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會問“國際保單雖然好,但是總是不放心,香港隔那麼遠、政策也有不同,如果不幸香港保險公司倒閉了怎麼辦呢?”

今天,老賈就來跟大家談談這個問題。

首先,對於香港保險公司會不會倒閉這個問題,可以得到很明確的回答:不會

 

香港保險業到目前發展170多年,還沒出現過保險公司倒閉的現象

從市場經濟,金融業發展的角度來講,保險公司作為自負盈虧、獨立經營的市場個體,當然會倒閉,畢竟保險公司也有自己的投資經營業務。但是,即便香港保險公司倒閉了,保單也不可能會失效,“保單無風險”就是這個意思。即便公司倒閉,保單也會被其他公司接受

 

在台灣,就算是保險公司破產後,人壽保險也是有法律保障的,可以照常理賠。根據法律的規定,保險公司破產倒閉,我們所購買的保險有兩個去處:
1. 首先要轉讓給其他願意接受進行兼併重組的公司。
2. 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接手,政府會妥善安排好,國家會制定某家保險公司接手,一般就是國資的非常有實力的保險公司強制性接手。

 

簡單來說,大家不用擔心自己的保險因為保險公司破產受到影響,按照我們國家的通行做法,所有涉及國計民生的群體性事件,國家都會進行妥善安置,而且這些是有法律上明文保障的。

 

香港保險公司不會倒閉還歸功於兩個重要因素:

1.政府重點監管

對於保險公司的經驗,香港政府都會在每家合法經營的保險公司中,委派一個政府任命的精算師,從而從公司內部監管保險公司的運作,保障客戶利益。如果公司出現財務風險,香港政府指定的精算師,會繞過保險公司董事會,直接上報香港政府。香港保監會有權力凍結該公司的資產,並采取相關措施,優先保護客戶利益

 

2.保險 金融行業的最後防火牆

事實上,全球範圍內,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保險公司,都不會輕易破產。從保險的地位來講,保險作為金融行業的支柱產業之一,也是金融行業的最後防火牆。所以,從市場、社會經濟的穩定考慮,政府也不可能讓保險公司破產。即便保險公司出現問題,政府也會出面接手。

 

理財類的保險,會受影響嗎?

保險公司破產後,投資理財類的保險產品會不會受到影響呢?理財保險是兼具保險保障與投資理財雙重功能的保險,目前市場上的理財險主要有三種:

 

分紅險:分紅型保險的收益是來自保險公司的經營利潤,如果保險公司破產了,自然分紅的收益就沒有了,但是保單的保障功能仍然存在。

萬能險:是終身壽險(兩全保險)+個人投資帳戶的形式存在,一部分保費用於身故保障,一部分保費用戶投資理財,萬能險會有保底的收益,一般為2.5%以上

投連險:保單同樣是存在保障和理財兩個帳戶,其投資帳戶的形態有激進型,穩健性,保守型可供選擇,需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保險業最常拿出來討論的例子,在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發生後,倒閉了100多家銀行,包括雷曼兄弟這樣全球有名的投行都倒閉而未得到國家的支持,但美國政府斥巨資扶持美國最大的保險公司AIG集團度過難關,說明政府對保險公司的安全性有高度關注。

 

所以即便所在地不同,也不用過度擔心保險公司倒閉的問題,不過在挑選保險公司,還是要找知名度較大的、歷史較悠久的;想了解國際保單還有哪些選項的朋友歡迎↓↓

 

 

延伸閱讀

財富自由,和你賺多少錢沒什麼關係 
退休後的生活要如何規劃理財投資 
搞不清楚退休規劃,當心成為下流老人 

美聯儲加息又縮表,香港保險或成最大贏家
2017年全球「大到不能倒」保險公司排名
AXA人壽保障-安進儲蓄計劃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