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球富豪名單出爐!胡潤研究院在3/7公布全世界身價超過10億美金富豪,共2,257位,相較去年增加69人,創下新高,其中,有25人來自台灣。

每年進榜的富豪,清一色從事科技、房地產投資業,其實也有不少也涉足保險業,台灣人就有9位,現在一同來揭曉。

全球193名(約新台幣2,250億元)   林堉璘 宏泰集團

林堉璘被稱為最低調富豪,雖然近年因身體狀況鮮少出現,仍可連續兩年坐上台灣首富寶座。

他創辦的宏泰集團以房地產起家,台北市仁愛路上的「帝寶」是最知名代表作,其實他也涉足壽險業,旗下的宏泰人壽,以「退休理財」的市場定位,提供專業的退休規劃,雖然宏泰人壽不在壽險業的前段班,但去(2016)年初保費收入出現254%的爆發性成長,創下近5年最高記錄。

宏泰人壽前身為宏福人壽,於1994年創立,於2000年由宏泰集團接手,更名為宏泰人壽重新出發。

 

 

全球287名(約新台幣1,768億元) 蔡衍明家族 旺旺集團

旺旺集團不只食品,還橫跨媒體、保險、醫療、餐飲、農業、房地產等產業,創辦人蔡衍明爽朗直接的性格,有別於一般人對「富豪」正經嚴肅的刻板印象。

保險領域中,蔡衍明在2007年以75%持股比例成為「友聯產物保險」最大股東,並更名為「旺旺友聯產物保險」進軍保險業,至今已有54年歷史的旺旺友聯,一直維持市場前6名 。

 

 

全球455名(約新台幣1,286億元)蔡宏圖家族 霖園集團

霖園集團以國泰人壽為核心,在1962年創立,在1964年掛牌成為台灣第一家上市保險公司,穩坐壽險業前三名,2016年還榮獲美國《財富》雜誌全球500大公司的排行榜中第468名。

現任董事長蔡宏圖已屆退休年齡,在胞弟蔡鎮宇2010年出售全部持股及2013年妻子中風後,他逐漸退居幕後,去年中長子蔡宗翰接任國泰世華銀行副董事長,不禁令外界猜測交棒時程近了?

 

 

全球834名(約新台幣803億元) 蔡明忠家族、蔡明興家族 富邦集團

富邦集團蔡明忠、蔡明興兩兄弟是霖園集團蔡宏圖的堂兄弟,父親蔡萬才原在國泰集團經營國泰產險,1979年分家後,於1992年將國泰產險更名為富邦產險,之後再開創銀行、人壽、證券等金融事業成立富邦金控,後來又買下台灣大哥大,踏入媒體經營。

自2014年父親蔡萬才逝世後,兩兄弟攜手經營富邦集團,彼此是互相的左右手,去年10月,兩兄弟宣布版圖交換,原掌管富邦金的蔡明忠接管台灣大哥大,經營台灣大哥大的蔡明興改管富邦金,究竟富邦集團未來的發展會怎麼走?值得期待!

 

 

全球834名(約新台幣803億元) 尹衍樑 潤泰集團

尹衍樑創辦的潤泰集團,事業版圖多元,從傳統產業、流通事業、建設開發到保險業,他在2011年入主南山人壽,成功將外商公司轉型為本土產業,去年從業界市占第3名攀升到第1名。

事實上,尹衍樑不是第一次接觸保險業,過去曾經擁有安泰人壽,後來轉賣屢被外界批評,去年還傳出他要買下中信金,把南山人壽併入的風聲,事發半個月後,尹衍樑打破沉默,表示沒有必要合併,雙方合作成分居多。

 

 

此外,還有第1233名(約新台幣574億元)中國信託金控辜林瑞慧家族,旗下有台灣人壽;第1479名(約新台幣459億元)遠雄集團趙藤雄家族,旗下有遠雄人壽;第1581名(約新台幣436億元)華南集團林明成,旗下有華南產險;最後一位入榜的則是去年入主蘇黎世產險,本月正式更名為「和泰產險」的和泰集團蘇燕輝,全球排名第2114名(約新台幣321億元),消息一出,外界猜測旗下龐大的汽車相關產業和主攻車險的和安保代將會帶來驚人的車險業績,對此和泰產在成立酒會上表示,一切遵行原銷售通路,而和泰集團有銷售汽車的優勢,未來三年內會朝市占5成的目標努力。

 

富豪們進軍保險,當中有近半是透過參股、併購的方式,保險業如此受富豪青睞,看來想成為世界富豪,做保險也是一條路。

 

 

 

 

 

延伸閱讀>>

香港分紅保單大PK,讓你從數據直接一次看得夠

2020香港再出發,連續25年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2020年最新香港保險公司排名

香港發生暴亂,您的香港保單會受到影響嗎?

香港AXA安盛最新儲蓄險「安進2躍進」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