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認為怎樣才能算上財務成熟?

『用“值不值得”而不是 “貴不貴”來衡量一項消費/支出』

「 擁有一筆“只要不爽就隨時走人”基金」

『很少後悔“買了這麼多不需要的東西”』

從小的國民教育讓我們學會了IQ(智商)以及EQ(情商),但你有想過FQ(財商)也需要透過學習財會成長的,在台灣超過75%的人理財觀念完全不及格

 

台灣人有五大錯誤觀念,看你中了幾項:

  1. 一般人不想積極認識有錢人;有錢人則積極接觸並學習。 
  2. 一般人選擇家庭優先;有錢人是家庭與事業要兼顧。
  3. 一般人會先考慮風險;有錢人總是看見機會。
  4. 一般人依努力、時間決定酬勞高低;有錢人是看結果決定酬勞高低。 
  5. 一般人不殺價;有錢人認為錢再少,不合理就殺價。 

 

  從小到大,我們總是強調感情成熟、思想成熟,幾乎沒有人給我們強調財務成熟。 其實,財務成熟遠比你想像來的重要更多,尤其是在這個消費主義盛行的年代,財務成熟度越高的人,就意味著人生的掌控力越強。 如果說,我們的一生是在建造一棟大樓,你財務的量級決定了大樓能蓋多豪華,你財務的成熟度決定了大樓能屹立多久 對於99%的普通人而言,我們一生最該追求的,並不是要把大樓蓋得多麼豪華,而是盡可能讓它更穩固才行。

 

 但現實是,幾乎沒有人會在意自己的財務成熟度,因為從小到大根本沒有人教過你,所以到了出社會懵懵懂懂到處聽講座、上網作功課、現在流行什麼就投資什麼,卻沒有想過這些投資理財的方法到底是不是最適合你的,所以除了智商(IQ)、情商(EQ)外,財商(FQ)則成為全民活到老學到老的新課題

 

 

  成年人的底氣  多數是靠錢堆出來的

   「錢」就是那麼的現實,當然不是說要成為金錢的奴隸或是覺得金錢是萬惡的起源,而是我們要對金錢有正確的觀念, 大方承認錢的重要性,一點都不丟臉。 活在這個世上,沒有人是不需要錢的,成年人的底氣很多都是錢給的。 「財務成熟」的首要就是能夠正確看待金錢, 既不會貪婪,也不會放著賺錢的機會不要。 
 

人與人的差別  就是錢與錢的差別 

人與人之間的差別除了比投胎技術,再來就是你的財務成熟度了。錢與錢的差別, 不單指錢多錢少的差別,而是指如何使用它的差別。 財務成熟的人,都能夠把錢花在刀刃上,讓錢的價值最大化。 財務不成熟的人,都是由著性子亂花錢,不斷在透支未來的可能性。 

 

拿破崙就曾說過「人與人之間只有很小的差距,但是這種很小的差距,卻造成了巨大的差異。 」 道理很簡單,花錢方式不同,付出的沉默成本也不同。 用錢換高價值的人,成本更低,未來獲取高價值的機遇越大; 用錢換低價值的人,成本更高,未來非但很難獲取高價值,還有可能更容易掉坑裡。 所以,要提高財務成熟度,一定得會花錢,要讓商品的價值配得上它的價錢。
 

不怕你是窮人  就怕你有窮人思維

窮人為什麼那麼窮? 深入了解之後會發現很多窮人都對錢沒有任何規劃性。前段時間,拿了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專家們,在他們的作品《貧窮的本質:我們為什麼擺脫不了貧窮》中,就談到了這種現象。 很多窮人對待財務都極其不成熟。 他們只會關注當下,對未來沒有什麼規劃。 所以,他們總是會把富餘的錢用來“浪費”,買沒有是沒用的東西、參加一些慶祝活動之類的,他們中幾乎沒有人,會去想著做理財跟投資。 

 

 越窮的人,越捨得花錢。 這種財務不成熟,比口袋裡沒錢更可怕。 口袋沒錢是暫時的,通過努力還是有可能賺回來,但這種思維如果不改變,那只能是一直陷入貧窮的迴圈之中。 所以,要提高財務成熟度,一定得改掉窮人思維,得對未來有規劃,不能只是今日有酒,今日醉;明日無酒,喝涼水。

 

永遠要給自己留一條退路 

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丈夫是公司高管,自己是家庭主婦,還有4個乖巧可愛的孩子。 但誰能想到,因為丈夫突然的離世,原本衣食無憂的家庭,一夜之間返貧。 頂樑柱倒了,四個孩子年齡還小,到處都是需要花錢的地方。 迫于無奈,太太只能出去工作。 但做了十多年的家庭主婦,她能做什麼工作呢? 既沒有勞動所必須的資訊和技術,也跟上時代的變化,只是重新適應就需要耗費很長時間。 最後,只做一名電話接線員,工作很辛苦,但賺得又很少。 沒有太多的積蓄、沒有穩定的收入,年近50的她,只能逼迫自己為了一點點工資四處奔波…… 一場重大打擊,家裡就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像這樣的故事是不是覺得很熟悉,因為在我們周圍都有很多這樣的人。

 

收入多的時候,不趕緊做好規劃,有一天收入開始嚴重下跌,那種後果可不是你輕易可承受得住。 未來的風險不可預測,也許發生的概率低,但一旦發生摧毀力就會是100%。  

 

不留退路就要讓自己找出一條新出路,財務越成熟,抵禦各種風險的能力就越強,留給未來後退空間就越大。 所以,要提高財務成熟度,就得懂得居安思危,提高自己財務應對各種危機的能力。
 

對於絕大多數的普通人,終其一生,都在不停忙碌奔波著賺錢。

當我們用體力、腦力、時間換取的錢財,多少人又正真掌握了與它們的相處之道。提高財務成熟度,不是為了讓自己的口袋變得更富有,而是在讓人生變得更富有。

 

提高財務成熟度,就是在提高人生幸福感。

最後,願你我都能在這浮華的世界中,成熟與錢相處。

 

 

 

替自己的人生創造新的思維及收入吧。↓↓↓與賈先生一對一的約談時間↓↓↓

 

 

延伸閱讀>>

低薪時代來臨,培養理財好習慣才能終結窮忙生活

改變窮人思維才不會窮一生,理財是你翻身的絕佳機會

夢想的起點由你決定:理財不是需要,而是一定必要

香港AXA安盛最新儲蓄險「安進2躍進」

拒絕被抹黑!公開香港保險十大真相,走穩自己的保障之路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