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東協經濟共同體啟動,加上中國積極推動亞投行、一帶一路,將帶動東協10國城市起飛。

今年,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將於年底啟動,10國的貨物將可免關稅;服務、人力及技術也可互通有無,有如歐盟28個成員國。

 

中國大陸所推的「亞投行」「一帶一路」等於幫東協打了一劑強心針,成為最有力的後援。

機會1、擁廉價勞力 ─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

除了越南、印尼外,近幾年擁有廉價、年輕勞力的緬、柬、寮也吸引眾多製造業者。東協逐漸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不少台商同時在越、柬、印、菲等地布局要求台資協力廠要配合到東協各國設廠。

機會2、優惠關稅 ─可降低成本有利外銷歐美

越南今年將成為TPP成員,跟歐盟的FTA也將生效,吸引外銷歐美的台商大量投資,讓越南穩坐台灣對外的第二大投資國(僅次大陸)。根據駐越南代表處估計,包括台灣直接、間接投資,累計至少450億美元。

機會3、龐大內需商機 6.3億人口中產階級消費力強

龐大的內需商機預計2015至2020年東協中產階級年成長率為7.2%,高收入族群也會增加10.1%。近年新興中產階級明顯成長,消費力增強,他們尋求高CP值的產品,「亞投行會讓東協10國經濟更加穩定發展」,尤其東協多為海島型且地型破碎,近幾年才發展連鎖餐飲、便利超市等服務業,隨著二、三線城市的開發,將提供更多機會。

機會4、投資房地產 ─建設加速 帶動房市買氣

2014年亞洲境外房地產投資額達1.2兆美元,年增23%,東協中產階級竄起,且啟動多項建設,帶動地產發展,成為新一代致富的前哨戰。近兩年台灣仲介業者召開海外投資說明會,幾乎場場客滿。嗅覺敏銳的投資客早布局東協,連30至40歲年輕人也「以小搏大」,搶搭東協經濟起飛列車。

機會5、搶占「10+6 ─東協當根據地 拓展亞太市場

以東協一國為根據地,搶占「10+6」市場。醫療耗材上市公司邦特就是以菲律賓為基地,放眼全東協的代表之一。生產血液迴路管、外科手術耗材的菲律賓廠,今年首季開始出貨東協。法人預估隨著時間推進,東協的業績貢獻度將提升。

 

如今的東協各國,除了財政相對穩定外,更重要的是,彼此間透過東協共同體,逐漸形成彼此互補、共同對外的單一經濟體,「這個改變,讓東協成為新興市場中,最不可忽視的一塊」,區域經濟的進一步整合,抵銷了各國出現的政經變數,是長線佈局的基金操盤手,如今再度加碼東協的主因。

 

當四周國家進步神速,台灣人的優勢在哪裡,無法搭上東協順風車的你/妳,該怎麼在社會上立足下去,小確幸真的滿足了嗎?

現在台灣的中年人現在面臨了退休金破產的危機、年輕人面臨到的又更多了,如果台灣人不願意把自己的眼光放遠、格局放大,總有一天就換台灣人去鄰國當台勞了,我們都不願意這樣,但卻沒有實質的改變。

全天下最愚蠢的事情就是「當你一遍又一遍做重複的事情,卻期待有不同的結果」--愛因斯坦。

 

下面擷取在網站看到的分享文:

剛從泰國出差回來,我的心情很複雜。這是我20年來第8次造訪曼谷,一如預期,曼谷人潮如織、充滿活力,高125層樓的新地標The Super Tower(超級塔)正如火如荼的建設中,更別說一棟棟比氣派、也比創意的百貨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讓各國觀光客爭相朝聖。 

曾聽過一句玩笑話:「泰國的百貨公司有文創中心,但台灣的文創中心卻只有百貨公司!」雖極為諷刺,卻也眼見為憑。這次我只去了三家百貨公司,各有各的特色,像Terminal 21,每一層樓都以不同國家當作主題,如一樓是東京、二樓是倫敦、三樓是伊斯坦堡等等,每層廁所也搭配城市風格,各有巧思設計。 

而Central World和SiamParagon都大到讓我會迷路,也大到我沒有體力走完;還有,來不及逛、去年剛開幕的EmQuartier,甚至搬來人造雨林,在百貨內降下水流,還設置空中花園和鳥園,堪稱百貨公司創舉。 

我無意鼓吹大家去曼谷百貨公司血拼,只是反觀台灣,連鎖百貨充斥,偏偏各家之間差異不大,缺少了新鮮感,如何刺激消費?如何增加顧客忠誠度?尤其政府帶頭力拼文創產業,百貨正是文創的一環,泰國的經驗,值得台灣百貨業者深思。 

不過,最令我感慨的還是,泰國大步邁進,又把還在原地踏步的台灣,給比了下去。記得20年前來曼谷出差,網路不夠穩定,每逢傳稿件回報社,不是當機就是塞車,搞得我總暗自叫罵;如今,曼谷人均GDP已來到1.5萬美元,雖還僅是台北市人均GDP3.1萬美元的一半,但無論軟硬體都有長遠的進步,捷運也寬敞舒適,並不輸給台北。 

 

帶著焦慮感從泰國返回台灣,搭上事前已預約的接送專車,不知不覺和司機聊了起來。「小姐,這是我的名片,歡迎妳以後多多叫我的車,我白天在儀器公司上班,晚上和假日兼跑Uber和機場接送,乘客對我的服務評價都還不錯喔!」 

看著他笑容可掬的臉龐,我不禁難過了起來:這是我過去一個月,接觸到的第四位年輕兼差司機!他們的想法都一樣,正職薪水太低,無法買房成家,寧可犧牲休息時間和假日,也要多賺一點錢,想辦法把自己的人生從黑白變成彩色! 

誰說我們的年輕人都是草莓族?又或者都是崩世代?在我看來,比較可怕的是,產業結構不調整,集團老闆不思創新,只想藉由壓低工資增加獲利,如此惡性循環下去,台灣年輕人哪有希望可言?

(全文: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6-05-26/73552)

 


 

全世界的投資都值得你研究與探討, 如果想知道如何突破自己的格局,就私訊我吧!
我會告訴你,台灣金融不能說的秘密!

請在留言處請註明姓名、line ID/電話

 

 

伸閱讀>

情人節買花,不如送她愛的保障
 

人生保險不可缺:劉德華加碼意外險,墜馬獲賠8000萬港元

 

富人寵愛香港大額保單秘密---富人熱中投保

你有看過「存錢」到變成有錢人

 

2017最新香港保險續繳指南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