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理財不善,金融這塊虧了很多錢!

歌神張學友可說是華語歌手最拚的其中一位,再度回歸歌壇,張學友自我調侃:因為遇到經濟危機!

儘管這些年已將低調發揮到極致,但每當一提到歌神,人們總會第一個想到張學友。出道三十年,唱片和演唱會破記錄無數,張學友已經把自己的名字深深地烙印進這個時代,2010開始的那次世界巡演,他在一年半的時間裡演了146場,還順便打破了12個月內總觀眾數200萬的吉尼斯世界記錄,按理說,這個自92年就被封為「歌神」的男人,早就可以輕鬆度過一生了,可他偏要不停努力。

其實,歌神是有苦衷的。

 

 

在2008年那次影響全球經濟的美國次貸危機中,歌神剛好投資了倒閉的「雷曼兄弟」。網傳張學友損失4000萬港幣,他2009年立刻復出連拍3部電影,一改之前「為陪女兒息影」的形象,還趕在開世界巡演之前在2009年底加開一場廣州演唱會,很難讓人相信「只是小損失」。

歌神張學友說,「如果你沒有經過挫折,一定學不到現在所學的」

張學友談起那段失敗經歷,不忘調侃:「2008年虧了很多錢,所以開始研究金融,但最近又出了一些問題,所以我開始又要想著工作了。」神一般的歌壇偶像張學友,除了演藝事業超旺外,出道以來奉行「一有錢就買樓」的理財政策,使張學友在買房這塊總是營利大於虧損,估計他目前坐擁5棟豪宅,市價約16億台幣。

對於張學友這樣的高凈值客戶來說,他們往往已不需要通過保險來解決自己以及家庭的醫療、養老之類的事情了,那是不是他們就不需要保險產品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就連華人首富李嘉誠說:「別人都說我很富有,擁有很多財富。其實真正屬於我個人的財富是給自己和親人買了足夠的保險。」

許多人不解,為什麼像李嘉誠那樣的有錢人也要買保險呢?難道他的財富還不足以抵禦風險?

表面看來億萬富翁有著幾代人都用不完的財產,有動不動就能買下最好醫療資源的實力,根本無須擔心養老和醫療,似乎完全不需要保險。然而,億萬富豪們實際上有著更深層的擔憂,如婚姻失敗帶來的財產分割、移民後面臨的龐大稅收,或是對「敗家子」的保護。

歸根到底,巨額財富面臨的最大風險就是時間,今天有錢不等於明天有錢,現在有錢不等於將來有錢,財富不是以多寡來衡量,而是需要時間要驗證。這也就是為什麼富人更需要保險的原因。

世界上大多數的富豪們往往還會購買巨額保險。因為,保險除了保障外,還有如下作用:

第一,財產保全

2002年,全球著名的美國安然公司破產,好幾千名公司員工的退休基金在一夜之間化為烏有,其主席及執行長肯尼思萊夫婦的個人財產全部被凍結查封。唯一沒有被凍結的,是他們曾經於2000年2月購買的370萬美元的人壽保險。這些保險因受法律保護,債權人無法要求用來追償債款。而肯尼思夫婦每年可從這份保單中領取92萬美元,安享晚年。

其實,這就是人壽保險的財產保全功能。我國法律規定:人壽保單不納入破產債權;受益保險金不用於抵債;保單是不被查封罰沒的財產。

第二,財富傳承

財富累積增值的方法有很多,但真正可以把財富以合法、合理、合規的方式留存下來並轉移到未來,保險幾乎是全世界公認的最佳方式。保險不僅以類似「強制儲蓄」的方式將財富合理的轉移至未來,而且還是較好的合理避稅和遺產安排工具。很多世界富豪通過購買高額人壽保險,來規避因財富傳承所產生的遺產稅。目前,台灣是有遺產稅的問題存在,最高的稅率在20%左右,而政府為了增加稅收,未來勢必會加徵,而在國外開徵遺產稅的國家,目前最高已有達50%左右。所以等台灣真到增加稅收時,也許客戶已經失去最佳投保年齡,費率非常高或者乾脆被拒保,那時候心疼為時已晚。並且一旦出台了這樣的政策,臨時轉移財產是來不及的,因為會有個追溯期,一般是之前7年左右。所以提前規劃是很重要的,而越早規劃,則成本相對越低。

