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我為什麼那麼重視保險?

2015福布斯香港富豪榜近日新鮮出爐,榜首仍是坐擁313億美元身價的李嘉誠,他已連續17年成為香港首富。雖然他很有錢,甚至買下幾家保險公司也不在話下,但偏偏喜歡買保險。許多人不解,為什麼像李嘉誠那樣的有錢人也要買保險呢?難道他的財富還不足以抵禦風險?我們來聽聽這位香港首富是怎麼說的:

1.李嘉誠說「別人都說我很富有,擁有很多的財富,其實真正屬於我個人的財富,是給我自己和親人買了充足的人壽保險

2.李嘉誠還說過:「我們李家每出生一個孩子,我就會給他購買一億元的保險。這樣確保我們李家世世代代,從出生開始就是億萬富翁。」

3.李嘉誠又說:「保險是企業發生財務危機時留給自己與家人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

4.常年蟬聯美國首富的比爾蓋茨說過「到目前為止,我沒有發現有哪一種方法比購買保險更能有效地解決企業的醫療財務問題。」

 

 

其實,天價保單可以成為富人規避遺產稅的有效手段。遺產稅有多高?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去世後,在台灣留下遺產價值逾
600億元新台幣。台灣稅務部門核定其繼承人須繳遺產稅119億元,創下台灣最高遺產稅紀錄。
而首批遺產稅以實物抵繳,
12名繼承人四處借款才湊齊。

王永慶要交119億,而留下了46億美元遺產的台灣首富蔡萬霖,身後只交了6億新台幣的遺產稅,較媒體預估的23億美元大為縮水。節稅的首要功臣就是他的保單。光保險他就買了62,由於保險免稅,蔡萬霖的財產得以「安全」過繼給繼承人。

中國目前還沒有實行遺產稅,但越來越多的富豪、企業家已經開始未雨綢繆。福建泉州現「天價保單」男子3033萬投保上億。

 

2012胡潤財富報告》顯示,中國內地千萬富豪數量首次突破百萬,前五大地區分別是北京、上海、廣東排名前三。

2006年,一位溫州老闆以個人名義為自己投下了巨額保單,最高總保額接近5000萬元。

湖北一富人最高年繳保費700萬元,2009年湖北逾百位富人年繳保費超過百萬元。

2009年末,一位廈門富豪擲下6600萬元,給自己的兩個孩子一人購買了一份分紅險。

 

李嘉誠給李家子孫買一億港幣的保險說明了什麼:明星梁洛施給李澤楷(李嘉誠的二兒子)產下三子,作為祖父的李嘉誠為每個孩子都投保了一億港幣的保險。有的人可能認為李嘉誠這樣做是在炫耀其財富,其實不然。

中國有句古話說「富不過三代」。李嘉誠及其兒子現在把公司經營管理得很好,但是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後的事情難以預測,所以要提前做好安排。就算公司在子孫的手裡虧損,李家的子孫人每月都有幾十萬的收入(從保險分紅中分得 ),照樣能過很好的生活。

香港人的教育理念是比較超前的。國人都非常愛自己的孩子的,但愛的方式卻各不相同。有的人給孩子大把的零花錢,卻沒有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理財習慣。像是李家這樣的豪門,即使孩子任意揮霍也依然會很富有,可是連他卻如此重視保險。在幾十年後不論李嘉誠是否在世,李氏子孫都照樣能拿到李嘉誠給的錢,這是一份怎樣溫馨的愛。

 

 

縱有萬貫家產,也不敵保單一張:

一張大保單平時也許從來不用,但關鍵時刻,它能挽救一場企業的信用危機,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延伸閱讀>

英國保誠特級「雋陞」---90%的比例,100%的承諾!

富通保險償付比500%以上,他的未來值得期待!

現在的我,該從哪一張保險開始買?

刷爆朋友圈! 紅遍香港的AIA「充裕未來3」

連續10年世界冠軍AXA安盛-安進儲蓄計劃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