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監管局公布2018年首季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毛保費總額為$1,325億,與2017年同期比較,上升了8.6%。

長期業務

2018年首季長期有效業務的保費收入總額較2017年同期上升8.3%至$1,170億。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上升8%至$998億,而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保費收入則上升19.6%至$84億。退休計劃業務的供款錄得2.4%的增長至$73億

2018年首季長期業務(不包括退休計劃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與2017年同期比較,上升0.9% 至$442億。個人人壽及年金(非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下跌4%至$398億。另一方面,個人人壽及年金(投資相連)業務的新造保單保費則上升96.8%至$43億

向大陸訪客發出的新造保單保費自2017年年初的高峰回落後,在2018年首季繼續保持平穩,有關新造保單保費較2017年同期下跌37.1%至$118億,佔個人業務的總新造保單保費的26.8%。

大陸訪客購買的保險產品與2017年的統計數字相若,約95%是醫療或保障類型的保險產品,例如危疾、醫療、終身人壽、定期人壽及年金等;約99%保單為非整付保費保單,即保費非以一筆過模式支付。

一般業務

在2018年首季,一般保險業務的毛保費及淨保費與2017年同期比較,分別增加11.1%至$155億及11.5%至$106億。整體承保表現則錄得$1.66億的虧損。

在直接業務方面,2018年首季與2017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增加4.8%至$117億及4.3%至$80億,變動主要由意外及健康業務(包括醫療業務)所帶動,相關毛保費由$46億增長至$51億。

直接業務的承保利潤由2017年同期的$3.98億下跌至2018年首季的$1.67億,主要由於一般法律責任業務(包括僱員補償業務)和意外及健康業務(包括醫療業務)所錄得的承保虧損所致。兩項業務的承保表現分別由2017年同期錄得$8,500萬和$8,900萬的利潤,轉為2018年首季錄得$4,200萬和$300萬的虧損。

在分入再保險業務方面,2018年首季與2017年同期比較,毛保費及淨保費分別增加36%至$38億及42.5%至$25億,承保虧損則由$1,500萬擴大至$3.33億。

截至2018年3月香港共有160間獲授權保險公司,其中94間經營一般業務,47間經營長期業務,其餘19間則經營綜合業務。

根據保險代理登記委員會(以下簡稱"登記委員會”)提供的統計數字,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在登記委員會登記的保險代理商共有2,413家,個人代理人則有62,811名,以及負責人及業務代表26,033名。共有771名獲授權保險經紀,這些保險經紀都是兩個獲認可保險經紀團體的成員。該兩個獲認可保險經紀團體分別是香港保險顧問聯會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此外,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登記成為獲授權保險經紀的行政總裁/業務代表共有9,622人。

根據香港保險業監管局公佈的2018年首季度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大陸訪客新造保單保費高達$118億港元,預計今年有望突破600億!

 

 

在保費如此快速地增長中,有一類保險做出了突出貢獻,即香港的儲蓄分紅保險。

在香港,終身儲蓄型分紅保險的現金價值分為“保證”與“非保證”部分。也就是說,香港儲蓄分紅保險最重要的就是分紅高低,而分紅的高低取決於保險公司的長期經營水準。
 

香港儲蓄分紅險的四大特點

⊙分為人壽保障成分較少和較高兩大類

⊙繳費期多數一般為5年或10年

⊙收益率與投資年限成正比,一般而言,長線預期年化收益率複利達5%~6%

⊙比較理想的回報週期在10~15年以上

 

儲蓄分紅險還有哪些用途?

在父母的規劃中,往往最重視的就是子女的教育問題,據統計,香港的儲蓄分紅險超80%是父母基於儲備教育金的目的給子女投保,而當子女就學完畢後,剩餘的保費將繼續滾存當為自己退休時的收活費, 香港保險費率低,保額高,保障範圍更為廣泛,與此同時還附帶著人性化條款設置,離岸資產保護等功能,更有通過時間的積累,動不動就能獲得近千萬的美元分紅,給一家三代人做到良好的資產規劃

對於有海外資產配置需求的人士來說,香港儲蓄類保險可以說是非常不錯的選擇。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以國際百年歷史跨國公司為主,他們經營風格穩健,監管極為嚴格規範。而且,香港的保單多數為美元保單,可以合理合法地將資產轉換為美金海外資產,安全方便。


 

 

 

 

延伸閱讀>>

香港AXA安盛最新儲蓄險「安進2躍進」

富通保險償付比500%以上,他的未來值得期待!

香港分紅保單大PK,讓你從數據直接一次看得夠

英國保誠特級「雋陞」---90%的比例,100%的承諾!

如何挑選合適自己的香港理財商品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