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問到台灣人所想像中的菲律賓(Philippines),大約80%的人還脫離不了「貧窮」「勞工」「幫傭」等刻板印象,在他們的眼中,菲律賓似乎就是「落後」的代名詞,甚至不少人都還有著深藏在心底的種族歧視,不過,近幾年崛起的菲律賓經濟,正逐漸跟世界宣告發光發熱的潛力。

根據《bloomberg》報導,菲律賓淨實物資產年增率(gross fixed capital formation)達10.39%,高於馬來西亞(Malaysia)的6.92%,還有印尼(Indonesia)的5.75%,而泰國(Thailand)僅有1.09%;幾乎已經發展完全的新加坡(Singapore),反而倒退6.19%。

隨著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動建設,菲律賓的資本投資額正遠遠超過東南亞其它地區,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還預言,2018將創造更大的增長。

2017年10月,菲律賓政府支出大增28%,是近一年來最大的漲幅,2018年即將推動的預算,專家也預估會很快速地破紀錄。

這當中,建設公司Metro Pacific Investments Corp.計畫在2022年前,投資160億美元,用於道路開發、水資源運用、電力發展等;地產公司Ayala Land則企劃將增加資本投資額到20億美元,這不僅創造了許多工作機會,連帶也讓國家整體建設蓬勃發展。

杜特蒂強調,由於菲律賓零星散佈的各個島嶼很多,因此他開始規劃一連串可以聯接所有島嶼和群島的交通網絡,包含鐵路和公路,這宏大的計劃將斥資天價般的1800億美元,但一旦成形,全國的經濟可以更便捷速達,也不用一直再靠水路,才能把各城市的資源匯聚。

也正是因為這樣宏觀的計劃,菲律賓的經濟成長率連續6年都超過6%,是全球表現最亮眼的國家之一。

經濟學家尤金尼亞(Eugenia Victorino)就說,「政府致力於保持強勁的經濟成長率,並維繫投資週期的強度,菲律賓真正站在一個前景轉好的地區。」

事實上,落後鄰國10幾年,菲律賓目前正在強力地迎頭趕上,根據金融機構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估計,從2011到2016的5年間,菲律賓的淨實物資產成長率,(或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平均為14.4%,這樣的數據是東南亞所有國家最快的,更已經是馬來西亞的2倍。

杜特蒂還說,他將透過建設,在2020年時,將菲律賓打造成一個國民所得優渥的國家,包含首都地鐵的全面拓展,和南部新建一條長達653公里的鐵路。

分析師認為,資本的形成,與政府的支持有很大的關係,在過去,菲律賓都是私人企業在投資,如今公共建設已經快速迎頭趕上。

回頭看看1970年,從那時開始,菲律賓就是個嚴重人才外流的國家,因為國內政治局勢不穩定、失業率過高,加上起薪過低與經濟條件太差等因素,讓許多年輕人紛紛選擇往外國發展,除了能夠貼補家用,也能為自己快速存下一筆靈活運用的資金。

他們離鄉背井,放下雙親與家人、離開從小熟悉的生長環境,為的正是企盼帶給家鄉更好的生活。

雖然過往因為教育程度不高,他們大部份都只能擔任粗工或幫傭之工作;不過近年來,也不乏在國外擔任醫生、科學研究與教授之學者,在資訊產業當道的現代,菲律賓也誕生不少優秀的程式設計師。

而因為殖民地歷史之故,菲律賓人民大多精通英文,這項條件讓愈來愈多外商進駐,看上的就是無邊的經濟商機。

根據數據顯示,2005年,菲國的移居海外人口達500萬,2011年更高達1040萬,不過在最近三年,海外勞工人數開始明顯下降,關鍵在於國內狀況相較往年有不錯成長。

當大陸不再是世界工廠時,原先在中國的投資也跟著外移到東南亞,例如許多日本電子廠改變策略,繼泰國、越南與印尼後,看上的就是菲律賓。

回頭看看台灣,現在正是人才逐漸出走的時機,面對無止盡的責任制、沒有開放的溝通管道,加上主管、老闆永遠高高在上的態度,他們不願意用高薪請人才,或給予人才能夠適切發揮的舞台,種種因素都成了留不住人才之主因。

相較於菲律賓平均勞動人口年齡23歲,台灣則高達40歲,菲國不論消費力、人口紅利都不容小覷,在中產階級茁壯的狀況下,也許10年後,我們會愈來愈少看到菲律賓外籍勞工,而是他們正在為家鄉的經濟崛起打拚。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