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賣身之後的雅虎(Yahoo!)宣布,正式改名為“Altaba”,被中國網友戲稱為「阿里他爸」,Yahoo 的網絡業務將會全面歸入 Verizon 旗下的 AOL 進行管理,並重新命名為 Oath,而 Yahoo 則正式結束了其 21 年的獨立網絡公司生涯,從此「Yahoo」這個名字將會與其公司走進歷史。

梅爾卸任執行長,將獲2,300萬美元資遣費

 

雅虎身為一間網路公司的身份,將在出售雅虎網路服務後,正式結束。其後將更名為Altaba,轉型為持有15%阿里巴巴股份、35%雅虎日本股份的控股公司,而雅虎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則將獲得2,300萬美元的資遣費卸任執行長一職。

 

一顆巨星,就此隕落;一個時代,正式終結

對90 後、00 後來說,雅虎是一個陌生的名詞;但在 70 後、80 後心中,雅虎才是真正的互聯網「老司機」,只是,好久沒有發車了。

從互聯網的拓荒者,到現在的拾荒者。
從本可以收購 Google、Facebook,到被 Verizon 收購。
從 1000 億美元的市值,到 48 億美元賣身。
長江後浪推前浪,雅虎死在沙灘上。
雅虎之敗,敗在哪裡?

01. 互聯網「帝國」,等於互聯網的一切

1995 年,史丹佛大學的兩個畢業生,「華裔」楊致遠和大衛·費羅聯手創立的雅虎正式上線。

最初,雅虎只是對網站站點進行了簡單分類的分級目錄,讓網站資源變得有序,便於用戶查詢和使用。

隨後,雅虎逐步擴張,建立了集搜尋引擎、電子郵箱、即時通訊、網頁廣告和網站建站平台於一體的生態系統,覆蓋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互聯網門戶網站。

1999 年,互聯網剛剛起步階段,雅虎就擁有了 1.2 億獨立用戶,其中 1 億用戶至少在雅虎的某一個頻道或特色服務中註冊過。

以電子信箱為例,雅虎信箱曾在全球範圍內擁有 2.43 億用戶,很多中國網民的第一個信箱即是@yahoo.com 的雅虎信箱。

創立僅 1 年多後,雅虎就登陸納斯達克。上市當天股價上漲了 154%,市值達到 8 億美元。2000 年 1 月 3 日, 雅虎的市值一度達到 1280 億美元 

 

當年的雅虎,到底有多牛?
它是全球第一家提供互聯網導航服務的網站。
它開創了互聯網免費模式,即內容免費,廣告收費。

2000 年~2006 年,它一直霸居全球網路排名第一的寶座。
2006 年全球網路公司前 20 名中,它獨霸 3 席,雅虎、雅虎日本和雅虎中國分別位列第 1、第 7 和第 14。

美國的 Google、Facebook,中國的新浪、搜狐和網易三大門戶網無一不是它的追隨者和模仿者。當年的雅虎「帝國」,幾近無敵,甚至可以說,等同於整個網路。

難怪一些專家不無誇張地說:「Internet 有朝一日將改變整個世界,但若沒有 YAHOO!,恐怕連門還摸不著呢。」

02. 那些年錯過的愛情,能買卻不買,能賣卻不賣

Internet 摸到門了,正在改變著世界。先驅者雅虎,卻迷路了。

1. 錯過 Google

 

1997 年,史丹佛大學的兩個學生,搞了一個叫“BackRub(網絡爬蟲)”的研究項目,想要以 100 萬美元賣給雅虎,這就是 Google 的雛形。
Google 1998 年的頁面,標識後面也有個驚嘆號,可能在模仿 Yahoo!

高冷的雅虎卻無動於衷,到了 2002 年,雅虎幡然悔悟,開始認真考慮收購 Google, 才發現已經買不起了 

今天,Google 的市值是 5000 億美元 

2. 錯過 Facebook

 

2006 年,雅虎報價 10 億美元準備收購 Facebook。祖克伯和 Facebook 的投資者幾乎同意了這個交易。

當時正值 Facebook 內憂外困,雅虎便趁火打劫,在最後關頭砍價至 8.5 億美元,倍感羞辱的祖克伯,在董事會上當著所有人的面撕爛雅虎遞交的協議書。

過了幾個月,雅虎又提出 10 億美元甚至更高的收購價,被 Facebook 拒絕。

今天,Facebook 的市值是 3000 億美元。

3. 錯過微軟

 

2008 年 2 月 1 日,微軟開出 450 億美元的高價,溢價 60%,向雅虎拋出橄欖枝,希望通過兩者的聯姻,打破谷歌在搜索和在線廣告市場的壟斷地位。

雅虎卻認為報價大大低估了雅虎的市值。

3 個月後,微軟又將報價提高到了 500 億美元,不過依舊被後者拒之門外。錯失了這次高價賣身的機會,雅虎猶如貨架上的打折商品,無奈地等待著討價還價,煎熬地期待著買家光臨。

2016 年 7 月 25 日,美國通訊巨頭 Verizon 宣布以 48.3 億美元收購雅虎

 

對於曾經的互聯網巨人來說, 這個結局更像是一場羞辱 。48 億美元的售價還不到巔峰時期千億估值的一個零頭。

03. 老司機,為什麼翻車了

與雅虎同年上線的亞馬遜,始終保持穩步上升,成為市值僅次於蘋果、Google、微軟的科技圈第四強。只比雅虎年輕兩歲的 Google,在走過 18 年歷史之後,依然處於持續上升通道。

雅虎這位互聯網「老司機」,為什麼就翻車了呢?

1. 迷失在產業更替中

僅僅錯過搜索引擎,並不致命。

致命的是,雅虎在電商、影片、社交網路、遊戲、微博等興起的時代也鮮有建樹,導致其地位日益邊緣化。

2012 年,「矽谷女神」瑪麗莎·梅耶爾出任雅虎 CEO,先後收購了 50 多家公司,涉及社交網站、輕博客、影片、遊戲、電話會議系統等領域。

結果,不少公司在被收購後不久便關停了業務或逐漸消失,雅虎因此被稱為「創業公司殺手」。

2. 大公司病上身

隨著規模越來越大,雅虎官僚作風日盛,造成組織資源的大量浪費。

迄今為止,互聯網領域最成功的公司基本都是創始人主導,唯獨雅虎是職業經理人主導。

雅虎 22 年換了 7 任 CEO,最長的任期 6 年,短的僅 4 個月就被董事會趕下台。

 

互聯網發展日新月異,雅虎卻在管理層頻繁的變動與更迭中,摩擦內耗、左右搖擺,與其他互聯網巨頭的差距越來越大,最終走向衰落。

原本可以成為 Google、Facebook 的「爸爸」,或者微軟的「兒子」,最後卻像「孫子」一樣被賤賣,淪為網路浪潮的「棄子」。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