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監管部門出手打壓比特幣交易平台,引爆比特幣國際市場的一場"金融危機"?

在西方,一批傳統金融家近日出面將比特幣稱為"泡沫"、"騙局",預言比特幣作為投資理財渠道的前景黯淡,有關言論一齣再度讓比特幣在國際市場上價格波動大滑。

倫敦金融城的媒體CityAM 近日就此發表社論稱:"比特幣根本不是搖錢樹"。該文稱,相比傳統投資渠道,比特幣作為投資渠道還很不穩定。

多國央行也不看好比特幣。本周,俄羅斯中央銀行行長納比盧那表示,比特幣交易是一種「金字塔騙局」。

在中國,比特幣證券金融化的ICO(首次代幣發行)被監管部門突然叫停;一周後,以比特幣為首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9月底前將被全部關停。中國官方的消息稱,這是為了防止比特幣二級市場交易引發"不可控的市場風險、金融風險和社會風險",因為中國當局發現這種虛擬貨幣「已經成了傳銷和非法集資工具」。

在此前後,比特幣的國際交易也陷入了劇烈震蕩之中。

傳統金融機構發難?

在中國金融監管動作的幾乎同時,世界最大對衝基金橋水基金創始人達裏奧表示,比特幣是一個市場泡沫。華爾街的摩根大通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戴蒙毫不客氣地表示,比特幣無非是一種"騙術",殺人犯和毒品販子也用。他隨後公開表示,任何被發現購買或者出售比特幣的摩根大通員工都會被炒掉,因為不合規,而且炒比特幣證明此人很蠢。

此前,一些電腦安全專家警告說,朝鮮正利用比特幣來逃避國際制裁。

但比特幣交易商及其它支持比特幣人士紛紛反駁上述傳統金融家的言論。一個比特幣交易市場中的公司Blockswater向瑞士金融監管局提出一份控訴,指責摩根大通的戴蒙先生"散佈關於比特幣虛假和誤導性信息",違反了歐盟《金融市場濫用行為的監管條例》中的第12條條例。並且,支持比特幣人士指責大摩的交易員"在比特幣暴跌時巨量吃進"。

加拿大渥太華的一個比特幣提款機圖片版權REUTERS
Image caption圖為加拿大渥太華的一個比特幣提款機。比特幣的擁有者可以用它將比特幣兌換成美元現金。不過,加拿大央行此前發表公告,宣佈比特幣並非法定貨幣。

有人唱衰,有人唱好,你如何下注?還是先看看比特幣的背景歷史再做決定?

比特幣發明者到底是誰?

公認的比特幣誕生的時間是2009年1月,那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的幾個月。發明比特幣的人據稱是一位日裔美國人"中本聰",但也有其他國家的人信誓旦旦地對媒體曝光說,他(們)實際上就是"中本聰"。

比如澳大利亞商人克雷格·賴特對幾大國際媒體"坦率公開承認"他就是"中本聰"。此人據稱還就此上過中國央視海外新聞頻道的電視節目。

但不久,此人的"自吹自擂"立即受到專業人士質疑,不久後媒體即宣佈他承認撒謊。澳大利亞當局也開始查他的帳。

也有一些媒體說找到了"真正的中本聰",還有照片,"有圖有真像"。但質疑和爭議並沒有結束。有人說,這"中本聰"是一個組織或一群人。

"中國大媽出手"

後來誰發明的好像已經無關重要,更重要的這是一種"可以兌換"成實實在在的現金的"超主權"的虛擬貨幣,它"不依靠某國特定貨幣機構發行",它"在全世界流通",依據特定算法,通過大量的計算產生,有很多計算機數據庫確認並記錄所有的交易行為,並在貨幣流通各個環節有安全保障。

技術問題也不是最吸引人的,是"金融創新"還是"龐氏騙局"也不要緊,最讓人"眼開"的是:自誕生以來,比特幣在短短八年裏價格暴漲了百萬倍!

比特幣的暴漲中國炒家"功不可沒"。在大批中國炒家加入讓中國成為比特幣最大市場之際,比特幣一度價格超過黃金,更推動比特幣的相關投機達到瘋狂地步。

中國一度成為世界最大的比特幣"挖礦場",全球75%的比特幣由中國產出。2013年中國市場火幣和OKcion成立後,中國的比特幣交易量一度達到全球總交易量的90%以上。而由此再引起所謂二級市場交易,更無法得到金融監管,終於引發的被2015年大股災教訓警告的中國監管者防備。

"洗錢、販毒、黑客和恐怖主義"

中國金融監管部門對比特幣一直"不承認"並且持續監管打壓,特別是今年9月中旬決定全面封禁中國的比特幣交易渠道,指責它被用來炮製各種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和傳銷騙局,包括合同詐騙,洗錢,躲避政府監管向海外轉移巨額資金。

它還和全球的電腦病毒聯繫在一起:5月份,歐美和亞洲各大國家的很多大型機構電腦系統受到勒索程式電腦病毒WannaCry(意思是"想哭")攻擊癱瘓和丟失檔案,勒索者要求受害者支付價值約300美元的比特幣,贖回檔案。網絡安全專家說,WannaCry的病毒源頭是朝鮮政府或俄羅斯,不過,後來發現源頭是黑客盜竊了美軍針對Windows等系統自行研發的秘密網絡武器庫裏的一件。

之後,不顧國際社會反對、堅持開發核和導彈武器受到國際制裁的朝鮮也被指盜竊、囤積和利用比特幣,試圖打破國際社會對其實施的經濟制裁。

中國監管部門對比特幣交易平台的封殺,表示它威脅到國家金融安全,此舉立即讓比特幣價格暴跌20%。

全球化和主權化?

一些專家甚至懷疑,一旦中國封殺了比特幣,這種貨幣能否繼續存活。

批評者認為,比特幣的暴漲是因為它天生就是一個便於投機的工具。它的特殊記賬方式使得交易無法追溯,無法監管,使得它成為洗錢、黑市、犯罪的天然土壤,是一個法律力不及的領域。不過這可能正是比特幣壯大的原因。

到目前為止,除了數量有限的提款機和與實體金融聯繫的有限渠道外,比特幣無法支撐全世界最龐大的支付系統,也不為大多數主權國家央行真正接受,普通人生活中,涉及的商家接受比特幣代替現金的也屈指可數,僅存在於某些地區。

比如在香港、東京等地,比特幣找到一些"知音"。一些商家甚至讓比特幣進入了實體經濟交易。

支持比特幣的人士認為,比特幣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打破主權國家央行濫發貨幣的限制。禁止比特幣如同過去歷史上一些國家的禁酒令,無論怎麼禁市場都會有需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不過,如同其它虛擬貨幣一樣,暫且不提比特幣的其它問題,就說它能否擺脫電腦黑客的控制尚無法定論。今年7月Wannacry病毒事件本身就證明了網絡和虛擬貨幣存在著"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