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很多朋友跟著賈先生到世界各地理財,其中必做的理財商品就是香港保單,而這當中的重要性、必要性、需要性,相信很多朋友都快比賈先生還更熟悉了,不了解的朋友也可以多爬些文章或是私下來跟賈先生聊聊

很多朋友在買香港保單時都會選擇美金保單來配置,這當中也有許多朋友在香港有自己的帳戶,在續繳的時候就可以由香港帳戶直接做扣款的動作,而在往自己的香港銀行帳戶存續期保費時,自然習慣性的存美金進去,結果銀行在第二年扣續期保費時卻扣不到,這是怎麼回事呢?

 

一、存入港幣

通過香港銀行授權,保險公司可直接從指定的個人香港銀行帳戶代扣保費,這項服務必須存入港幣。辦理代扣手續時需要填一份保險公司提供的直接付款授權表格並給到保險公司。

通過香港銀行網銀的【繳費】或【繳付帳單】功能給自己的保單續費,這個功能相當於網銀直接繳水電煤、手機費、各種罰款的功能。而香港的網銀保險費也可以通過這個方式來繳,基本上,每家銀行的網銀都有這項服務。這個時候,你的
香港銀行帳戶就必須存入港幣,然後在網上操作直接轉帳到自己的保單名下即可
 

二、存入美金

如果你已經擁有香港銀行帳戶,可利用香港銀行的支票來繳續期保費,這個方法需要客戶預先在香港銀行帳戶的所屬銀行辦理支票本服務。利用香港銀行的支票本,可直接開好支票快遞給保險公司保險經紀公司

如果你已經擁有香港銀行帳戶,你可預先在國內或者香港存進美金,來到香港後,你可直接到自己銀行帳戶的所屬銀行櫃檯提現(大額需預先通知銀行準備現金),等拿到現金後,你可到保險公司或保險公司指定的銀行用現金繳費。

 

三、同時繳港幣及美金

保險公司或香港銀行櫃面直接繳現金的話,港幣或美金都可以。

注意:使用美金的話,多出來的美金會存在保險公司保費儲備帳戶,通常保險公司收現金時,不超過等值1萬美金。

 

 

香港作為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法定的貨幣是港幣。香港建立了港元發行與美元掛鈎的聯繫匯率制度。外匯基金所持的美元就為港元紙幣的穩定提供了支持,美元作為一種在國際上使用最為廣泛的貨幣,也受到香港保險公司的青睞。

 

下面賈先生舉兩個例子給大家做參考,美元?      OR  港幣?

香港目前採取聯繫匯率制度,美金對港幣的匯率大概在7.75左右波動,本案例中以7.75為準.


範例一      AXA安盛重疾險--康諾

保單:以35 男性 非吸菸25年繳費

保額:美元150,000
           
港幣1162500 (150000X7.75=1162500)

保費:以美金計算的話,年繳保費是3618美金
                       以港幣計算的話,年繳保費是港幣28039.5港幣

按照7.75的匯率來計算的話,28039.5港幣等於3618美金,以此範例來看,美金保單要比港幣保單來說費率要一樣的

 

範例二  保誠的重疾險--危疾終身加倍保

保單:以35 男性 非吸菸20年繳費

保額:美元150,000
                       港幣1162500 (150000X7.75=1162500)

保費:以美金計算的話,年繳保費是6006美金
                       以港幣計算的話,年繳保費是港幣60926港幣

按照7.75的匯率來計算的話,60926港幣等於7861.4美金,以此範例來看,美金保單要比港幣保單來說費率要便宜30%

 

 

其實無論是哪一種貨幣保單,對台灣人而言都必須要承受匯率風險,但不管是美元或是港幣都是屬強勢貨幣之一,只是賈先生還是會較建議朋友們以美元來作為支付的貨幣,主要是在其他國家做投資時,多數國家會以美元為計價單位,較少會真的全部以港幣來做支付。

雖然美元近期下跌,但貨幣都會有波折的浮動,所以趁現在美元便宜,可以考慮購買美元保單,這時候買才是最划算的時候。

若是要續繳,但在香港沒有銀行帳戶的朋友,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超實用文-最新香港保險續繳指南

 

 

延伸閱讀>

人生必買六張保險,你買對了嗎

連續10年世界冠軍AXA安盛-安進儲蓄計劃

一杯咖啡的時間搞懂「英式分紅」與「美式分紅」

關於國際保單,偏見比無知更可怕

如何提取香港保險分紅?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