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的年輕人,每日人手一杯星巴克、每周血拚逛街吃大餐、每月遠足踏青看電影、每年必換新手機,雖然有穩定工作及收入,但若不規劃理財也不做足退休準備,將來財務可能發生危機

 

亨利族崛起 高收入高消費低存款

每個年代都有代表標誌的中堅族群,也都是最重要的經濟基礎、成長動力。美國的財富雜誌(Fortune)曾經在2003年創立了一個詞彙: HENRY亨利族,它是High Earner,Not Rich Yet. (高薪但尚不富裕) 的縮寫。

收入不錯、但仍稱不上富裕,必須省著花錢、或是不易存錢的年輕人,正在世界各國成為金融業關注的焦點。這群亨利族同時也是享樂族,他們約18~38歲,有好的工作收入,年薪約150萬到300萬,接收良好的教育品質,很懂享受生活、樂於接觸新事物,在工作上發展潛力不容忽視,一些中高階的精品業者都視他們為潛在的客戶。

在台灣發現到這些享樂族們收入高、生活有品味,但是卻不太會為未來做打算,生活過得愜意,收入可以讓他們過一個中上水準的生活、衣食無虞,還有餘裕可以享樂,但偏偏卻沒有儲蓄,如果臨時有意外發生,生活有可能陷入困境。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在財務上狀況比較良好的享樂族,同時可能也是危機最多的一個族群。

像賈先生在認識一些年輕一輩的新朋友時,常常發現他們的年收入都頗高,對於知識及見識都很廣,生活享受及高品質,也樂於穿梭在世界各地的美好景點中。

但細聊後會發現,這些朋友勇於做大筆的支出,一方面是現階段收入不錯,加上公司配股、紅利等等,因此他們會大膽的去買房、消費等等,但不儲蓄、開銷不小,也沒有長遠的理財配置概念。

若是有一天收入中斷,又沒有多少儲蓄可做支撐,家庭財務可能就將陷入困境。這些缺乏危機意識的享樂族,在家庭財務上不計畫、不做準備,可能會讓他們的財務在未來發生危機。

 

 開源跟節流一樣重要,做好儲蓄就是為自己負責

猶太人的父母教導小孩,再大筆的金錢都是從一塊錢開始累積,如果金額小而不珍惜,就算很會賺錢也難守住。所以就算是一塊錢,也要了解這是辛苦賺來的,不可浪費,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曾說「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你存下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不該失去了,連一塊錢都不要放棄。

致富是透過勤勞與節儉,沒有節儉,哪來的儲蓄?沒有儲蓄,哪來的錢投資?

那麼儲蓄和自己負責的習慣有什麼關係?

現代人的誘惑太多,需要的東西不多,但想要的東西卻很多

尤其是近幾年新認識的年輕朋友很多,有個現象很明顯,有儲蓄習慣的人通常表現出來的紀律性很高,對自己的人生也較有規劃,懂得儲蓄是一個觀念,也是一個習慣和結果,所以資源多的時候,要為有一天不足時做準備,有這種想法和習慣的,都是一個肯為自己負責的人。

 

變成有錢人最簡單的途徑

總結來說,要變成有錢人通常有二種途徑:
第一種方式,先存到第一筆資金

只要養成儲蓄的好習慣,賈先生可以明確地告訴你,你將會加入有錢人的行列,而且愈早開始,這習慣就愈容易養成,成功機會更大;加上有正確的理財觀念後,再轉入投資的管道,你小金庫就會像金錢樹一樣不停的成長和茂盛。

第二種方式,了解複利的威力

複利是時間最好的禮物,用較少的錢來做規劃,不停地利用複利的奇妙效果,在穩健中成長,輕鬆退休完全不是難事。

這兩種方法都需要好習慣的養成,只是方式不一樣。

第一種最容易也最重要,所以從小養成儲蓄的動作,或是現在就開始規劃每月要儲蓄的金額,千萬千萬記得!!!收入-儲蓄=支出;若你永遠都把花剩下的薪水才存起來,那麼第一桶金只會離你越來越遠。

第二種最需要專業知識,愛因斯坦曾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跡。一點都沒錯,時間就是複利最美好的禮物,只要找到安全又比你放銀行再高一點報酬,這輩子你靠複利就能退休。

 

 

 

 

來和賈先生聊聊,讓你未來財富直接翻倍、翻倍再翻倍

存錢很容易,但把錢變大需要靠技巧,不懂沒關係,可以尋找投資海外的專業人士,為你量身訂做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方法

 

 

 

 

 

 

延伸閱讀

進化,只為了下一階段更好的自己

獨家限定全方位投資策略:資產管理、增值、承傳一次搞定

砸重金在育兒上,也別忘了規劃自己的退休金

財富自由,和你賺多少錢沒什麼關係

退休後的生活要如何規劃理財投資

AXA人壽保障-安進儲蓄計劃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