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日美聯儲FOMC會議公佈6月利率決議,宣佈再次上調基準利率目標範圍25個基點至1%-1.25%。這是美聯儲自2015年以來,兩年內的第四次加息,也是今年第二次加息。

此外,美聯儲還公佈了資產負債表的縮表計畫:

對於國債的償付,起初設計上限為每月60億美元,並將在一年內每季度增加60億美元,直到達到300億美元為止;

對於MBS的償付,起初設計上限為40億美元,每季度增加40億美元,直到達到200億美元為止。

這意味著美聯儲將在每個月縮減國債和MBS共計100億美元,每季度增加100億美元,直到每月500億美元為止,並將在2017年內開始縮表,可能會持續數年。

較早前,市場預計美聯儲6月加息的概率為99.6%,基本板上釘釘。美聯儲預計今年將再加息一次、明年加息三次。市場預計在2020年回到3.5%左右的利率正常化水準。

 

-美聯儲加息 引發市場連鎖反應-

匯率:歐元強、美元弱的局面仍將持續一段時間,但在三季度中或四季度可能出現逆轉。逆週期因數納入之後,人民幣匯率短期內穩定或走強,但貶值壓力未從根本上消除。如果年內美國加息預期不變,再疊加實施縮表,人民幣對美元貶值,恐怕是再所難免。

黃金:美元指數和避險情緒決定黃金價格走勢。下半年可能出現情景:第一種情景,如果特朗普新政超預期,美國經濟超預期強勢,疊加特朗普“通俄門”事件、卡達、德國大選等不會引發避險情緒,那麼美元強勢,黃金價格低迷。第二種情景,美國經濟庫存週期見頂回落,特朗普新政低於預期,諸多灰犀牛事件持續發酵,美元走弱,黃金價格波動上升。

股市:震盪分化,從流動性驅動到業績驅動,漂亮50 VS 要命3000。股票市場繼續震盪分化,從估值體系角度,市場風險偏好降低導致存量資金擁抱確定性,企業盈利結構分化導致漂亮50和要命3000分化,無風險利率上升導致資金持續流出。

房市:房地產週期長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未來短週期調整到2018年。

債市:債市無論從基本面還是從估值來看,開始具備配置價值,但超儲率下降,收益率曲線平坦化,表明債市超跌更多地是監管升級引發的流動性緊張和機構配需求減少,當前債市主要矛盾不是基本面而是政策面,未來等待貨幣政策和監管政策先後轉向。

大宗商品:商品補庫存週期結束,需求回落,價格承壓。石油價格在供給面更是雪上加霜,將繼續維持低位。

 

-如今的危機 均非危機-

今年的大事件:荷蘭、法國大選等,均有驚無險。
未來:特朗普被彈劾,德國大選,很可能對市場又有進一步衝擊但同時,我們看到:
今年全球央行與機構:囤積黃金377噸,為18年最高
債王格羅斯警告:資產風險已經超過2008年最高水準
羅傑斯說:下一場的金融危機將是生平所見之最大危機
 

市場湧動的天鵝的黑翼,似乎慢慢舉起,陰雲隱現...

 

於此同時,美國加息了,意味著,全球最大的經濟體正式進入加息週期,影響著全球經濟,新興的低回報市場面臨挑戰,全球資本回流美國,大宗商品將持續低迷,外匯市場更加動盪,也嚴重影響著中國的股市債市和人民幣匯率,可以說美國進入加息週期,是全球經濟的關鍵轉捩點。

 

-千萬不要以為美國加息與你無關-

人民幣在岸和離岸市場與美元的匯率將下跌,在中國各個方面的改革和經濟轉型的困難時期,美國加息無疑是雪上加霜。作為個人投資者,應該儘量減少銀行人民幣存款,做好個人理財在長期資產配置中,應該重點考慮歐美市場。在香港配置海外資產對於內地朋友是最佳選擇。此外,房產稅和遺產稅雖然還沒有落實,但是希望高淨值客戶,還是要未雨綢繆,早作打算。

 

- 香港匯率政策穩定 -

由於香港的聯繫匯率政策,隨著美國加息,港元可能會同步加息。香港的匯率政策是掛鉤美元的聯繫匯率政策。港元與美元匯率在市場上的浮動範圍在7.75-7.85左右,根據美元的強弱走勢,香港金管局將賣出港元購入美元,或者買入港幣賣出美元,維持港元兌美元匯率保持相對的穩定。保持匯率穩定,可以降低交易成本,以及給予市場以穩定的預期,保持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
 

- 香港保險或成最大贏家 -

比較數年前全球看好人民幣幣價的情況,而今國內外均轉為看淡其前境。美元上漲,人民幣貶值趨勢走高,更多投資者的眼光勢必會轉向美元市場。對內地居民而言,配置強勢貨幣資產成了未來的投資大勢。與內地一水之隔的香港,提供大量以美元計價的投資產品,而且回報安全穩定的保險公司自然成為他們的首選受益於整體利率的上升,保險公司新增債券投資組合票息收益將有明顯提高,進一步提升客戶的回報。
 

 

- 建議 -

1.至少在香港這樣的國際金融中心開設一個多幣種銀行帳戶,分散貨幣風險,配置美元。

2.為自己和家人配置美元計價保單,一旦人民幣兌美元發生明顯貶值,美元保單卻可以逆勢增值,讓家庭享有更多安全感和幸福感。

3.在長期超低利率環境下,境外儲蓄的美元近乎無法獲得利息收益。可以選擇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開設一個綜合證券帳戶,這個帳戶可以幫助在適當之時機,投資低風險的香港公司債券(收益率約6-8%),另外還可以投資美國或香港股票市場上的高股息藍籌股(股息率約為34%),以及低成本地投資標普500ETF,亦或投資高收益的基金產品。

 

 

 

你對自己的未來配置夠完善了嗎?避免下一波的金融風暴,你現在有更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財富自由,和你賺多少錢沒什麼關係
退休後的生活要如何規劃理財投資 
搞不清楚退休規劃,當心成為下流老人 
黃曉明宣佈妻子baby懷孕!巨額保單傳達對家人的愛
2017年全球「大到不能倒」保險公司排名
AXA人壽保障-安進儲蓄計劃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