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無限量QE後各國大行動加速救市_賈先生_投資理財

 

上周,WHO警告疫情呈指數級增長,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破12萬例,升至全球首位。義大利的情況也不容樂觀,累計確診病例超9萬,死亡人數突破萬例。

 

疫情之下,全球經濟正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戰,WTO和IMF總裁均表示新冠疫情可能將導致比08-09年經濟危機更嚴重的經濟衰退。高盛預計美國二季度GDP將下降24%。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危機,全球加緊救市。美聯儲和國會相繼出臺刺激政策,市場情緒有所提振,本周美股較上周大幅反彈,道指創1938年以來最大單周漲幅。

#1新冠疫情指數級發展

不到3天就增16萬!全球累計確診病例超66萬

新冠疫情指數級發展_賈先生_投資理財

WHO總幹事譚德塞表示,全球已有近50萬人感染新冠肺炎,超過2萬人喪生,新冠肺炎大流行正以指數級速度增長。病例數量達到首個10萬花了67天時間,達到第二個10萬用了11天,而第三個10萬僅用了4天,第四個10萬僅用了2天。他強調,這是一場全球危機,需要全球應對。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即時統計資料顯示,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突破66萬例。

 

美國確診病例破12萬死亡病例3天約翻倍

美國確診病例破12萬死亡病例3天約翻倍

美國2月15日-3月27日日增病例數量  。圖片來源:圖表取自紐約時報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即時統計資料顯示,截至3月29日,美國累計確診超過12萬例,位居全球第一從3月23日開始,美國日新增病例均超過1萬,這在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還是首次!

美國當前死亡病例為2026例,而此前的即時統計資料顯示,美國新冠死亡人數破千是在東部,截至26日死亡病例為1050例,意味著美國疫情死亡人數在三天時間內差不多翻倍,為抑制新冠病毒傳播,將考慮對疫情最為嚴重的紐約州及相鄰的新澤西州、康涅狄格州的部分地區實施強制隔離措施。

 

義大利單日死亡近千義大利新冠死亡人數超萬

maxresdefault

義大利累計確診病例97689例,死亡人數達10779人。義大利已連續9天單日病亡人數在600例以上,27日的969例創下本次疫情以來的世界新高,28日又新增889例不治人數。

針對如此高的死亡率,多位專家表示這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包括人口老齡化以及病毒測試不夠全面。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蔓延,義大利已經進入“戰時狀態”。在實施嚴格封閉措施、加緊增加新的重症監護室及相關設施配備同時,義大利將許多綜合醫院緊急轉變為新冠肺炎患者收治醫院。

 

#2美股無限量QE後各國大行動加速救市

美股無限量QE,道指仍是1938年以來最大單周漲幅

道指仍是1938年以來最大單周漲幅

美股經歷“過山車“,再度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受美聯儲無限量QE政策刺激,從週二開始,美股連續三日大漲,但隨著美國新冠確診病例數躍居全球第一,以及美聯儲週五表示從下周開始會放慢購買美國國債的步伐,市場情緒大受打擊,衡量市場恐慌程度的VIX指數大幅上漲,週五美股低位震盪,尾盤大幅跳水,結束了本周的三連漲。

 

G20啟動5萬億美元救市計畫

5萬億美元救市計畫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在3月26日晚上召開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這也是G20歷史上首次以視頻方式舉行領導人峰會。

根據G20特別峰會聯合聲明,G20將啟動總價值5萬億美元的經濟計畫,以應對疫情對全球社會、經濟和金融帶來的負面影響,並支持各國中央銀行採取措施,促進金融穩定和增強全球市場的流動性。

 

德國巨額援助計劃獲批

德國聯邦參議院審議通過了一項高達1560億歐元的巨額援助計畫,這意味著這項計畫將進入實施階段,發放給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和個人的首批援助資金將在4月1日左右到位根據該計畫,小企業和個體經營者將獲得總計500億歐元的直接補貼。大企業可以獲得6000億歐元的救助資金。

 

