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賈先生,買了香港保險如果遇到疑似詐騙或者自己的利益受損時,我該怎麼去解決。香港的保險發展已超過170年,目前是全世界最發達的保險市場之一,而香港更設有保險監管機構監管,當你買了任何的香港保險,香港法律給予的義務,讓你可以積極捍衛自己的權益

理賠糾紛的發生也是難免,比如今天賈先生要說的專門負責投訴理賠的「香港保險索償投訴局」,這個機構到底能為投保人解決什麼問題呢?

 

 

根據香港保監局的最新投訴數據統計

2

3

297 宗已審結的索償相關投訴個案的糾紛涉及保單條款的詮釋、沒有披露事實、不保事項、賠償金額和違反保單條件,而 2021 年引起最多索償糾紛的兩類保險產品分別是住院╱醫療保險及人壽/危疾保險。


在 297 宗已審結的索償相關投訴個案中,有68 宗個案在投訴局秘書處的調停下,保險公司與索償人雙方達成和解,毋須轉交投訴委員會處理。另有 150 宗個案的表面證據不成立,41 宗的索償人撤銷投訴,而餘下的 38 宗個案(12.8%)則交由投訴委員會審理。投訴委員會裁定 7 宗個案的投訴人得直而可獲賠償,而贊同保險公司的賠償決定的個案則有 31 宗,投訴委員會就當中兩宗個案,建議保險公司通融處理,而其中一宗個案獲有關保險公司欣然接納。


若以金額計算,共有 76 位投訴人獲得保險公司賠償,涉及的賠償額高達 753 萬港元,當中包括雙方和解金額 535 萬港元及投訴委員會裁定得直個案的賠償額 218 萬港元,而單一宗得直個案的最高賠償額則接近 80 萬港元。
 

  • 據不同保險公司的統計,每年香港地區處理個案理賠約8000-10000宗左右(包括人壽保險及一般保險),其中大部分都獲得了正常理賠。而提交至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的每年不足1000件。
  • 在提交至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的個案中,約2/3可以在當年審結,而投訴人可以通過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獲得賠償的個案約20%。其餘案例,依然可以通過其他途徑解決(例如法律訴訟等)。
  • 據投訴局數據顯示:引起糾紛最多的保險產品為住院醫療產品和旅遊保險。
  • 而投訴個案的內容,主要為「保單條款的解釋」及「沒有披露事實」兩類。

點我報名

香港保監局

地址:香港黃竹坑香葉道4119

電話:852-3899-9983
傳真852-3899-9993
電郵:enquiry@ia.org.hk
官網:https://www.ia.org.hk/tc/index.html

 

香港投訴局

地址 香港灣仔駱克道353號三湘大廈29

電話 852-2520-2728

傳真852-2520-1967

電郵:iccb@iccb.org.hk
官網: https://www.icb.org.hk/

 

 

 

賈先生有一個朋友,多年前曾自己在香港的銀行買了一份儲蓄保單,後來因緣際會之下認識,又透過賈先生在香港為自己的兩個小孩各買一份分紅儲蓄保單;前些日子突然接到客戶的訊息,說有事情想要麻煩協助,後來一聽,真的很麻煩。

原來他自己在香港銀行買的那張保單,首年交保費的時候差一些保費,但是保單也順利核保了,接下來幾年也都續保成功,但今年還沒到續保的時間就收到保險公司斷保通知書。

經過多次與香港的某保險公司查詢後,保險公司回覆去年開始更改為月繳的方式,但這朋友卻表示從未在任何文件上簽過更改保單選項,在這一來一往查詢,總是像踢皮球一樣的互相推卸責任,於是賈先生就建議他直接向香港的保監局投訴吧。

投訴的方式其實很簡單,以郵件訴說整個事件,把完整的個人資料、保險公司、銀行公司、保單號碼一併發給香港保監局。

傍晚才發送的信件,第二天一早就收到保監局回覆:將密切跟進;到了中午立刻接到保險公司主動致電聯繫,願意積極配合客戶要求取消保單,拿回所有保費。

完事後這位朋友和我說,雖然過程曲折,結果還是很滿意的。

 

當然,賈先生不是鼓勵每一位投保人遇到問題就找保監局,先通過與保險公司溝通,獲得解決方法肯定是最快速的,若真的無法與保險公司或者業務人員溝通,我們可以再來尋求香港保監局幫助。

香港保險索償投訴局服務範圍,包括:持有香港保單的香港居民和持有在香港簽署保單的非香港居民。所以親愛的朋友們千萬別再因自己非當地人就覺得買了不受用~2013年香港起,香港就將服務範圍擴展至所有的保單持有人,無論是否為香港局民一律都會提供免費服務。

 

香港保險索償投訴局投訴流程介紹

投訴的流程:投訴須以書面提出,列明投訴之詳細內容,承保商名稱,保單編號及索償數額,連同授權書以及下列文件副本。

1、整份保單及保單申請表格;
2、索償表格;
3、醫療報告 / 檢驗報告 / 報價表或維修收據 / 肇事警方報告;
4、保險公司書面作出最後判決之文件。

※每宗投訴個案的平均處理時間為四至六個月

 

非香港人要申訴可以嗎?

答案是可以的。香港投訴局在處理非香港居民的投訴,只要是香港投訴局的會員公司繕發的保單就可以處理,所以挑選代理商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市場上有很多跑單幫真的不能隨便買,賈先生知道很多市場上的跑單幫都會利用退佣或是另外給獎金的方式來吸引客戶,但朋友們~真的要張大眼睛,背後的代理商是否合法很重要,千萬不能因小失大,畢竟這些都是辛苦錢,絕對不容許浪費。

 

保險投訴局

 

香港保險在各方面都相當的健全且完善,除了保險公司本身的強大之外,政府設立投訴局提供給所有投保人一個快速又有效的保險理賠投訴管道,投訴人可以免費得到一條專業的保險糾紛解決渠道,更加的保障投保人的合法權益,同時也在督促保險公司公平對待客戶方面起到震懾的作用,讓投保人可以安心投保而無後顧之憂,以賈先生接觸大量香港保險的經驗而言,大多數的問題透過保險公司就可解決99%了,很多時候有問題直接打去保險公司諮詢,會比透過第三方諮詢來的更快更有效率。

 

希望大家在各方面投資理財都可以順順利利~
但關於香港保單大家還是要找專業、熟悉香港市場的人較為妥當,以免遇到三分鐘熱度的業務員讓你成為保單孤兒,等你想找人協助處理時候卻找不到人。

 

最專業的團隊顧問---賈先生投資理財專家

 

 

延伸閱讀>>

香港分紅保單大PK,讓你從數據直接一次看得夠

2020香港再出發,連續25年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2020年最新香港保險公司排名

香港發生暴亂,您的香港保單會受到影響嗎?

香港AXA安盛最新儲蓄險「安進2躍進」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