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仍未退休的民眾中,近三成屬於「月光族」,人數約達 132 萬人,這當中超過7成民眾認為薪水不夠用,每個月薪水幾乎快花光,甚至出現透支。更是超過 300 萬人上有老母、下有子女需扶養,評估退休金至少需要 2,450 萬元才能生活無虞,但真正能達到目標的不到1成。

近年年金改革吵的沸沸揚揚,但各方利益衝突明顯,彼此互不相讓,爭論不休,即使最後順利通過改革,其實也只是把「快要破產」的狀態改成「還可以撐一陣子」

 

 

所以在這十年內,有兩件事情必然發生

一、你要覺醒:退休年金不會是你退休支出的主要來源

在過去,多數人都依靠政府退休年金制度作為自己退休後生活費的主要來源,但在未來千萬別有這種想法了,因為退休年金都不再是主要來源,因為大家只能選擇:1.年金制度破產;或 2.讓年金制度的所得替代率再降低

但是目前政府因承擔不起讓制度破產的結果,所以目前政策必然是朝向「繳更多、領更少」的方向改革,也就是說,你現在所繳的年金,是繳給現在準備退休的人,但你也不必擔心未來領不到,只是領的金額會少到讓你以為好像沒有領而已。

目前退休勞工的勞保年金:

以這樣的數字繼續下去,勞保會破產,而不想破產,你將來領到的年金就不可能還維持這麼高。

所以不要再有依靠政府的想法,你必須要開始自備退休金,未來勢必會有年金改革,到時候也會逐漸增加勞工所繳的保費,最後產生出的結果就是薪水都還沒領到,就有先被扣走了一大部分。

二、你要清楚:退休後的生活是自己而不是下一代的責任

「養兒防老」這種概念早就不切實際!現在景氣不好,一般人連日常生活都已困難,所以太多人連結婚、生育下一代都卻步,面對這樣的情況,你認為未來退休還可以指望子女嗎?

所以,養老是自己的責任!

 

讓我們換位思考一下,現在的你若已有自己的家庭與小孩,你會把薪水的大部分給付在你的小孩還是你的父母呢?若你自己都不會做到,就別指望未來你的小孩也會這麼做,不趁年輕的時候替自己未來負責,就不能要下一代替你善後。

當然,千萬不要拿自己的退休準備去「寵壞」下一代

 

未來退休金到底該怎麼準備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個簡單的道理人人都懂,儘管如此,還是經常聽到很多人會說:「我手上的錢全都拿來投資某支股票」或是「我的收入都用在哪裡了」,直到有一天莫名其妙被「斷頭」或「套牢」,才嚷著要去跳樓。

事實證明,貧窮是一種習慣,不是你的口袋有多少錢。

每個人都不想要有債務,但卻沒有分散投資風險的概念,總是會將積蓄拿到市場上豪賭一把,貪心著那些短期又高利率的投資,這就是窮人不可逆的慣性。

所以,學習分配金錢用在甚麼地方非常重要,從最基本的儲蓄開始,也要做中長期的安全配置,至於短期的投資則是用多餘的錢,這樣即便有虧損也不會影響到自己的生活。

富人的致富模式基本上都遵循同一個法則,他們聚焦在「如何運用自己的金錢」,而不是如何存錢,他們不斷地把錢投資在可以創造更多現金、提供被動收入、對抗通貨膨脹,以及不斷增值的資產之上。

 

 

想知道退休金該如何快速又有效的準備?
不多花一毛錢讓你資產翻五倍!!

 

延伸閱讀>>

少子化「危機」,人口老化「海嘯」,台灣的痛苦時代來臨

窮忙人才買「房子、車子、Iphone」

努力遠離下流人生---加快儲蓄的速度,超過老去的不安

進化,只為了下一階段更好的自己

AXA人壽保障-安進儲蓄計劃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