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詢問賈先生赴港的問題增多,所以特別整理最常見的幾個問題出來,如果有其他問題想了解的,也可再提出來跟老賈討論。

一般而言會問到香港保單,主要分為三大類:1. 如何購買       2.安不安全    3.服務找誰
而針對香港分紅保單可參考 
     >香港保險帶來的八大利益---別覺得不甘你的事          >香港保險的兩大作用

 

購買香港保險基礎六大問題

一、保險是騙人的?

“保險是騙人的”很多朋友對於保險是反彈的,因為對這產業的不了解而產生誤會,再來是因為很多不懂保險的朋友,輕易聽信保險業務員的話,而隨便亂買一通。

再認知保險是騙人的之前,請你先想一下,你有認真的去研究過保險嗎?所有的風險、投報率都清楚嗎?若你不清楚,你怎麼敢這樣隨便買。
 

二、為什麼三岸兩地居民搶買香港保險?

1、香港保費較便宜。相同年齡的被保人,香港保費一般會便宜1/3,甚至一半。因為保費率是按人均壽命計算的。

2、香港回報高。香港保險是面對全世界的投資,較兩岸三地的保險公司有更多的選擇,投資管道多,範圍廣,沒有限制,客戶和公司的利益保障更完整。

3香港乃全球知名的國際金融中心,保險業營運歷史悠久(超過100年),監管制度完善及行之有效,是投保人士信心之選。

4、 特區政府之私隱條例可保護投保人的個人私隱

5資金可合法地自由進出香港

6、 香港本身就是一個避稅港,遺產稅自2006年後不需要被徵收遺產稅。即使是在全球徵稅的美國,只要是人壽保險金的賠付,不管是在哪裡買,都可以避稅避債。

7、在香港經營保險業務的,大多是世界頂級跨國保險公司,加上香港完備的體制,沿用英國法律體系嚴格的監管,都予以投保人高度誠信和全面保障,到香港買保險簽的是法律檔。

8、香港保險索償投訴局(投訴局)宣佈自2013年5月1日起,將處理索償投訴的服務範圍擴大至非香港居民

※投訴局的宗旨是為個別保單持有人或受益人提供有效免費管道,協調及排解他們與保險公司之間的保單糾紛,投訴局現在可裁決的限額為100萬港元。

 

三、香港保險公司會倒閉嗎?

全世界的人壽保險公司是不允許倒閉的。香港《保險公司條例》第4146條指出,除非法庭另有命令,否則清盤人須繼續經營保險人的長期業務,目的是將該業務作為正營運中的事業而轉讓給另一保險人。

官網條例截圖:

也就是說如果在香港有人壽保險公司經營不善,瀕臨危機,香港政府即會出面,讓有財政實力的保險公司兼併該保險公司,保障香港出售的人壽保單不受損失。所以建議大家要購買知名的大公司的保單,公司經營穩健,信譽好,長期投資才有保障

 

四、保險專員離職,我的保單怎麼辦?

這個問題很多客戶問過我,首先保單是客戶和保險公司的合約關係,受香港法律保護的。香港保險公司有健全的體系去處理這個問題。

 

五、買香港保險一定要來香港簽單?

香港保險一定要在香港簽單才有效,受香港法律保護。根據香港法例第41章保險公司條例,任何在香港獲授權之保險公司,香港推介人壽保險均屬合法,不論銷售對象是香港本地人士,外國人士或中國內地人士。

 

六、投保香港步驟是什麼?

1、確定好計畫及赴港時間,向保險公司預約
2、預約時間裡,投保人帶齊證件來港投保(整個流程只需1~2小時左右)
3、在保險公司簽單繳費(或回台後以電匯、匯票方式支付)

 

香港保險售後和理賠篇
一、怎麼交保費,續保保費怎麼交?

第一次來港投保時,需本人至香港簽約,後續所有的理賠及續保保費無須來港。

續繳方式分為:

  1. 至香港開立銀行戶口:續保保費客戶可使用銀行自動轉帳繳付保費,
  2. 每年至香港以現金繳付
  3. 香港個人支票
  4. 台灣匯票
  5. 電匯

以上方式皆可,看個人習慣及喜好;以目前接觸的台灣客戶較多會選擇方案1.4.5,僅供大家參考。

 

二、香港保單生效後,投保人可以上網查閱自己的投保資料嗎?

完全可以!
只要到公司指定的網站,輸入客戶號碼和密碼,就可上網查閱保單資料,甚至可以做電話,通信地址的網上變更。如果購買香港投連險,還可在網上變更投資組合。

 

三、香港保險如何享受售後和理賠服務?

實際上,香港保險的索償流程很簡單,只需要填妥申請表格,提供所需的醫療檔和收據,郵寄給香港的理財顧問(保險代理人),剩下的就是等理財顧問把理賠的支票郵寄回去!
如有需要,客戶可以選擇兩種理賠方式:

  1. 客戶直接寄索償單據或別的服務申請給代理人或經紀人,帶回公司,理賠完畢,由公司直接寄有客戶姓名的現金支票予客戶,並去信確認。
  2. 客戶直接跟保險公司服務部聯繫,將索償資料寄往公司,公司理賠完畢,將現金支票寄予客戶。

另外,每個客戶,都會擁有一個網上服務帳戶,可以透過公司網址,瞭解自己帳戶資料。並每年均可收到紅利派發資訊的信件,以及與服務有關的信件通知。

一般香港保險公司在兩周之內會對投資人的理賠申請做出回複。不過,香港保監處會提醒客戶,如果與保險公司出現訴訟時,投保人或代理人需要親自到香港法庭聆訊。
索償申請手續(索償表格可以在保險公司網站上下載)

 

四、為什麼國內保單保費比香港的高,但回報反而較低?

首先,國內政府對保險公司的監管比較保守,所以公司在投資方面限制比較多資金不能做境外投資,不能最有效的進行投資;再者,兩地的保險公司的費用結構也不一樣,由於香港保險公司的業務品質較好可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進行投資,所以費率和分紅都對客戶更有利。

香港是世界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之一,金融服務的競爭激烈,產品當然更有優勢,國內居民到香港投保,用國內同樣的保費,可以得到更高的保額,條款完善,理賠容易,保障更全面。

 

 

想要給家人夠好的未來,現在就開始規劃。↓  點下報名

 

 

延伸閱讀>

非香港人購買保單沒保障?

秒解香港保單紅利

AXA人壽保障-安進儲蓄計劃 

香港保險,另類奢侈品

香港2017年最受歡迎的香港保險公司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