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要存多少錢,才夠體面地養老?

根據今年的投資調查顯示,台灣人對退休金準備的預期有落差,可能會導致準備不足。

首先,台灣民眾希望可提撥每月薪資的16.2%作為退休準備,然而目前僅12.9%;就全球來看,目前平均薪資提撥12.2%為退休準備,也期望能提高到14.4%。台灣民眾在實際與期望間的差距高於全球平均。

對於退休金安排,台灣受訪者認為退休金的28%會花費在基本生活,這與全球的29%相同,但如果訪問台灣已退休民眾,可發現實際上有高達41%花費在基本生活,全球平均則是36%,可見基本生活花費金額比預期還高。

特別是如果要過較為舒適的退休生活,根據調查,台灣投資人認為退休後每月收入須為退休前收入的68%,低於全球調查的73.9%,對於未來的退休財務準備均明顯不足;其中,有7 成的未退休民眾表示,目前無準備退休金的規劃,而在已退休民眾更有高達 8 成受訪者表示,退休至今並無規劃投資理財。 

 

就算我們完全不考慮未來通貨通脹、預期壽命增長、社會老齡化、國民年金面臨破產等現實問題,我們也起碼應該能夠意識到,只拿著你目前的儲蓄根本無法滿足大部分人對退休生活的美好期盼的,也無法讓我們過上一種“體面、有尊嚴”的晚年生活。

 

退休養老金需求的依據

養老儲蓄需求的計算,有幾個關鍵性的因素需要考慮。

首先,就是養老金的替代率,即人們在退休後所能獲得的養老金收入與退休前薪酬的比值。目前國際公認的、較為合適的養老金替代率為70%~85%的水準,即我們退休後的每年被動收入能達到退休前年薪的70%~85%,才能維持一個比較安逸的退休生活水準。

收入越高的人,在退休後對於養老金的需求也越大正所謂“由儉入奢易,而由奢入儉難”

 

再來就是要考慮到通貨膨脹,通貨膨脹對於實際購買力的影響非常重要,因為長時期內必然的通貨膨脹一定會令我們的現金財富縮水,例如相同的面額未來可以買的東西必然價值會不同。

 

把錢放到對的地方是很重要

對於年輕人而言,距離退休尚有25-30年的時間,距離預期身故更有45-50年的時間,期間就算是通貨膨脹保持溫和的水準,都有機會令財富的購買力下降3~4倍。

 

從各角度來看,“只要擁有800萬的養老現金儲蓄就已經可以擁有一份舒適的老年生活”,完全是天方夜譚。

 

譬如說,有人購買了一份退休的儲蓄保單,可以讓他在退休後每月領取3萬元,難道這樣就認為自己已經完成了養老規劃?

不,由於通貨膨脹的存在,會讓未來3萬元的購買力變成1萬元不到的現金價值…

 

台灣人保險購買比例全世界最高,但風險指數也是全球最高

 

台灣有許多人對於金融和投資的認知是有錯誤偏差,所以,我們在做養老金規劃時,單純站在今天這個時點去看未來的數字金額是沒有意義的,必須要考慮通貨膨脹對於購買力的影響,像是台灣有很多保險公司都會推出滿X年就每年可提領XXX元,看似好像每年都可以提領一筆錢是很不錯,可是現在看起來好像夠用的生活費,到未來你退休時要用可能完全不夠用。

 

我們還要考慮儲蓄部分的投資收益率

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巴菲特

 

人在不同人生階段所能採取的投資策略是有差異的,年輕累積階段,可以將投資中的一部分選擇為有一定風險、但收益相對可觀的投資,當然也要注意投資與理財的分配比例,千萬不能貪心投資收益高就開始賭身家。當我們規劃退休時,要把握的投資原則一定是安全、安全、安全要選擇保本、低風險甚至是無風險的投資

 

最後,我們還要考慮人的退休年齡和預期壽命,目前在台灣比較常見的退休年齡仍為60歲,男性的退休養老時長平均為20年,女性的退休養老時長平均為29年。

我們在退休前就必須要達成的“養老儲蓄目標值”,就是要保證我們在退休後不用繼續工作來賺取收入,但仍有足夠的金錢來支撐我們在退休後20~30年的生活,讓我們能夠幸福、安穩地度過自己的晚年。

 

什麼時候需要開始準備退休---越早越好

很多人都知道退休金是需要花時間來累積的,但往往卡於現實考量而毫無打算做準備,但你知道越早開始進行的話,不僅讓你可以花較少的費用就能得到更多的保障,還能在中間靈活領取自己想花費的金額。

 

而賈先生一再的推薦台灣朋友前往香港去規劃自己的退休金也是有道理的,香港是全球經濟發展最完整的國家之一,再來是香港與台灣的距離就好比台北搭高鐵到香港一樣便利,語言方便也沒有較多的隔閡,最重要的是,香港保單花費的比台灣更少,獲利卻是比台灣多5倍,安全度也是高於台灣許多。

 

當一個如此充滿優勢的退休理財工具就在眼前,為什麼還寧可花更多的錢買到品質不堪的商品呢?花點時間來了解一下港保,可以讓你未來退休比別人更加輕鬆且更富有,在你內心充滿抗拒與排斥之前,歡迎先來了解一下為什麼那麼多富豪都將資產安排在海外,賈先生已在台灣安排數百位的三師一起到香港做理財規劃。

賈先生在國際金融界走跳累積超過十年,服務超過6000的朋友做最完整的理財配置,口碑越做越大,更是讓我們步步為營,將每一位新舊朋友的口袋看緊緊,就是要讓你花相同的金額就得到比在台灣更優越的理財商品

 

賈先生不定期舉辦各種理財討論會,歡迎提前報名

想達到更高自由度的財富累積 /   想要用相同金額達到多五倍的財富

 

延伸閱讀>>

退休早一點的捷徑:理財久一點、口袋深一點

現在不理財,30年後拿什麼養活你自己?

香港AXA安盛最新儲蓄險「安進2躍進」

富通保險業界獨創真正的財富傳承,他的未來值得期待!

基礎九大理財法:理財比賺錢重要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