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19年富裕家庭財富傳承調查,發現父母期望傳承給子孫後代的財富平均金額為4,500萬元,超過子女期望得到的平均金額1,000萬元。現在資訊發達,透過各種不同管道理財使富裕家族財富累積愈來愈多,開始思考有關財富傳承安排,賈先生會建議各父母提前先計畫好分配財富及溝通。

有超過60%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希望財富可跨代傳承,不止希望將財富傳給子女,也希望傳給孫子女,這意味除了傳統父母傳承子女,也陸續出現跨代傳承,反映出富裕家族對財富傳承的理財需求愈來愈大。

 

亞洲人普遍觀念較保守,近70%的父母從未向子女提及過財富傳承的安排,一方面是認為討論遺產令人感覺不吉利,其次是擔心傷害家人之間的感情,沒信心財富傳承可符合子女的期望,多數父母擔心子女很快花光其留下的財產,也擔心不夠留下足夠財富助子女應付基本生活需要,所以父母如何分配財富涉及問題較為複雜。

財富傳承一直是“無可回避”的議題,隨著社會老齡化日漸嚴重,更多人希望將財富傳承予第三代,所以若有意進行跨代傳承等較長遠理財安排時,可考慮將資產投放於壽險或具儲蓄成份的保險產品上。

 

以台灣而言,最常使用再遺產繼承的方法分為主要大兩類:第一個是房地產,亞洲人普遍認為有土斯有財,所以購入房地產是多數長輩的優先考量,其次就是保險,透過人壽保單訂立受益人,不僅可指定繼承人也能夠完整分配比例,減少糾爭。若父母有意進行跨代傳承等較長遠理財安排時,可考慮將資產投放於壽險或具儲蓄成份的保險產品上,因應高端客戶對財富傳承的需求,現在香港分紅儲蓄保單推出針對跨代傳承的保險產品。

 

賈先生接觸的多數高淨值家庭的財富傳承方式主要包括資產配置、遺囑、保險、婚姻協議、家族信託等。比如:

大額保單

這種方式的最大優點是操作簡單,子女作為受益人直接拿保險合同約定的理賠資料就可以到保險公司領取保險金,可以避免作為遺產要先償還債務的問題,同時避免婚姻關係造成的財產混同,而香港目前大額保單的門檻也不算太高,多數中高資產的族群也都可以輕鬆達成。

全球資產配置

很多高淨值家庭喜歡投資世界各地,用不同的方式及管道來安排,主要原因很簡單:移民式他們分散分種的方式之一,再來是子女教育的跨國問題,這都會是他們在海外金融的投資主要原因。

家族信託

很多人都認為家族信託只有在國外才比較流行,其實亞洲地區開始有家族信託的觀念越來越強,因信託在風險隔離、企業傳承、財富管理和個性化傳承方面都具有強大的功能,它成為家族財富傳承規劃中應用最廣泛的工具但這其中最重要也最可靠的財富傳承方式就是保險

文章推薦》家族信託正夯! Jolin名下20億財產全信託,這樣做原因是…

 

首富李嘉誠就曾經說過:“大家都說我很富有,其實真正屬於我的財富是我為自己及家人購買的充足的人壽保險。”他還說:“人壽保險是企業發生財務危機時留給自己與家人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

文章推薦>>白手起家到房產大亨,超人李嘉誠正式宣布退休!

 

 

沒有保險,誰能打破富不過三代的厄運

「富不過三代」這句話聽起來熟悉,這也一直是中國富人家庭的魔咒,在2013全球富豪榜上有四分之一的富豪財富來源為繼承,但財富普遍繼承到第二代為止,繼承超過三代的僅有22位。但你知道在國外的家庭使用信託方式至少傳超過八代。

參考文章》百年貴族的秘密,如何讓世世代代都含著金湯匙出生

 

 

賈先生前幾年有一個台北某企業的老闆客戶,他們替5歲的兒子準備了一張香港分紅保單,五年期年繳20萬美元,繳滿總保費共100萬美元,對於事業有成的朋友來說,這一張保單可是讓他吃了一顆定心丸,因為當五年繳滿期之後,他才更可以放心地來打拼事業,也不用擔心未來有意外的時候,沒有給孩子及家庭留下足夠的人生保障。

 

為什麼要買香港的分紅保單?如果你沒有認清自己肩上的責任,只會工作賺錢那可是不夠的喔!

 

1. 保單代替我們陪伴孩子下半生

作為父母不可能陪伴孩子一輩子的,尤其是當了父母之後更會有這樣的感受,趁著現在還有這個能力的時候,通過保險傳遞著我們對他的愛,即使將來他遇到再大的坎坷,都有這份保險給他撐傘,一份保險卻能給孩子帶來一生的財務保障,才是他未來一輩子的搖錢樹。

2. 照顧好自己才是對孩子最大的支持

現代的經濟壓力尤其大,「養兒防老」的觀念已退流行,但若你不把自己未來退休生活顧好,當哪一天孩子也需要成家立業組承自己的家庭,你希望他拿甚麼來孝敬你才好,自己都快養不起的年代沒有孝順的選擇。

很多真實案例都可讓我們借鏡,從巨富到破產也許僅僅幾年、幾個月的時間,但是有了一張足夠的保險,不僅可以替自己做好養好規劃,還能夠將這一份愛傳遞下去,真的覺得很值。

3. 做出正確選擇,「富不過三代」跟他說掰掰

當我們這一生打拼積累了的財富,當然想把這些財富留給孩子,所以買了高額保險,才能讓我們在打拼的商場中又替自己多上了一到安全鎖。

創業難,守業更難。

在這人人都可自由創業當老闆,卻人人都很難踏上成功的這一條路,雖然說時代在時步,因此守業者必須擁有更好的教育和經歷更多磨練才能穩住家業,然而能真正做到的少之又少。所以,想要富過三代,關鍵的是兩件事:傳承和保障!

 

亞洲富爺爺與美國富爺爺同樣有一百萬,但是中國富不過三代,國外卻可以代代相傳。這引發了大家的思考,與其說是對一百萬的思考不如說是對保險的思考。

 

 

要想有完整的保障就必須有足夠的保險!

 給家人買足夠的保險通過保單傳承給下一代,讓他們也同樣有正確的保險觀念並一代一代傳下去,才能使自己的愛永續不斷。

 

 

 

延伸閱讀>>

2019最強美國壽險之Global Atlantic

在美國的家庭都如何處理財產分配

當銀行理財不保本保收益時,2019年你把錢都配置在哪裡?

建立強大的安全感-最完整的巨額人壽保單

現在不理財,30年後拿什麼養活你自己?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