萬霖。其2004年身故時留下46億美元財產。按台灣法律,其子女雖要繳納782億新台幣的遺產稅,但由於蔡萬霖生前提前對資產作了安排,包括購買了大量人壽保險,其後人最終只繳納了5億台幣的遺產稅,就承繼了財產,節省了99%的稅收。

 

除上述優勢之外,香港保險還具備獨特的優勢

美元升值的背景下,許多高淨值人士需要配置海外資產以分散風險。利用香港保險公司的美元大額保單,可以輕易在幣種之間分散風險,達到資產配置的目的。保險還帶來杠杆的功能,保額通常是所繳保費的若幹倍數,相當於以較小的投入獲得較大的保障。比如300萬美元保額,躉繳可能只需要80萬美元。

此外,香港保單保密性更高。香港保險公司受到政府的嚴格監管,法律中的“個人隱私條例”(參考>> 非香港人購買保單沒保障?),要求對投保人的投保及個人資料絕對保密。這恰恰能滿足高淨值人士對私密性的要求。

香港首富李嘉誠堪稱保險投資楷模,他在每個李家子孫出生之後,都為其購買1億元的保險,以此確保李家世世代代,從出生開始就是億萬富翁。(參考>>李嘉誠的錢都可以買下保險公司了,為什麼還要買上億元保險?)

階梯財富董事長、CEO崔認為,作為資產處置的工具,富人可考慮將約四分之一的金融資產配置保險產品,主要投保於保障型的產品。

 

以目前台灣壽險業來說只能用每況愈下來形容,不僅保費變貴,連業務員的佣金也越來越少,這對於日後的保險業發展不慎樂觀,也難怪最近在保險/銀行服務的朋友也紛紛向我詢問香港保險的狀況,有興趣的朋友歡迎私下跟我聯繫。


台灣目前最熱賣的儲蓄商品,還是偏向6年期的美金儲蓄,但很多朋友年少時因朋友的人情壓力下買了3000/月、5000/月,但其實算一算報酬率都不能算高,雖然說是變相的幫自己硬性存錢,但若將未來通膨算進去,其實存進去的錢搞不好還變更小。

所以我總說,未來的退休規劃很重要,賺錢不易,每一筆錢我們都要用在合適的地方,這就是為什麼賈先生一直在分享理財概念給大家,拿下面的例子來說,同樣的商品、金額,卻因為國家不同,而有了極大化差異的報酬率。

結論還是跟各位朋友聊聊,有的時候"不知道的事情不代表沒有"、"沒碰過不代表不存在"

所以在成見出來以前,請先花點時間了解一下國際化、資訊差異化、國際投資觀念,有任何想詢問或是多了解的部分都歡迎交流。

 

 

 

延伸閱讀

非香港人購買保單沒保障?

AXA人壽保障-安進儲蓄計劃 

香港保險,另類奢侈品

2017年全球「大到不能倒」保險公司排名

你有看過「存錢」到變成有錢人?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