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在香港保險圈裡瘋傳的消息,就是——香港保監局要開始徵費了!

很多朋友都來跟賈先生反映,為何都買完了保險,還要徵費

近期客戶也陸續收到香港保險公司寄來的通知信

為了進一步保障客戶的權益,明年11日起,香港保險業監管局將向所有保單持有人收取保費徵費,政府保監局收保單的行政費,用以加強行業監管,更好保障客戶利益

2018年,每1萬港幣保費,徵費港幣4元(上限港幣40元),先行告之。

 

很多人對於徵費不了解,保監局要用收取的行政費加強行業監管!但相信各位有很多保險業的夥伴心裡頭一定很無奈——為了這麼點錢,我還得費盡心思跟客戶解釋原因!

關鍵的是,雖然徵費金額不高,但還是會有部分客戶得知了這個消息覺得不開心啊——你們保險公司每年賺那麼多錢,這麼點錢也要計較?

 

讓賈先生帶你們深入了解「香港保監局徵費」的原因

從2017年6月26日,香港“保監局”(英文簡稱IA)正式取代“保監處”(英文簡稱OCI),開始監管香港保險業。

那麼,“保監局”和“保監處”最大的區別是什麼呢?

過去的保監處是政府部門,用香港納稅人的錢運作;

現在的保監局是獨立於政府部門的金融監管機構,自負盈虧。

換個意思就是說,如果保監局不對保險公司或保單持有人進行徵費,可能連保監局員工的工資都發不出來……

 

至於香港保監局為什麼要從政府部門,變為獨立於政府部門的存在,主要是為使香港的監管體制與國際做法看齊,因為根據國際做法,金融監管機構在財政和運作上都應獨立於政府

金融監管機構在財政和運作上獨立於政府,可以儘可能避免來自政府方面的干預和影響,確保機構在監管過程中的獨立性和客觀性,使監管活動更加中立、透明這一點,毫無疑問,對於保險公司與保單持有人都是好事。

所以看在徵費可以使你購買的保險更安全的份上,還是乖乖的繳費吧!!

 

以下內容來源於香港保監局網站:(也可直接到香港保監局網站瀏覽)

國際保險監督聯會要求保險業監管機構在財政及運作上獨立於政府及業界。

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在成立初期,由政府撥款資助營運。長遠而言,保監局會以保費徵費,以及向保險公司、保險中介人及特定服務的使用者收取費用,達致財政獨立。

保監局由2018年1月1日起,透過保險公司向投保人收取保費徵費。首階段徵費率為保費的0.04%,並設有徵費上限。投保人須按法例繳付保費徵費,而保險公司將通知投保人有關安排。

徵費範圍

除獲法例豁免的保單(見注1)外,所有新造或現行的人壽保險及一般保險(例如旅遊保險、汽車保險、財產保險及家居保險等)保單的投保人在繳付保費時,須同時繳付保費徵費。

徵費率及上限

為減低對投保人的影響,保監局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入徵費,首階段徵費率為每保單年度保費的0.04%,其後逐步調升至0.1%

保費徵費設有上限。整付保費或年度化保費$10萬或以上的人壽保險保單,以及每年保費$500萬或以上的一般保險保單,只須繳付徵費上限。例如,在首階段徵費期間,人壽保險的徵費上限為每保單年度$40(見注2),一般保險的徵費上限為每保單年度$2,000。

1:法例豁免徵費的保單包括再保險保單、專屬自保保險公司承保的保單、海運、空運及貨運業務的保單。
2:僱主提供的團體人壽保險保單如包含醫療保障,徵費上限與一般保險保單相同。

 

以下舉些例子給大家參考一下

例子一:

A購買了一份財產保險保單,保單開立日為2018年1月1日。A每年繳付$12,000保費,他在2018年1月至12月需要繳付的保費徵費總額是$4.8

保費徵費為以下較低者:

$12,000 x 0.04% = $4.8;或一般保險保單徵費上限$2,000

注:根據法例,「開立日」為根據該保單須繳付第一筆保費的日期

 

例子二:

B購買了一份人壽保險保單,保單開立日為2017年1月1日。B每年一次繳付$15萬保費,他在繳付2018年1月1日的應付保費時,應繳交的保費徵費為$40

保費徵費為以下較低者:

$150,000 x 0.04% = $60;或人壽保險保單徵費上限$40

 

例子三:

C公司計劃於2018年2月購買一份即日開立、為期9個月的財產保險,單次繳付保費$600萬,應繳交的保費徵費為$2000

保費徵費為以下較低者:

$6,000,000 x 0.04% = $2,400;或一般保險保單徵費上限$2,000

(保單的保障期短於一年並不影響徵費上限)

 

例子四:

D的人壽保險保單于2018年1月1日開立,保單訂明他每18個月為保單支付$30萬保費。他在2018年1月繳付第一期保費時,需要支付保費徵費$60

保費徵費為以下較低者:

$300,000 x 0.04% = $120或$40 x 18/12個月(超過一年才支付保費一次的保單,繳費上限按保單合約月份比例計算)= $60

 

不過,保監局要保費徵費這件事,應該要有更好的解決方法才是。

撇開香港保監局徵費的目的,這些費用該如何收取?跟誰收取?用怎樣的方式收取?要做到既可以收到這些費用,又能讓繳費的心服口服,這就有點難度了

這部分賈先生倒是認為,這對保險公司來說會是一個很好的打廣告方法,而香港的各大保險公司,居然沒有一家公司敢站出來承包客戶的徵費!這麼好的一個天然廣告,成本也不高,居然沒有公司去做

根據香港保監局公佈的2017年二季度數據,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香港保單數最多的兩家保險公司---AIA友邦、香港保誠,友邦有效續期保單308.0萬件,件均保費1.2萬港幣,保誠有效續期保單198.9萬件,件均保費1.8萬港幣。粗略計算,每張保單的平均徵費大約為5~8港幣,兩家公司全年的總徵費金額均不超過2,000萬港幣。

 

我覺得保險公司每年在機場跟地鐵的大幅廣告牌費用支出應該都比這個多吧(↓地鐵香港站的精華地段)

對部分客戶來說,這種額外收費所帶來的用戶體驗是很差的。所以賈先生倒是希望香港各家保險公司能夠找到更佳的方法來替保監局“代收徵費”,反正離明年11日還有一段時間,可能過段時間會有更新的資訊透漏也不一定,大家可以敬請期待囉。

 

 

越早買越划算,替自己的未來做好規劃永遠不嫌晚,快加入我們的輕鬆理財行列

 

 

 

延伸閱讀>>

香港保單續繳該存美元還是港幣?

有錢人都這樣做:增加海外所得,快速累積金庫

香港保險公司,到底會不會倒閉?

一杯咖啡的時間搞懂「英式分紅」與「美式分紅」

連續10年世界冠軍AXA安盛-安進儲蓄計劃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