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拿的是iPhone,用Google搜尋amazon,並購買NIKE極輕量運動慢跑鞋,在這炎熱的天氣裡,你口中喝著Coca-Cola,身穿ZARA的時尚棉質T恤……這些五花八門的品牌隨時充斥著你我的生活,在無形之中,它不僅代表著企業象徵,也是忠誠度與信賴的考驗,成功的品牌,有著一定的歷史定位。

全球最大的美國廣告傳播公司Omnicom,旗下之品牌顧問公司Interbrand日前公布了「2016全球最有價值百大品牌」報告,這些品牌範圍橫跨科技、餐飲、汽車、時尚、社群等領域,某些品牌已屹立百年,有些則是近10年的新興品牌,但都對社會有舉足輕重之影響力。某種程度來說,也是國家的形象與招牌。

Interbrand系依據「品牌的財務表現」、「對消費者的影響力」,以及「對社會的貢獻」等指標評價,這標準已被國際標準化組織(ISO)認可。每個人都一定有愛用與習慣的品牌,你最支持的牌子,是否有入選百大名單呢?

連續蟬聯4年榜首、市占率最高的Apple持續榮登霸主地位,靠著iPhone手機風靡全球,蘋果的地位至今無人能敵,加上iPhone7在技術上的創新,品牌價值撼動世界,從前年的1189億美金,到今年的1781億美金,這樣的天價數字令人驚艷。

第2名的Google連續4年位居亞軍,市值高達1332億美金,身為全球最大搜尋引擎的Google,是網際網路領域最經典的品牌,其野心龐大,資源橫跨地圖、機器人、穿戴裝置、影音媒體等領域,現在也開始挹注再生能源、無人車技術。

第3至5名分別是食品公司可口可樂(Coca-Cola)、研發作業系統的微軟公司(Microsoft)以及平價汽車品牌豐田(Toyota),市值分別為731億美金、727億美金與535億美金。可口可樂是一直是食品類別品牌的冠軍,其暢銷程度幾乎是能宣揚「沒人沒喝過可口可樂」的程度。

第6至10名分別為電腦公司IBM、受自爆問題困擾的三星(SAMAUNG)、物流龍頭品牌亞馬遜(amazon)、德國汽車名牌賓士(Mercedes-Benz)以及愛迪生是創辦人的美國通用電器公司(GE)。在前10名當中,科技類品牌就占了一半以上,也代表未來的產業趨勢走向。

在榜單成長率方面,Facebook連續兩年都是成長率最高的品牌,成長幅度高達48%,也從去年的23名一躍為15名,在Facebook用戶急遽成長的當下,它已成了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社群夥伴。

成長率居次的為亞馬遜,以33%成長率,締造了物聯網時代的新里程碑;誕生於1932年的樂高公司,其所生產的積木幾乎讓全世界大小朋友都曾經玩過,看似平凡的積木卻能在不同排列組合中千變萬化,搭配上電影熱潮、授權商品聯名,樂高價值持續攀升,成長率25%是今年第3,後勢持續看漲。

若以民生食品品牌價值排名,前11名分別是可口可樂、麥當勞(McDonald's)、百事可樂(Pepsi)、百威啤酒(Budweiser)、雀巢咖啡(NESCAFE)、家樂氏(Kellogg's)、達能(Danone)、雀巢(Nestle)、星巴克(Starbucks)、肯德基(KFC)與雪碧(Sprite)。

以汽車品牌價值來看,前14名則分別是豐田、賓士、BMW、本田(Honda)、福特(Ford)、現代(Hyundai)、奧迪(Audi)、福斯(Volkswagen)、日產(Nissan)、保時捷(Porsche)、起亞(Kia)、Land Rover、MINI與特斯拉(Tesla)。

從時尚、精品、服飾類別分析,前8名則為Louis Vuitton、Hermès、Gucci、Cartier、Tiffany & Co.、Prada、Burberry與Dior,相信有不少女性都為這些名牌為之癡狂。

若以國家來區分,美國持續在百大品牌有著強勢的領先地位,共有52個品牌入榜,這些產品也著實改變許多人日常的生活。

其次德國品牌佔了10位、法國8位;日本有6家企業入榜,除了上述的TOYOTA與本田外,還有相機大廠Canon、日產車Nissan、Sony與Panasonic,都是台灣人愛用的品牌;南韓則是3家入榜,除了三星外,還有現代汽車與起亞汽車。

中國有2個品牌入榜,分別為華為、聯想。

台灣的唯一一次進榜,是在2011年,宏達電(HTC)以36億美元品牌價值登上第98名,可惜在那之後,台灣再也沒有任何品牌能登上百名寶座。

根據2015年Interbrand調查台灣品牌價值數據,華碩(ASUS)持續在台灣位居第一榮耀,品牌價值達17.8億美元,其次分別為趨勢科技(Trend)、旺旺控股、宏碁(Acer)、巨大機械(GIANT)、宏達電、研華科技(Advantech)、美利達(MERIDA)、聯發科(MediaTek)與正新輪胎(MAXXIS)。

若以目前百大品牌名單最後一名為特斯拉40億美金的品牌價值來看,台灣要重返百大品牌榮耀,還有一大段路程要走。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