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乎大家意料,美國首位素人總統-唐納·川普,正式當選美國第58屆美國總統,川普的政策反對自由貿易,以提升美國內需為主要訴求,旨在創造美國國內就業改善基礎建設與國內投資

 

在金融產業部分,川普主張廢除金融監管,使銀行可再次從事衍生性商品相關交易,並直接投資避險基金,有利增加美國金融業獲利,並提高市場參與率,進一步提升市場資金活水供應。

 

川普政策最大的亮點在於國內基建投資,根據美國土木技師協會統計,美國基礎投資缺口達1.4兆美元,主要集中於道路、橋梁、機場、港口、自來水與電網等領域。川普提出的美版四兆計畫,將有效更新美國基礎建設需求,並帶動就業,全球基建相關原物料將受惠於此一政策,再現商機。

 

另外川普於能源政策上,轉向傳統能源產業為主,贊成頁岩油與美國本土石油資源開發,推動美國能源需求自主,有利於石化相關產業再投資。在醫藥行業方面,要求廢除歐巴馬健保,並允許自國外進口低價藥物,降低美國人民醫藥服務成本,並不對新藥價格設限,有利生技公司持續開發新型藥物,並主張降低企業稅率,對企業海外匯回獲利,僅課一次性定額稅,有助提升企業再投資美國本土意願。

其整體政策對國際上較為不利的部分在於,川普反對自由貿易,認為自由貿易下,讓美國勞工喪失工作機會,對於如TPP等相關貿易協議與區域合作法案持反對態度,並將清查違反貿易條約國家,已廢止相關條約與課逞罰性關稅作為報復手段。川普的保護主義政策,對於現有以輸出代工產品與勞務至美國為主要經濟成長來源之國家,長期而言將有不利之影響。

 

台灣人最喜歡的美元保單,對於有退休金規畫的人有何影響

 

持美元保單作為退休規畫的朋友,你們可以

金融市場常會過度反應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這樣的狀況會隨時間而有所修正,當市場回歸理性,退休族群的觀察重點應在以下2點:

美國的金融政策方向:美國共和黨將完全執政,會有利於他們推動企業稅制改革和增加基礎建設等,政策若能順利推動便可支撐美元。

財政赤字與債務水平:川普的選前政見包括推升中長期財政赤字與提高債務水平,引起市場的憂慮,認為可能會在未來對美元產生壓力。(來問我)

 

對於未來退休規劃想要有更多投資配套,你們可以

投資組合本來就包含各種不同的商品、幣別、配套,平時就需要多注意目前的市場變化,採用不同的組合方式來降低投資風險,隨時檢視自己在資金上的投資,適時做調整,將理財與投資的錢分開來做使用,更能確保自己荷包不縮水。(來問我)

 

以美金計價的投資商品,想保本賺利息,你們可以

若是已經持有美元的退休族,可挑選穩定及安全性較高的投資標的,也可多留意進場機會,未來五年美元將會持續強勢,挑選國際性的投資商品,無論國家,都要挑選強勢貨幣。(來問我)

 

想以美元來規劃投資理財的退休商品,你們可以

退休是需要要整體性的計畫,如定存、基金、保險、債券等等,為因應未來退休的日常生活所需,保險越早開始越好,避免出現退休後保費被墊高或是拒保的情況出現;高風險的商品雖然報酬率高,但千萬別將所以資金都放入,想要分散風險也可挑選較簡單的美元儲蓄、基金,平時也有將少部分的資金作為定存。

如果理財規劃的目的在退休養老,那麼最好找出能吸收市場風險的理財商品,如此一來,無論市場漲跌都還是能退休之後領有收入,正在規劃退休的你可以多加詢問比較。(來問我)

 

想要趁機購買黃金為避險標的,你們可以

當政治出現不確定時,黃金往往成為避險、保本的投資,當然今年全世界動盪幅度大,避險是需要的,而美國未來將加強基礎建設,因此將會提高勞動需求及商品價格,也同步會增加黃金的保持需求。(來問我)

 

想要靠外幣來賺匯差,你們可以

川普主張貨幣政策趨向緊縮,這與目前的歐日貨幣政策出現分歧,最好的貨幣還是持有美金,也可多觀望澳幣跟紐幣,至於人民幣、歐元、英鎊近期應該不會有好報酬。(來問我)

 

而在川普正式就任後,還有什麼投資較穩定呢?

過去川普當CEO時的口頭禪就是「You are fired!」,如何擬定投資策略將是所有投資人的新課題,若是誤判很可能就會被市場FIRE。 

 

 

 

目前市場對聯準會如預期在12月升息的機率仍高達82%,在貨幣投資操作上,美元偏強的走勢尚不易扭轉,但在未來各國政策或將轉由擴大財政支出接棒下,多留意商品貨幣例如澳幣和紐幣中長線受惠的題材。至於川普當選一度讓日圓因避險情緒而升值,但相較於六月脫歐的避險情緒相比已明顯緩和,畢竟日圓今年對美元已升值超過15%,似乎已有強弩之末的現象,若非避險需求配置或旅遊所需,應無須囤積過多日圓的部位。至於人民幣,若是空手者三個月內都不急著買進,歐系貨幣則是持續屬於弱勢族群。

 

資產配置轉向全球平衡型基金、新興市場債券以及高收益債券

美國總統大選前市場普遍保守觀望,選後大勢底定,不確定因素減少,

現階段仍應保留一定的現金比例,整體投資部位不宜過高,畢竟接續仍有義大利公投事件的干擾、歐美假期消費的力道的檢驗,順勢操作的同時仍應居高思危。

 

現階段還是建議大家要保留一定的現金比例,整體投資部位不宜過高,畢竟接續仍有義大利公投事件的干擾、歐美假期消費的力道的檢驗,順勢操作的同時仍應居高思危。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