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在港開戶已經越來越艱難。不記名本票這種支付方式與上面一種的區別在於不限制收款人。不記名本票支付上限為6萬美元,同時開具本票也要支付一定手續費。

香港保險業監理處于3月24日公布2016年香港保險業統計數字,其中顯示,2016年前三季度,大陸客戶赴港購買保險貢獻489億港元保費其中,第三季度向大陸居民所發出的新造保單保費為188億港元,較第二季升12%,金額和升幅均創出新高。

雖然本次數據未有更新2016全年大陸居民新造保單保費情況,但根據增速測算,業內專業人士猜想2016年全年約為600億-700億。

 

政策收緊難敵香港保險熱

早在2016年2月,中國銀聯便訊息香港各保險公司,使用銀聯卡購買海外保險,單筆限額5000美元。與此同時,香港保險業監理處也於去年5月底表示要加強大陸投保人的保障措施,部分香港保險公司調整了銷售政策,如降低銷售傭金、叫停部分香港經紀公司的代理權、大陸部分非法代理機構暫停安排客戶赴港簽約等。

此外,去年10月底,銀聯國際再次重申,境內居民在境外購買除意外、疾病等旅游消費經常項目保險外,都嚴禁使用銀聯卡支付。

 

大陸居民何以紛紛到香港買保險?

  1. 進行境外資產配置

去年以來,受美元加息預期、英鎊暴跌等影響,人民幣貶值預期強烈,更多大陸居民選擇配置美元資產,將人民幣換成美元出境,分散人民幣貶值風險,一定程度上促使香港保單熱。

  1. 購買大額保單轉移資產

依照香港和大陸法律,保險獨立於個人財產以外,即便投保人破產清算,這類保單也不受到債權人、政府征稅和收費等影響,離婚也不可分割。利用大額保單往海外轉移資產,避免將來可能出現的遺產稅,成為不少保險中介機構游說。

 

  1. 大客戶投保的重要理由

英國保誠等香港保險公司推出“萬用壽險”,動輒以百萬美元計價,折算成人民幣就是千萬元,在中國銀聯購買海外保險單筆5000美元限額、最多刷卡不能超過十次的限制出來之前,這類保單輕松就能通過直接刷卡的方式過關。

2016年4月,大陸銀行暫停個人對公轉賬香港保險公司業務。由此,這類保險洗錢方式,已經被監管部門禁止。

  1. 香港保險比大陸保險更成熟

香港保險公司成立早,有大量全球性的百年公司,運營上成熟,產品豐富,同時香港保險行業從業人員整體貭素較高。

  1. 保費更便宜

“香港的保險產品相對大陸來看,保費較低但是收益高,這是吸引大陸居民赴港購買的主要原因。”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保險學院教授王國軍說。

相同年齡的被保人,香港保費一般會比大陸便宜1/3,甚至一半。因為保費率是按人均壽命計算的。香港人均壽命85歲,國內人均壽命75歲,因此保費便宜。

  1. 投資回報高

“香港保險起步早,資金池規模較大,分紅基數高。”王國軍說。大陸保監會限定利率上限為3.5%,很多香港保險公司的利率可以做到4.25%甚至更高。

  1. 保障更全面

例如以重大疾病險為例,國內一般在35-40種左右;香港一般在50種以上,甚至超過69種。像自閉癥、原位癌、嚴重哮喘、植物人這些疾病都在香港保險公司的承保范圍內。

  1. 理賠更順暢

香港保險對受保人不能用進口藥物沒有限制,並且香港的保險是全球理賠,無論受保人是旅游還是留學到世界其它地方,發生疾病而住院,香港保險都可以理賠。

“多數人誤解,香港保險在理賠的時候必須人到香港才能理賠,其實不用,只需要把相關的理賠單據寄過去,保險公司通常在兩周內可以理賠到賬,理賠過程中投保人完全不用親赴香港。”深圳博仕國際投資顧問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師張博表示。

  1. 無資產增值稅和遺產稅

香港遺產稅自2006年后不需要被征收,富豪們赴港買保險,多是看重避稅、避債、避險的資產轉移功能。

保險是隱形資產,保密度高。有知情人士爆料,一些面臨破產的中小業主,把實業抵押給大陸銀行套取現金,轉手到香港購買保險,將巨額資產暗渡陳倉至境外,期望在境外保險權大于債的法律框架下,即使是公司被清盤,手中保單都不會打水漂而達到保全資產的目的。

刷銀聯卡買香港保險受限制,還有哪些途徑能用?

通過銀聯《指引》可以知道,已經在香港開戶的人和已經買了香港保險的人不受影響。雖然刷銀聯卡購買香港保險受限,但是大陸居民仍可以通過其他通路購買。

  1. VISA/MASTER等國際信用卡

VISA和MASTER是大多數保險公司目前最為推薦的方式,繳費金額暫無上限,而且50萬美元以內也不收取手續費,50萬美元以上則要收取約1.5%的手續費。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則有2%的手續費。多數人信用卡并沒有太大的刷卡限額——當然也可以通過多刷幾張信用卡來解決。

  1. 現金

這種看似最簡單的方法,事實上並不太具有可行性。因為反洗錢等規定的限制,香港對現金繳費有重重限制,主流的保險公司單次現金繳費上限僅在8000-10000美元左右。並不是大筆現金出了境就可以隨便買保險。

  1. 銀聯卡

對於儲蓄、投資包括重疾類保險的銀聯卡支付均已經叫停,唯一仍可購買的是消費型保險,也就是旅游保險、無儲蓄性質的醫療保險等,而且上限為每卡每次5000美元。

  1. 香港戶口支票及記名本票

這是既無手續費也沒有任何限額的繳費方式,最大的難關在于要能在香港銀行成功開戶。在反洗錢措施的壓力下,大陸人在港開戶已經越來越艱難。

  1. 不記名本票

這種支付方式與上面一種的區別在于不限制收款人。不記名本票支付上限為6萬美元,同時開具本票也要支付一定手續費。

 

 

 

想了解港保請洽,歡迎來聊聊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