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來台的外資多達143億美金,稱霸亞洲九大市場,但在美國聯準會年底有望升息與中國經濟出現進一步放緩的跡象下,分析師認為台股已經觸頂,並看壞新台幣,也認為台股會看空,台灣資產吸引力逐漸降低。

 

今年來台吸引外資之所以可以高達143億美金,主要是因為美國近來利率維持不變,並加上外資看好iPhone 7可以提振蘋果的台灣供應商獲利。澳聖銀行表示,這樣的狀況會讓美國只要升息,台灣就會遭受到資金外流的衝擊,瑞穗銀行也認為,中國經濟逐漸趨緩與人民幣貶值,將會是台灣所面臨到的潛在風險。

對此,澳盛銀行外匯策略師認為,台股已經難進一步向上進攻,並預估新台幣可能在明年底前貶值達4.3%。瑞穗銀行分析師則認為,新台幣最大風險是人民幣貶值壓力及對中國經濟的疑慮,而資金外流的多寡將取決美國升息的步調與中國的展望。若人民幣貶值速度加速或是大陸經濟降溫,將會加劇新台幣貶值的壓力。

 

台灣公債價格大跌,10年期公債殖利率漲8個基點到了0.9%,為從2013年9月以來單日最大漲幅,未來可能會隨著投資人猜測資金流入台股的趨勢出現逆轉,因此分析師未來看空新台幣。

 

 

這兩天新聞大家看了一定都很有感觸,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的台幣將貶值,這對於大家未來的有什麼影響?

很多人直覺認定,新台幣貶值有利於以外銷為主的台灣經濟體,而股票市場也會因為公司營運提升而上揚。從民國87年迄今的歷史告訴我們,當新台幣趨向貶值時,加權股價指數往往向下修正,而且從無例外。

 

而在台幣貶值的時候,現在到底要不要加碼美元?

許多外幣投資人現在都開始考慮是否要繼續增持美元;原本不碰外幣的投資人,在台灣房地產和股市都低迷的氣氛下,也轉頭觀望,抉擇是否要投資美元。

對於台灣的投資市場來看,其實美元是否值得投資,關鍵還是在台灣本身,除了美元這個國際貨幣趨勢的因素,台灣的經濟環境適合寬鬆還是緊縮貨幣政策,影響力其實不小。

 

 

基本上,台幣不會跳脫全球非美元貨幣的趨勢,但是漲跌幅都會縮水,所以判斷是否要投資美元時,必須關注的就是國際美元趨勢,和台灣的經濟狀況。美元維持升息的趨勢,那麼美元對台幣的匯率,長線來看升值的機率仍然相當高,在美元對台幣息差擴大的前提下,持有美元仍然是較有利的局面

老賈給各位朋友一個建議,若考量未來美元升息的狀況下,不妨可將部分台幣換美元再進行投資,效益有機會更高。

以目前台灣民眾的儲蓄習慣來看,有50%民眾在銀行擁有外幣帳戶,不過其實從中也可以看出台灣投資人對於外匯的投資或運用有一些迷思存在。

 

持有外幣最重要的考量是什麼呢?

我想對於投資人來說,兌換外幣當下比較能確定的是利率,如果是把外幣投資當成是一種資產,持有多樣一點的幣別的確有資產配置的效果。

如果各種貨幣有長期均值回歸的特性,那麼就能利用各種外幣在超升或超貶的時候低買、高賣而賺取價差,這跟資產配置的再平衡一樣,都是資產本身以外的額外報酬。

 

 

 

 

延伸閱讀

 

富人打造專屬家庭銀行的秘密

香港保險的兩大作用

AXA人壽保障-安進儲蓄計劃 

香港保險,另類奢侈品

2016年香港保險業的市場表現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