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lora在亞洲市場命運乖舛,但在菲律賓的成績有目共睹,日前菲律賓當地歷史最悠久的Ayala Corporation已通過購買Zalora菲律賓業務的巨額股份,有堅強後盾,接下來Zalora又會透過什麼策略持續成長呢?

 

菲律賓總人口數達到1億,是世界第十二大的國家,其中24歲以內佔總人口數一半,因此網路化速度相對較快。在經濟方面,菲律賓連續三年GDP破6%,在亞洲位居第二,經濟成長率僅次於中國。
根據Ken Research 2014年的一項研究顯示,由於網際網路和社交媒體的普及度越來越高,2013年至2018年菲律賓電子商務市場的複合年增長率預計將達到101.4%。2015年,東南亞電商市場達到55億美元的市值,其中菲律賓每年平均成長34%,在2025年時可望達到市值約97億美元,龐大的商機吸引許多電商平台前往發展,目前同屬於Rocket Internet旗下的綜合電商網站平台Lazada與女性時尚電商平台Zalora為菲律賓兩大電商龍頭。

僅管Zalora在亞洲市場命運乖舛,在2016年賣掉最難搞的越南和泰國業務;曾於2012年試圖打開臺灣市場,一度快速擴張至170名員工,一年後卻因營運成本過高難以負荷,閃電退出,直到2015年再度宣布重回台灣。

但Zarola在菲律賓的成績有目共睹:
  • 從2012年到2016年,顧客數增加了890%
  • 2015年的營收比起2014年增加四成
  • Zalora菲律賓網頁上架超過1000個品牌與120萬個產品
因此,日前菲律賓的Ayala Corporation已通過購買Zalora菲律賓業務的巨額股份,擴張至電子商務領域。Ayala為菲律賓歷史最悠久的集團,由菲國資產排名第七的家族所持有,凈資產高達41億美元。Ayala作為Zalora菲律賓的後盾,那麼接下來Zalora又會透過什麼策略持續在菲律賓市場的成長呢?

策略一:增加投資金額,擴大經營規模

Ayala集團的新投資,讓Zalora在菲律賓的投資金額增加一倍。儘管營收持續成長,但虧損的金額也同步上升,截至目前為止,Zalora在菲律賓還沒有真正的獲利,但Zalora菲律賓的CEO Paulo Campos對於菲律賓市場仍抱持正面的看法,他要擴張用戶數,也要與更多品牌建立合作關係。此外,與其他競爭者的不同在於,Zalora建立自己的車隊,擁有超過400位機車騎士送貨車隊,強調產品快速送達的效率。同時,Zalora在第三方支付外,也提供的「貨到付款」服務,由於1/3的電商不提供這種付款方式,這也成為Zalora的優勢之一,Zalora上有70%的交易都採用這種方式付款。
隨著投資金額的增加,Zalora未來會擴編車隊的數量,也將擴大中央倉儲的空間,以因應不斷成長的交易量。

策略二:不盲目追求擴大、而是專注獲利

許多公司在獲得資金挹注時,會將目標放在擴大經營規模上,招攬更多的員工、投注更多的行銷預算,然而這可能是個警訊,若營收不能跟著同步成長,擴大規模反倒容易讓公司陷入財務危機。
僅管Zalora的確會擴大經營規模,但是「有限度」的擴張。 Campos表示,「重要的不只是成長,獲利才是重點。」因為,用戶人數的成長可以透過廣發折價卷輕易達成,但由折價券來的客人大都只會消費一次,並不是長久之計。長遠來看,以提供消費者真正想要的產品為主要經營策略,才是能夠留住顧客的關鍵。
Zalora目前的經營模式是:B2C為主、B2B2C為輔。B2B模式,商品是由Zalora自品牌端挑選、買下,進入自己的倉儲自行配送;B2B2C模式下,Zalora僅僅提供一個平台,讓賣家在ZALORA上架商品,直接由廠商出貨。以專注獲利為前提,Zalora將加強B2B2C模式(讓商家自行上架產品),邀請更多國際品牌、精品合作。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