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子化的問題已不再是新聞,甚至世界各國也相繼報導此新聞,而台灣經濟受嚴重衝擊,這些全都還只是剛開始,接下來五年內會有更多隱藏的問題一一浮上檯面,而你們,真的準備好了嗎?

 

台灣近7年來出生率都是全球最低的國家之一,這些年來政治人物口號喊得很勤勞,選舉都拿補助出來當口號,很可惜的是少子化的問題並沒有太大的改變,當然這些當中原因包含育兒費用過高、工時太長、年輕人沒有錢能買房養家等等,目前台灣平均總生育數全球最低,只剩下1.05個,照這樣的下降速度,到了2025年,台灣的人口死亡數將超過出生數,人口進入負成長,輪椅將取代學步車

人口減少,帶來的是人口老化和勞動力的不足,政府舉債照顧銀髮族,將增加財政赤字和年輕人的負擔,大大動搖國家和社會的根本。

 

連鎖效應! 少子化動搖國家社會根本

台灣的小孩正在慢慢地消失當中,尤其是遠離市區的鄉鎮更為明顯,公園中停靠了一整排的輪椅,身體孱弱的老人們望著天空,一旁的外籍看護工們難得偷得清閒,忙著話家常,但小孩的追逐玩樂身影卻消失了,形單影隻的嬰兒車與一整列的輪椅,形成強烈的對比。

 

少子化的衝擊將帶來多大的影響?

這結果明顯可知,近幾年來,少子化、高齡化的問題嚴重,早已滲透到生活周遭的各種細節裡,影響各行各業的生存與發展。

當出生率愈來愈少時,將導致就業人力萎縮、勞動力高齡化、人力供需失調等問題,造成預期經濟規模的人力結構與需求無法滿足的背離現象,人口結構改變也會影響消費行為與商業規模。

除了幼兒相關產業最快有明顯感受之外,延伸出去受到波及的產業更是無法量化,台灣除了面臨市場衰退的考驗,隨著人口持續下降,市場縮小,進而降低企業投資意願,減少國民生產毛額,經濟無法持續成長,將削減國家總體競爭力。

 

自己都快養不起了怎麼養育下一代

嬰兒變少,老人增加,老人壽命延長,年輕人連自己都養不起了,如何養子女、父母、祖父母,「這個問題比金融海嘯還可怕。」很多年輕人對於自己的工作都快成問題,「一人飽全家飽」根本無暇考慮到下一代,現在的青壯年負擔重,從扶老比的走勢圖,也可預見台灣工作人口負擔將愈來愈重,尤其現代醫療發達,人類平均餘命讓高齡化問題更嚴重。

學校倒閉,從幼稚園到大學 少子化如同教育界的土石流一波波而來,勢頭愈來愈強。首當其衝中的就是教育機構,從安親班、幼稚園、小學、中學,乃至於大學,骨牌效應般地從最基層逐漸往上推壓。

全國大專院校達164所,少子化衝擊下,預計將有1∕3、近60所大學要關門。

台灣的就學率相當高,但人人可上大學的時代,看似教育水平提升,卻是品質低落、年輕人素質變差,最終將削減企業生產力、國家競爭力。

 

我們是最幸運的年輕人,也是最可憐的青年人

出生在這一代年輕人都可算上幸運,遇上台灣有史以來最富裕的環境,年輕人在無憂無慮的環境成長,培養出不同的價值觀;但也因為這樣的環境,讓這一群人成為最沒有競爭力的可憐人。

面對少子化所帶來的衝擊,早在20年前就顯現出來,但所有相對應的措施都趕不上時代的快速轉變,這樣人口數下滑的現象,將會衝擊傷害台灣的經濟能力和生產力,因為人力和政府投入產業的資金都將逐漸減少。

經濟學家認為,政府要投入更多金錢在照顧老人,提供健保或退休金,壓縮了科技和教育的資金,進而減少經濟產值,另外,許多人為了要照顧年邁雙親,會提早退休,職場上缺乏人才,阻礙技術創新,且員工的工時將變得更長。

 

進退不得的這一代,還可以怎麼辦

有人說,想要快速變有錢的方法不是買樂透,而是重新投胎到有錢人的家庭。

台灣很努力想拚經濟,政府口號也喊不完,但很多的政治因素加上環境影響,現在的台灣已不再是亞洲四小龍的年代,上一代的父母只要努力工作還買的起房子,而現在的年輕人卻是不吃不喝三十年,連個台北市區的廁所都買不起

與其怨嘆自己的家庭不夠給力,我們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在未來過上更輕鬆的日子,用正確的理財方式來管理自己的一輩子財富,花五年時間直接搞定小孩的教育金跟自己的退休金。

 

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

很多人認為,自己已經30~40歲才要準備退休金也來不及,不如過好現在的生活好好享受,偶而出國玩一次、生活過得愜意就夠了,但我們必須要很認真地思考一件事情,當你十年後你要靠什麼過生活?當你退休後要靠什麼過生活?難道你真的指望現在的存款就足夠你花費嗎?是不是忘了思考到政府會跳票及未來有通貨膨脹的問題存在了。

當你十年前沒有開始認真理財,那就從現在這一刻開始做,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點,繼續等下去對自己完全沒有益處,就別浪費時間了吧。

 

投入一樣的成本就要讓效益放到最大

台灣人對於退休金的規劃,不外乎就是存銀行定存及買保險這兩種,尤其是保險這一塊更是每個人都擁有不下數張,而香港更是走在保險時尚最前端,新增「更換被保人選項」,為了讓客戶於長遠的理財路上可以更靈活理財滾存財富,透過更換被保人選項,可於第一個保單年度完結後更換被保人,將豐厚的成果傳給摯愛或下一代。更換被保人後,保單價值不會受影響,而保險保障期亦會更改至最新被保人的100歲,讓財富得以繼續傳承,代代相傳。

如上表,台灣與香港個存10年1萬元,放到第44年的時候,台灣僅翻2倍,但香港卻已翻了近10倍,為什麼一樣的金額與時間,兩地卻有五倍之差?

 

香港分紅保單與台灣最大的差異簡單說明一下:

台灣每年獲利會先分給股東,剩餘才分給保單持有人,所以導致台灣的分紅保單之保單持有人,長年都沒有收到應有的分紅;

香港則是保單持有人可分得90%之投资盈虧,分紅基金的投資盈虧由保單持有人及股東共同分享及承擔,保單持有人及股東的利益一致,從而增加客戶對保單之信心。

 

分紅的方法不同,結果就大不同,更何況賈先生介紹的這一間AXA安盛更是從1816年就開始營運至今,中間經歷過世界大戰、金融海嘯、科技泡沫等等重大經濟層面打擊,卻始終穩如泰山般存在,更是拿下連續十年全球保險業第一名的冠軍頭銜目前累積營業額5.3兆,資產更高達33;也就是說一間位於香港的保險公司,可以把台灣的所有上市櫃公司全部買光,公司的資產還有剩,正所謂富可敵國!

 

時間從來不會因誰而停下,只有對的態度才會將你引導到正確的方向,想用最簡單又安全的理財方式來管理一輩子的財富,那就要選對團隊及產品。

 

 

 

 

 

延伸閱讀>>

香港AXA安盛最新儲蓄險「安進2躍進」

現在不理財,30年後拿什麼養活你自己?

一般民眾的養老存款?最樂觀也要每人1200萬

退休計畫不是養老前才做的事,而是你一輩子的事

憑什麼香港保險分紅可以那麼高?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