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大陸客戶已成為香港保險業不可或缺的業務來源之一。
但從去年底開始,由於受多方條件約束,香港保險業便進入了一個非常態淡季,大陸客戶大幅減少。對大陸客戶而言,續保成了當前面臨的首要難題。

存在多重優勢

據香港保險業監理處公佈的2016年前三季度香港保險統計資料(四季度和全年資料暫未公佈),大陸居民在前三季度赴港投保熱情高漲,三季度向大陸居民所發出的新造保單保費為188億港元,香港保險行業上半年新造保單保費收入1326億港元。其中,大陸客戶貢獻新單保費收入489億港元,已經超過2015年全年水準(316億港元),占個人業務新單保費(1323億港元)的比例也達到37%,而2015年底,這一比例僅為24%。

 

據業內人士介紹,相對於大陸保險,香港保險具備如下優勢:

1. 個人資訊安全

 香港在個人資訊保護方面的情況,與臺灣有相似的地方。
 不但如此,香港還設立了亞洲唯一的個人資訊保護機構——香港私隱專員公署,可以做到絕對隱私。

2. 匯率

購買香港保險其中匯率確實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目前美金已進入強勢貨幣通道,再加上國內短短十幾二十年間,通漲高達600%,在國內高保費的情況下,客戶購買的保單貶值速度更快。
而且,
如果您的資產100%是台幣,您就需要分散風險,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

3.  避債

據統計在台灣,民營企業平均壽命只有13年,很多中小企債務纏身、危機四伏,一旦企業做不下去了,有企業主就想盡一切辦法融資,或者抵押工廠借款,拿到錢就去香港買保險。由於保險受益權大於債權,同時保險是隱形資產,保密度高。就算企業被清盤,他們的人壽保險還是不受影響。自2011年溫州債務糾紛發生後,很多企業主都以這種方式轉移資金到境外。

4.  避稅

不需要納稅且不能隨意質押。在海外通行操作中,指定受益人的人壽保險可以規避遺產稅。

 位於香港某保險公司的A業務透露,目前他每月能接到3000萬至4000萬港元的保險業務單,多數是大陸富人出於規避遺產稅的考慮,赴港購買人壽險,指定受益人為其子嗣,以期有朝一日能夠不用交任何稅費,就可以將名下資產順利過渡給下一代

5.  家庭風險

轉移財產離婚免分身家,離婚糾紛案也催熱了境外保險。香港保單的持有人為投保人,屬於個人財產,能夠規避一部分家庭風險,避免離婚對自己生活品質的降低。( 王寶強離婚上億資產蒸發 但不包括一分錢保險金!)

用保險保衛財富,並不是一句空話,如果在婚姻中遭遇什麼變故,無論男人女人,都可以透過保險,來保護自己應得的財富。

6.  破產風險

保險法明確規定,個人購買的保險是不允許抵債,凍結的。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保險人履行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義務,也不得限制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取得保險金的權利。

7.  高收益

經計算,香港的儲蓄類保險年均回報率平均比台灣高出4-6。香港保險的分紅相對較高,此外,香港則會根據時間和銀行利率調整。另一方面,台灣的保單多為台幣,投資的市場多數也在台灣,餘地較小。而在香港可以選擇美元保單,這樣投資的餘地大,收益率會高。

8.  雙重服務保障

 在香港合法投保,客戶將來的售後和理賠服務均無需親自到香港保險公司辦理。香港保險業實行代理制度,每個客戶終身都有一個保險代理專人服務。

上述優勢使得近年來大陸居民紛紛南下購買香港保險,帶動香港保險業升溫。每到週末,香港保險公司門口都會被大陸人擠爆,還有保險公司已經完全不接受未經預約的客戶投保,需要提前7天至10天預約。

續保成首要難題

從去年四季度以來,上述火爆現象出現降溫。去年10月,銀聯國際發佈《境外保險類商戶受理境內銀聯卡合規指引》,強調境內銀聯卡在境外刷卡買保險必須合規使用,其主要內容為:境內居民在境外購買與意外、疾病等旅遊消費相關的經常專案保險,可以使用銀聯卡支付;其他保險項目嚴禁使用銀聯卡支付;嚴格落實外匯政策規定的境外保險類商戶單筆交易不超過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幣的消費金額限制;強化境外收單機構對保險類商戶管理要求,包括準確設置商戶類別碼、加強商戶培訓及異常交易監控、強化商戶檢查等。目前,該《指引》在香港地區試行,適用於香港保險類商戶在POS終端、互聯網、移動支付等所有管道受理大陸銀聯卡的情況。
(參考文章>>銀聯卡初見成效!赴港投保額急跌99%)

而在2016年12月31日,外匯管理局也加強了對個人購匯的管制。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改進個人購匯資訊申報,加強對購匯意圖的真實性審查。個人去銀行換匯時,需要先填寫一份《個人購匯申請書》,除了基本資訊外,還要填寫預計用匯時間和詳細的購匯用途。

而在用途中特別注明,境內個人辦理購匯時,不得用於境外買房、證券投資、購買人壽保險和投資性返還分紅類保險等尚未開放的資本項目。這意味著,香港地區壽險和分紅險將不能通過正常換匯手段進行交易。

除此之外,部分外資銀行和大陸銀行提高了香港開戶和開通境外帳戶的門檻。例如花旗銀行將所有非本地客戶的開戶門檻提升至150萬元港元。海外客戶到香港花旗銀行開戶,在提供身份證明、海外住址證明的基礎上,還需要在開戶一個月內,存入150萬元港幣,之後帳戶資金需保持在100萬元港幣以上,如未達標,就會被收取一定費用。目前,多家銀行的開戶審批流程變得嚴格。

由於多項規定的施行,香港保險業人士透露,大陸客戶在去年四季度至今較之前大幅減少。不僅新客戶變少,老客戶續保更是成了難題。由於多數險種需要定期續費,此前通過POS終端交費的大陸客戶,現在不能再使用原來的付款方式。

香港幾大保險公司紛紛表明,續保繳費不接受銀行卡支付。而以前很多客戶常用的續保途徑“電匯”,也遭遇部分銀行封堵。目前,香港保險代理人在探索多種途徑幫大陸客戶完成續保,而台灣客戶目前還沒有此問題,所以近年台灣客戶前往香港購買保單的數量也急速上升中。

 

 

延伸閱讀>

大陸人每日花2億去買香港保險,是為了更安全

2億保險?富人“大額保單”背後的財富秘密
狼來了?高資產族群如何應對CRS 

憑什麼香港保險分紅可以那麼高?
赴港購買保險十全大補帖
富人寵愛香港大額保單秘密---富人熱中投保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