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高齡的保險業巨頭正在押注亞洲市場。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Maurice "Hank" Greenberg)旗下的史帶集團(Starr Cos.)正在悄然擴大其業務,希望在一個快速增長的市場中捕捉機會。他們認為,現有保險公司在該市場提供的服務並不足夠

幾個月來,這兩家公司逐步擴大在亞洲一般保險市場的影響力。該市場仍然被本地保險公司所主導,不過法國AXA安盛集團(AXA SA)等一些外資保險公司也較為活躍。89歲的格林伯格之前曾是美國國際集團(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 ,AIG)首席執行長,他在上月完成了針對一家有政府背景的中國一般保險公司的首例外資併購交易。83歲的巴菲特旗下公司則在聘請美國國際集團和其他公司的高管,該公司正在建立其剛剛起步的商業保險業務。

 

亞洲保險市場的增長潛力大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資深信用分析主管嚴溢敏(Sally Yim)稱,亞洲保險市場的增長潛力如此巨大。他說,這就是這兩大巨頭在這裡擴展業務的原因。

89歲的格林伯格之前曾是美國國際集團(AIG)執行長,他旗下的史帶集團上個月才收購中國國有大眾保險公司,除此之外,巴菲特也在大舉招兵買馬並向AIG高層進行挖角,準備進軍亞洲商業保險市場。

AIG是少數在亞洲吃得開的外資保險商,其產物保險業務遍及日本、中國、韓國、新加坡、越南、泰國、澳洲以及印度尼西亞。AIG目前也在計劃擴大亞洲的勢力版圖。

英國的保誠人壽(Prudential)德國的安聯(Allianz)在亞洲也有據點,但主要做壽險與一般保險生意,這使得亞洲在產物保險覆蓋率上出現空缺,因而引起巴菲特與林伯格等人的注意。

但分析師們表示,在汽車保險以外的一般保險領域,從房地產到航空等領域的缺口巨大。這部分市場的服務不到位,再加上亞洲中產階級的快速壯大和相對強勁的經濟增長,都令巴菲特格林伯格產生了興趣。

根據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的數據,截至2012年的十年中,亞洲(不包括日本)財產和意外險保費收入每年增長約15%,而在美國這一漲幅僅3%。

格林伯格旗下的史帶集團上月完成了對中國大眾保險(Dazhong Insurance)的收購。這是中國首樁國有背景的一般保險公司被外資併購的交易。史帶最初持有大眾保險少數股權。知情人士透露,作為增強自身亞洲商業保險業務努力的一部分,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已聘請了美國國際集團亞洲業務的兩名高管,以及其他公司的一些人員。

據瑞士再保統計,截至2012年底前十年,亞洲地區(不含日本)的產物保險保費每年成長率逼近15%,而在美國這一漲幅僅3%。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資深信用分析主管嚴溢敏稱,亞洲保險市場的增長潛力如此巨大。他說,這就是這兩大巨頭在這裡擴展業務的原因。巴菲特這樣的人嗅覺非常靈敏,亞洲尚未被覆蓋的商業保險市場潛力很大

 

 

 

延伸閱讀

AXA人壽保障-安進儲蓄計劃 
香港保險,另類奢侈品

2016年香港保險業的市場表現

國際資訊全球同步 理財何必堅持本土

你有看過「存錢」到變成有錢人?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