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垮台灣競爭力的主因─法規滯後

這幾天相信大家都看到鄉大多關於Uber的新聞,Uber全球範圍內拓展該公司與大陸第三方支付業務巨頭支付寶的合作關係,讓全世界目前總數達4.5億的支付寶活躍用戶在有Uber業務的68國以支付寶叫車付費。

這又讓許多人將第三方支付拿出來比較了一番,而你知道,支付寶直至去年在台灣才開始;我只能很抱歉的說「台灣慢了」!

 

大陸政府觀察淘寶網的「支付寶」第三方支付,所以先有商業模式,才隨著商業模式進行相關法規;也就是說,大陸相關的法規是隨著實際的市場跟著調整,以台灣目前的規模根本搶佔不到大陸商機,台灣在法規上的限制已經註定要敗給大陸,但台灣卻喜歡跟人家不一樣,一定要先有法規,再給業者遵守。

台灣現在要玩的第三方支付和大陸的已經在玩的「支付寶」事實上已經差到十萬八千里,金融的核心是跨時間、跨空間的價值交換,所有涉及到價值或者收入在不同時間、不同空間之間進行配置的交易都是金融交易

台灣許多制定法規的人也不是相關領域的專家,所以這種情況下訂製出來的規定無法實際解決市場需求,大陸的相關法規從2006年開始至今已經非常的完善了,而台灣才正準備要開始,時間進程上也已經落後人家整整將近10年的時間,網路一天,人間十年,其實台灣落後很多了。

台灣政府如果只會拘泥成法,消極的執行目前的行政,其實這不僅是送斷台灣的競爭力,有可能連自家市場也越來越不保,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資金往外流。

 

台灣有錢人都把錢搬到海外,你還在等甚麼

金融業者指出,對照金融帳近幾季連續流出,台灣資金積極轉向海外的趨勢越發明顯,主因就是台灣資金多,但企業在台灣欠缺好的投資標的,使得在台灣投資意願降低,造成台灣錢持續流向海外

 

金融帳主要包括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其他投資等,2015年第4季其他投資淨流出46.8億美元,成為金融帳淨流出突破200億美元大關的重要推手;央行官員說,主因銀行預期美國升息及美元升值,償還國外同業及聯行的短期借款。

 

金融帳流出額的大量增加,除了對台灣經濟帶來的考驗之外,也凸顯了國內資本市場的萎縮。對於企業本身而言,寧可選擇在國內減資,轉往香港上市籌資;對於個人而言,因為新台幣的弱勢及偏低利率,且境外基金有較佳的獲利率,使得民間財富只好競相購買外幣或是投資境外股票、基金或儲蓄。

 

國人之所以大量外移資金,主要原因有三:

一、現行稅法之境外所得免稅;第二、國內證券市場報酬不佳;第三國內外利差逐漸擴大。

由於可見,對於中上階級的富人而言,對於資金的海外移轉性自然來的比一般普羅大眾高,且國內的投資環境不佳,難以吸引國人投資,因此台灣錢拼命往外流!

這十年來台灣資金已外流超過15兆,而近期的「反避稅條款」使得台灣銀行捏把冷汗,因上路後,台商是必會將資金調度中心撤出台灣,造成台灣管理上大幅縮減,肥水將落外人田,流入境外的外商銀行。

 

 

海外投資最佳首選---香港

香港人口約為700多萬人,香港做為亞太金融中心的地位卻愈來愈無可取代,一位在香港金融圈工作超過十三年的台灣金融業菁英,見證了香港這些年的變化,香港能,台灣為何不能?

 

香港保單近年火熱,保誠-雋陞從2010年推出至今廣受市場好評,吸引不少兩岸三地客戶前往香港投保,為的就是購買這個產品,直到AIA近期推出了與雋陞相似的產品「充裕未來」,整體架構上充裕未來的與雋陞相似,預期回報都略高雋陞一些,在過去高利率分紅險的市場由保誠一家獨大情況下,現在多了一個選擇。

全世界只有台灣境外保單稱為「地下保單」,這是台灣的專有名詞,因沒有在台灣註冊與核備,不受相關法令規定限制與保障,如果產生糾紛,無法得到台灣政府相關單位協助。

香港為例,在香港簽屬相關文件需要到當地完成投保程序;香港保費不僅比台灣便宜,保額也較高,可選擇的總類繁多,全世界各大保險公司的保單都可買到。

目前台灣現在像是賈先生這樣的獨立財務顧問越來越多,幫客戶找尋好安全性、投資報酬高的規劃投資組合,投資首要注意的是安全性,其次才是考慮風險、獲利、變現等等,合法地找尋海外投資,才可以讓投資者更安心。

 

想加入國際儲蓄的行列,新一代的高利率儲蓄王,您還在等什麼?

 

 

 

延伸閱讀

情人節買花,不如送她愛的保障

連續10年世界冠軍AXA安盛-安進儲蓄計劃

你有看過「存錢」到變成有錢人?

什麼!你還不懂什麼是獨立財務顧問(IFA)?

大笨蛋才花五倍的錢買保單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