另外,保險指定受益人的獨特方式還可以有效避免遺產糾紛。對於高凈值客戶,也許他的家人未來會十分在意他的財產分配問題,保險金的受益人是由投保人來決定的,並且投保人有權變更受益人,個別客戶的家庭關係很複雜,用保險金進行家庭財產的分割,也是一種方法。

第三,股東互保

隨著民營經濟的興起,許多人都採取股份制、合夥制創辦企業。而民營企業一般規模小、抗風險能力比較弱。比如說,一家企業有三個股東,一旦三人中有一人出了意外,這個股東的家屬很可能會要求撤股,但股東當初的投資早已變成了固定資產或者由於流動性的需要一時無法變現,企業就會因為一方股東撤股而面臨解體的危險。若這個股東的家屬不撤股,企業合夥大多又都是衝著個人去的,其家屬不懂經營管理也會讓企業遭受損失。而現在有一個股東互保的辦法就可以輕易解決,即三個股東都買保險,受益人是其他股東。這樣即使一個人出了意外,也可以用保險賠償金贖回這個人的股份,企業仍然能保持正常的發展。

第四,轉嫁個人的人身風險

一般地,有五千萬以上資產的私營企業老總,會把比較多的資金用於企業的流動資產,但是會考慮將500萬元儲蓄到銀行,以防備萬一自身發生什麼風險的時候,來保證家人的生活。其實如果他們把這500萬元也投入到企業的經營中去,保守來講每年能夠帶來10%的經營效益,也就是50萬元。則不妨進行這樣的安排:每年購買50萬元的保險,保額的賠付能達到500萬元,這樣剩下的450萬元就可以投入到企業的經營中去,盤活了資金,提高了資金的利用率。如果你是一個對資金很關心的企業家,為什麼不用更好的辦法調整你的資金的配置呢?

第五,維持高品質的生活

由於高凈值客戶多半是家庭以至家族的頂樑柱,他們的健康關係到整個企業的健康運作。一旦他本人發生了意外,家庭以後的現金流就中斷了,原來的美好生活就會顯現出危機。生命本無價,但可以以一個最簡單的方法測算一下。假設某君30歲,年收入100萬元,計劃60歲退休,那麼在未來30年,他可以給家庭帶來3000萬元的收入,那麼說其生命價值3000萬元一點不過分。但如果該君10年後發生意外,那麼這個家庭少收入了2000萬元,對家庭來講是多麼大的損失!哀嘆之餘,還能說什麼呢?如果此君生前投保了相應額度的壽險,那麼發生之後,3000萬元立即進入這個家庭,此君生命價值沒有絲毫損失,對家庭同樣盡到了自己的責任。

 

最後,購買保險除了在發生約定的事項時可以得到大額的賠付外,其所帶來的「非金錢性回報」或者說是「隱性回報」也是不可忽視的,比如,許多人購買了保險後,會覺得沒有了後顧之憂,從而對生活更加充滿信心,沒有任何顧慮地投入工作和生活,這可能也是其他理財工具所不具備的重要「功能」。

 

 

 

延伸閱讀>>

李敖剛去世,遺產爭奪大戲拉開序幕:財富傳承不可不知的秘密

現在的我,該從哪一張保險開始買?

「黑人」陳建州買保險理財 壽險+醫療險+儲蓄險

劉德華墜馬後,投保3.5億元保險,獲賠8000萬!

黃曉明宣佈妻子baby懷孕!巨額保單傳達對家人的愛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