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總生育率排名全球倒數第3,但還是有很多年輕一輩的人沒有發覺到危機,這件事情對於整個國家、社會的影響會有多可怕。

 

學校紛紛倒閉

因少子化的影響,連帶影響到很多大學面臨合併及倒閉的問題,但幾十年前政府卻大力支持成立新學校,其實這些事情早就可預知的,卻到現在才發覺問題的嚴重性,已經太慢了。

 

房價將崩盤

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台灣首次購屋的年齡落在35至45歲之間,而這個區間的人數,從2000年開始進入高峰期,約有370萬人至390萬人。但是在20年之後,這群潛在首購族的人數就要開始下滑,到30年,只剩下320萬人。

台灣住宅長期因自然人口而產生的供需變化,一目了然,「在這種情況下,房地產和基礎建設的需求都會降低。」

 

經濟下滑

當人口減少、經濟不振、人口外移增加,台灣將會減少競爭力,而人口外移更是對人力資源的結構性影響與隱憂,當台灣鄉村的年輕人外移到城市,台灣城市的年輕人外移到其他國家,環環相扣的情況之下,可想而知台灣經濟很容易就崩壞了。

 

少子化問題沒有快速的解藥,勢必要全面性的檢討,包括整體經濟、產後育兒環境等,否則一旦現仍在社會上工作的戰後嬰兒潮人口、紛紛屆齡退休後,「後面的人口若沒接上來,將會進入痛苦世代」。

 

人口老化嚴重影響整個社會

現在台灣新聞報導年金破產的風險,你的退休金拿得回來嗎?

下流老人沒錢沒朋友,孤獨到死,可能就發生在你我身旁。

鄉村年輕人口拼命外移,未來不只出現老人村,更會發生無人村。

台灣健保已經快要吃不消,更難保高齡醫療的品質。

 

然而現在台灣也面臨另一個嚴重的狀況就是人口老化,人口急速老化,將造成10年後需要長照的失能總人數,成長到78萬人。「就算長照經費增加1倍,大家分到的還是一樣少。」可以肯定的是,年輕人變少,老人變多,將讓老人社福預算成為財政的最大負擔,而這些負擔將會落在未來的年輕人身上。

 

老年另一個憂心問題是如何能維持基本生活,現在台灣有很多老人三餐不繼,即便是年輕稍有積蓄的長者也難保足夠維持生計。

 

未來年輕人負擔更重

當可工作的人口遞減,退休人口遞增,年輕人扶養的負擔將會逐年增加,若加上家裡有無法自理生活的老人家,必須有人全日照料,這當中又會影響到家庭的額外支出與減少收入。

這樣的年輕人有極大機會成為三明治族群,必須照顧家中年長者,同時還有小孩的教育成長費用,這樣的你們將會為了生存而生活著

 

退休準備不夠完善

或許30年前的百萬存款很威風,努力存錢買房都不是問題,但現在的人要買房卻得不吃不喝30年才有機會;所以試想一下,若再過個30年,當你準備要退休時候,到時候的通貨膨脹會有多嚴重了?

而30年後當你察覺到這件事情的時候,很遺憾你已經來不及準備了。你將會成為大家口中的下流老人。

到2025年時,每五個人就有一人65歲以上,480萬個初老人口,卻只有240萬個幼兒,四成沒有兒女,五成沒有孫子,七成的人住在六大都……


這不是一個世代能解決的問題,而是一整個世代的難題,你我都必須面對,我們該如何準備?

面對人口高齡化這個不可逆轉的浪潮,這是個重要的社會議題,衍生出地區醫療、社區照顧服務、院舍照顧服務比例失衡等問題。

 

所有的問題都與你本身環環相扣!!!!!!

一直到現在,賈先生知道還是很多年輕人只顧著”愛自己”、”享受人生”,國家大事沒放心上、把新聞當八點檔再看,但還是要請大家一定要好好正視這些問題的存在。

 

未來的你,

扶養雙親需要費用、養一個家需要費用、小孩教育成長費更是多,還別忘了要替你與另一半準備未來休金、醫療費、娛樂費…等等,這樣的你,現在還沒開始替自己規劃未來的打算嗎?

 

相信不是每一個人都含著金湯匙出生,

或許現階段的你還不需要有扶養雙親的負擔,

或許現階段的你還沒有家庭的包袱,

或許現階段的你還沒有健康上的狀況,

那賈先生也只能在這裡跟你說,好好把握現在年輕力壯的自己,開始替你自己未來規劃吧!

 

讓自己贏在人生起跑點,現在就出發

 

 

 

延伸閱讀

窮忙人才買「房子、車子、Iphone」

努力遠離下流人生---加快儲蓄的速度,超過老去的不安

進化,只為了下一階段更好的自己

砸重金在育兒上,也別忘了規劃自己的退休金

AXA人壽保障-安進儲蓄計劃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