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父母都不知道該如何給零用錢?有沒有給零用錢的必要?零用錢要幾歲開始給?做家事要給予獎勵金嗎?各位父母,在你們想教育孩子的金錢觀時,應該要先把自己的立足點搞清楚。

其實孩子從幼兒園到進入國小,是一個重要的轉折,不僅在生活上需要更加獨立自主,也要學會在同儕之間找到平衡,而零用錢的支付是一種切實的獎勵方式,也是家長表達對孩子信任的方法。

 

至於要給孩子多少零用錢,這完全因人而異,但比起給的零用金額多寡,更重要的應該是孩子支配使用這些錢,零用錢是教孩子理財的第一步,但是父母必須在給孩子零用錢的同時,跟他們討論要怎麼花費或儲蓄這些錢,才能達到理財教育的目的。

 

基本上可以將領零用錢的時間分類為三階段

  • 第一階段為7-9歲---零用錢天天拿

孩子在成長的每個階段,對於錢的認知不同,父母可以依照孩子對錢的認知程度,適度的給予零用錢,首先要先讓他們了解到金錢的價值,有金錢概念的時候就讓這件事情成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 第二階段為10-13歲---零用錢周周領

這時候建立孩子儲蓄以及合理花費的觀念,學會將錢用在正確的地方上,以固定金額、定期發放的標準為主,讓他們能妥善的分配手中資金,也可以藉這時候培養他們儲蓄的習慣,合理的使用金錢。

  • 第二階段為14歲以上---領用錢月月領

青少年時期的孩子,學理財的重點不是把他們培養成未來的投資高手,而是在於養成他們計劃花錢的習慣,充分讓孩子真正擁有適量金錢的所有權、支配權和規劃權,讓孩子自己從中學會管理好自己的財務,家長也可簡單的介紹較為普遍的投資方式,讓他們從小就能了解複利的威力。

 

與其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並且讓他學會找到人少又魚多地方;一般市面上較為普遍的理財工具,例如: 定期定額扣款基金、黃金存摺與儲蓄險,與孩子建立理財觀念的同時,養成強迫儲蓄的習慣,與設立理財目標,朝著夢想前進,教會他們如何做好風險控管,不能忽略風險意識的養成。

 

 

 

延伸閱讀>>

基礎理財入門教學,學到賺到!

實現未來夢想,儲蓄現在就開始!

連續10年世界冠軍AXA安盛-安進儲蓄計劃

關於國際保單,偏見比無知更可怕

第一桶金超簡單,小資翻身就靠這三招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