加拿大央行緊急降息50個基點推出救市工具包

加拿大央行緊急降息50個基點,將隔夜利率從0.75%調降至0.25%。同時,加拿大央行還宣佈啟動商業票據購買計畫,該計畫有助於緩解短期融資市場的壓力,從而為企業保留重要的融資來源。加拿大央行將開始在二級市場上收購加拿大政府債券,每週至少需要購買50億美元。該計畫將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進行調整,但將繼續進行,直到經濟復甦為止。

 

#3王儲首相等名人接連確診

目前多位名人政要確診感染,包括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英國王儲查爾斯親王(Prince Charles)、哈佛大學校長貝考(Lawrence S. Bacow)與夫人、“病毒獵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利普金(Walter Ian Lipkin),和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哥(Placido Domingo)。

 

政治人物經常需要出席公開活動,並與媒體、官員、外國使節互動,其實是染病的高危險群,疫情爆發以來確診以及居家隔離的元首、皇室成員與官員超過40位,名單如下:

  •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
  • 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Matt Hancock)
  • 英國查爾斯親王(Prince Charles)
  • 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HRH Prince Albert II)(首位確診的國家元首
  • 摩納哥國務大臣特勒(Serge Telle)
  • 奧地利大公哈布斯堡(Karl von Habsburg)(首位確診的皇室成員
  • 伊朗第一副總統賈漢吉裏(Eshaq Jahangiri)
  • 伊朗副總統埃卜特卡爾(Masoumeh Ebtekar)
  • 加拿大第一夫人蘇菲.杜魯多(Sophie Trudeau)
  • 西班牙副總理卡爾沃(Carmen Calvo)
  • 西班牙第一夫人貝戈尼雅(Begoña Gómez)
  • 法國文化部長弗蘭克里斯特(Franck Riester)
  • 英國衛生部副部長多里斯(Nadine Dorries)
  • 義大利梅佐爾多市長巴利科(Raimondo Balicco)
  • 義大利切內市長瓦洛蒂(Giorgio Valoti)
  • 義大利衛生部副部長西萊里(Pierpaolo Sileri)
  • 義大利教育部副部長阿斯卡尼(Anna Ascani)
  • 義大利民主黨領袖津加雷蒂(Nicola Zingaretti)
  • 澳洲內政部長達頓(Peter Dutton)
  • 英國歐盟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
  •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
  •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巴拉特(Mario Ciaz Balart)
  • 美國邁阿密市長斯瓦瑞茲(Francis Suarez)
  • 法國皮卡(Elisabeth Toutut Picard)等12名國會議員
  • 法國文化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
  • 法國拉巴爾姆德西蘭日市長達威特(Francois Daviet)
  • 法國克雷皮長福爾蒂(Bruno Fortier)
  • 伊郎副總統埃卜特卡爾
  • 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哈里奇 (Iraj Harirchi)
  • 菲律賓第一夫人費南德斯(Maria Begona Gomez Fernandez)
  • 菲律賓參院多數黨領袖祖比利(Juan Miguel Zubiri)
  • 印尼交通部長卡雅 (Budi Karya Sumadi)

居家隔離中的元首:

  • 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Justin Trudeau)
  •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Jair Bolsonaro)

隨著疫情的蔓延,從最開始備受爭議的“群體免疫”到近日的“全民隔離”,英國正在強化其防控措施,開始進行全面封鎖並禁止民眾離開家中,這也是自二戰之後該國最為嚴苛的社會限制措施

 

#4全球衛生流行病已轉為經濟和金融危機

全球衛生流行病已轉為經濟和金融危機_賈先生

WTO:疫情或導致比金融危機更嚴重的衰退

世界貿易組織(WTO)總幹事羅伯托·阿澤維多(Roberto Azevêdo)表示,預計經濟衰退及失業現象會比12年前全球金融危機時更嚴重,貿易將嚴重下滑。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是全球性挑戰,需要全球應對,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自給自足,保持貿易開放和投資流動至關重要。

 

IMF:全球衛生流行病已轉為經濟和金融危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召開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IMFC)緊急視訊會議。IMFC主席康亞戈和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當前面臨前所未有的局面,一場全球衛生流行病已轉變成一場經濟和金融危機。

