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大家有沒有遇過以下情況,在挑選分香港紅保險產品時,香港保險公司提供的計畫書內名詞多,回報計法又不同,使你眼花撩亂,不知從何入手

有些保單建議書十分吸引,回報高到連你自己都不太相信。 香港保監局更新了GN16指引,《承保長期保險業務(類別C業務除外》,2024年1月1日起生效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讓市民在投保看清各保險公司不同紅利產品的真面目。

新GN16加強了分紅實現率的披露和透明度,提升了對投保人的保障:

1、保險公司2010年後發出的新保單,以及於報告年度內仍有有效保單的產品系列,都要在官網披露分紅實現率或過往派息率。

1

原來要求2010年後推出且近5年內有新單的產品才需要披露分紅實現率,但現在,只要2010年後曾發出新單,並且在報告年度內有效的保單,都要披露分紅實現率。

例如,保險公司2006年推出產品B,持續到2010年後一直有在賣,2022年公佈的分紅實現率,應該包括2010年起所有有效保單的數據,如下:

2

分紅險是中長期投資工具,初期預期紅利較少,較容易實現100%實現率,而越到後期,紅利金額越大,越考驗保險公司的投資經營實力。這次拉長分紅實現率的披露週期,對保單持有人而言是重大利好。
2、每年6月30日之前公佈分紅實現率

現在各家保險公司公佈分紅實現率的時間不一,有的4月,有的7月,有的9月......按最新的指引,統一在每年6月30日之前公佈。

3、統一以「分紅實現率」及「過往派息率」作為中文名稱

3

香港保監局新GN16指引,加強了分紅實現率的披露,透明度更高,對香港保單持有人更友好!

 

了解香港保險的朋友都知道,香港保單按複利分紅,基本上初步的預期紅利都比較少,所以保險公司很容易做到接近100%的實現率,但保單越往後,紅利金額會非常大,所以保單年度靠後的分紅實現率能更加其反映長期表現。

有傳媒統計了坊間的分紅履行比率,發現個別保險公司的某些產品履行比率竟低至50%,令公眾譁然。 確實,有了GN16之後,投保人士可比較各家保險公司的分紅回報表現,理論上挑選保險產品時會更為方便。 另外,保監也沒有規定資料公佈的格式,有些保險公司會附加很多額外資料粉飾,令人不易察覺實際的分紅表現。發現,按照2015保監處的規定只要求保險公司在2010年後推出,及近5年有出新單的產品才要披露分紅實現率,這中間卻遇到了一個很大的bug,有部分鈔票涉嫌使用有關灰色地帶,每年都推出新版的保單,只要近5年沒有賣舊版的保單,就需要繼續對舊版的產品作出分紅實現率的披露。

所以香港保監局立即更新監管指引,只要有在生效的保單,就必須披露分紅實現率,並且統一中文名稱為“分紅實現率”及“過往派息率”,不得使用其他名稱。

 

 

 

 

有見及此,今次在此提供了以下幾個實用小技巧,助大家解讀保險公司的紅利資料,認清產品的回報表現。

 

一、只看紅利履行比率,忽視總回報履行比率
GN16保監只要求保險公司公佈紅利履行比率。不過有保險公司卻同時公佈了總回報履行比率,此舉看似多一個參考資料,但其實有混淆視聽之嫌。

所謂保單紅利,是一種非保證回報,紅利履行比率便是保險公司非保證回報的履行機率,總回報履行比率則是將保證回報及非保證回報加起來計算的一個參考資料。

叫得保證回報,履行比率必定是100%,否則會被視為違約,情況如同債券般,如債券發行人未能在派息日支付債券票面息率,便會列為違約,嚴重可以掀起金融風暴。

既然保證回報履行比率必然是100%,所以保監亦無這多餘要求,反之列出此資料更有此地無銀三百兩之嫌。

因此比較總回報履行比率便毫無意義,大家只要看非保證回報的履行比率便足夠。

 

二、履行比率的高低與紅利種類無關 

坊間有某些保險代理指英式紅利(又稱歸元紅利、複歸紅利)的投資策略較進取,風險較高,所以五年內履行比率會較低,六年後則較好。而現金紅利(又稱美式紅利)投資策略則較保守,所以履行比率會較高。然而事實是否如此呢?

英式紅利雖然承受較高風險,但若然保險公司的精算師計算準繩,建議書無誇大失實,保險公司投資團隊眼光准實力夠,英式紅利一樣可以做到高履行比率。何況你預測五天內的事容易還是預測五年後的事容易呢?當然是短期會更容易掌握!所以,紅利履行比率的高低,關鍵是保險公司的誠信,投資團隊的實力,與紅利種類無直接關係。

 

三、參考全部年期的履行比率

有些保險公司在公佈近五年紅利履行比率的同時,應規定分紅實現率最少要披露20年或30年以上,目前公開發佈的分紅實現率可以把同類產品系列及保單年期,如10年以上,累計計算,建議把分紅實現率相對保單原本預期分紅涵蓋於在每年的年度報告,讓每名保單持有人可以清楚本身保單的分紅實現率。

 

四、留意產品投資組合

有些保險公司出現一個產品,但不同年份的紅利履行比率參差的情況,有些年份履行比率頗高,但有些則很低。

會出現這情況不一定是因為保險公司投資表現失手,有可能是因為保險公司保留了產品原有名稱,但改了投資策略,轉了投資組合。

而另一個情況是什麽也沒有轉,只是單純調整建議書上的數字。因此,投保時建議書資料較保守的年份,紅利履行比率相對較高,誇大的年份履行比率相對較低,那你現在手上的計畫書是進取的還是保守的呢?

因此投保前一定要向專業的保險顧問瞭解清楚,那什麽是專業呢?除了靠你的眼光外,業內的專業資格亦是重要指標。

 

五、查看各大保險公司紅利履行比率

保險公司雖然有將紅利履行比率放於網頁上,但一般不會放在當眼位置,要找到相關資料確實要花一段時間。為了方便各位,香港保監局現列出各保險公司的紅利履行比率連結,各保險公司更新次數與時間不盡相同,但現在可以找到更便利查詢的方式,省下在各保險公司網站搜尋的時間。

請參考>>  保險業監管局 /   保險公司分紅實現率的網站列表 

 

 

 

最後一點想說的是,保監除了要求將紅利履行比率在網頁公佈之餘,亦要求保險公司發出予客戶的週年通知書,格式要統一,並要將未來多年的回報預測表列出來,大家可以將週年通知書的分紅表現,與當初收到的建議書做一個對比,看看自己所買的保險分紅是否達標。

 

想了解港保請洽,歡迎來聊聊  

 

延伸閱讀>

2018年企業500強,香港有哪些保險公司上榜?

情人節買花,不如送她愛的保障

黃曉明備巨額保險全程守護,Baby香港順產生子

憑什麼香港保險分紅可以那麼高?

連續10年世界冠軍AXA安盛-安進儲蓄計劃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