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從0歲到20歲平均要存下570萬元的生養基金,然而台灣男女晚婚與晚生的社會現象造就了一群「中年得子族」,他們會將家庭所得高比率投入育兒費用,進排擠到自己退休金規劃,如沒有妥善安排,就得擔心將步入「下流老人」狀態。

你有想過養一個小孩要花費多少錢嗎?

以下為保守的試算表,從幼稚園到研究所全部都以最節省的方式來計算,且不將其他娛樂、額外開銷算入,一個小孩就大概是270萬的開銷

 

若不幸從私立幼稚園到私立大學,再加上各個階段所需的才藝費、補習費,粗步估計 ...  至少要 730 萬元

 

若是雙薪家庭,無法親自照顧小孩,平均每月的保母費支出即達15,000元,如果養一個小孩到3歲,光保母費就要花掉50萬元

然後現在的教育費500萬只是均標,真正的高標是1000~無上限,現在多元入學的政策,小孩要更多的才藝和補習不然會輸在起跑點,然後大學畢業後要讓小孩出國留學更有競爭力...

 

籌措子女教育金 用複利錢滾錢

除非是財力具有一定實力,否則大多數父母應該還是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來儲備教育金,存教育金是長期計畫,至少要準備10年以上,所以好的投資工具很重要。以下的幾種方法是你可以考慮的理財工具。

【工具1】分紅保單
適合保守或穩健,希望風險低但又能有增值空間的父母。分紅保單是保守型或穩健型父母的最好選擇,一方面長期具有保本特色,另一方面可享有「分紅」機會,配合保險公司良好的經營績效,每年保戶就能分享到紅利,等於是每年有機會賺到一筆額外的利息。

案例:建立財富 時間最重要

【工具2】投資型保單
適合追求獲利但同時想要享有保障的父母。這是透過保單連結標的投資的一種保險商品,也是許多父母用以儲蓄子女教育金的方式。這種保單的好處是,可以同時享有保障,也兼顧投資、增值的功能,且即使是小額投資,也可以同時連結46檔投資商品,以分散投資風險。不過,雖然是保險商品,但投資型保單的投資部分是盈虧自負,並沒有收益保證。

【工具3】利率變動型年金險
適合個性保守的父母。利率變動型年金是以保險公司的宣告利率來累積保單價值,通常會比定存利率稍高一些,對於保守型的父母來說,若市場處在利率走升的循環中,年金險的宣告利率通常會跟著調高,因此短期收益可能會比較好,但長期仍會受到市場波動而影響宣告利率高低,但年金險不具有保障的性質。

【工具4】定期定額投資基金
適合具有投資概念的父母。如果標的選擇得當,透過長期投資的複利效果,可以讓財富增值,但投資年期最好拉長至5年以上,才能顯現出複利效果。若累積期達10年以上的話,可以選擇新興市場基金、亞太基金、拉丁美洲基金、台股基金等波動性大的股票型基金,讓定期定額的平均成本法達到更高效益。

 

全部的積蓄都給小孩,自己晚年卻很淒慘

台灣新中年世代同時有父母需要撫養,蠟燭兩頭燒的結果,往往忽略了自己只剩下20年的時間可以籌備退休金,所以準備教育金的過程中,千萬別忽略了自己的退休金;把積蓄留給小孩,自己退休時,卻只能過苦哈哈的日子。

以前的人『養兒防老』,讓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不讓他們輸在起跑點,卻常常讓自己跌倒在終點,雖然養育小孩是父母應盡的義務,但千萬別忘記自己的下半輩子還是要靠自己,所以賈先生常常在分享的時候都跟大家一再提醒退休金的重要性。

 

養兒防老不如養保險兒子最好

透過具有保障、增值、節稅效果三合一的理財商品,提早規畫準備,不僅要消極地對抗通貨膨脹,更要積極地增值荷包,在升息與高通膨的年代裡,打場財富勝仗。

財富傳承 富過三代

共提取金額為總繳保費的12!餘下的總金額價值為1,237

 

很多人都知道﹝資訊的落差=財富的落差﹞,卻有很多人依然故我,都知道要將腦袋更新,卻不肯踏出改變的第一步,在少子化趨勢不變的情形下,自己的退休金還是要自己準備,但無論有多高超的投資能力,沒有存到第一桶金也是枉然,養成強迫自己儲蓄的習慣,才是未雨綢繆的第一步。

 

台灣人平均擁有1-3張的儲蓄保單,相信大家對於儲蓄的用途都是希望未來可以更輕鬆,既然要存同樣的金額在儲蓄方面,為什麼不願意多花一點點時間來了解,給我足夠的時間,我給你滿意的年化報酬率。
 花幾個小時,可以讓你未來儲蓄直接翻倍、翻倍再翻倍

讓我們一起來把小錢安全翻倍變大錢

 

延伸閱讀

錢存銀行,只會越來越窮!負利率時代,正式開始!
財富自由,和你賺多少錢沒什麼關係 
退休後的生活要如何規劃理財投資 

美聯儲加息又縮表,香港保險或成最大贏家
2017年全球「大到不能倒」保險公司排名
AXA人壽保障-安進儲蓄計劃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