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稱,全球範圍內,經濟已經陷入跟08-09年金融危機一樣嚴重的衰退,甚至更為糟糕。目前,對世界經濟停擺的一個主要擔憂是,可能會引發破產和裁員潮,這不僅會阻礙經濟復蘇,而且會破壞我們社會的結構。

 

高盛預測全球GDP將萎縮1%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發佈報告,預計2020年全球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將下滑約1%,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的一年經濟下滑幅度更大高盛在報告中表示,“為了應對這場新型冠狀病毒危機,全球對經濟活動的有形(相對于金融)約束是戰後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高盛認為,發達經濟體的實際國內生產總值將在第二季度“非常急劇”地收縮,其中美國二季度GDP將下降24%。

 

美國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突破300萬創歷史新高

美國失業人數表

圖片來源:金融市場資料提供商路孚特

 

美國勞工部發佈資料顯示美國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達328.3萬人,創歷史新高。這一數字超過了2009年3月份大衰退時期66.5萬的峰值,以及1982年10月份觸及的69.5萬的歷史最高水準。前美聯儲主席耶倫表示,預計下周美國失業率將達到兩位數。美國勞工部長尤金·斯卡利亞(Eugene Scalia)在一份聲明中說:“失業人數的大幅增加並不令人意外。美國人已經認識到,我們必須暫時停止某些活動來打敗新型冠狀病毒。”

 

#5疫情影響了哪些事,是我們馬上可見的

東京奧運會確認將推遲一年

東京奧運會確認將推遲一年

國際奧會宣佈,鑒於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數量急劇增加,在與東京奧組委、日本政府和東京都政府討論後,完成疫情對奧運會衝擊的評估,決定推遲東京奧運會至2021年夏天舉行,延期後的奧運會名稱仍保留“東京2020奧運會”。多家日本媒體推測,東京奧運會推遲舉行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約為60億美元在此之前,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挪威已相繼宣佈退出東京奧運會。

 

川普動用國防生產法要求通用汽車裝置呼吸器

美國總統川普動用《國防生產法》,要求通用汽車公司生產治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所需呼吸機。川普表示,因時間緊迫,聯邦政府已放棄與通用汽車公司的相關談判,並指責通用汽車公司“浪費時間”。當天,通用汽車宣佈將在接下來的幾周內啟動呼吸機生產。

特斯拉、大眾、法拉利、克萊斯勒、福特、日產、本田、豐田和空客等車企及航空航太製造企業正在就醫療防護設備積極配合。

 

蘋果的新款5G iPhone恐延後發佈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歐美擴大可能導致的消費減退,蘋果對於銷售環境逐漸感到憂慮,同時新款iPhone的工程開發也出現部分延遲,這對來自台灣、美國、日本、韓國、中國、歐洲等地的零部件供應商的影響可能擴大。

 

空巴減少飛機機翼生產

空中巴士(Airbus)宣佈,由於新冠疫情帶來的健康和安全問題,暫時調整該公司在德國不來梅、英國菲爾頓和布勞頓的機翼工廠的生產活動,為期三周。網站將保持開放狀態,並將繼續確保機翼交付到最終裝配線。

 

軟銀擬出售410億美元資產

上週,軟銀集團宣佈將啟動一項緊急資產出售計畫,在未來一年內籌集至多410億美元,以回購股票和削減債務,此舉旨在恢復投資者的信心,消除市場對其業務虧損的擔憂。受此刺激,軟銀股價週一盤中大漲19%,這是該公司近19年來的最大單日漲幅。

投資公司Redex Holdings分析師柯克·布德里(Kirk Boodry)預測,鑒於當前市場脆弱,軟銀可能會出售合併後的Sprint和T-Mobile US股份或阿里巴巴股份以改善財務表現。

 

 

 

想了解「危機就是轉機」的理財必勝祕訣,記得洽詢賈先生↓

鎖定賈先生,讓您輕鬆了解全球財經大事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