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布稱,第四季度利潤增長了15%,得益於投資收益增加。

現年87歲的巴菲特在今年的致股東信中,勸告投資人買指數基金,而不是投資主動式管理基金 ,也不要投資高費用401k。

他引述古諺:「當一個有錢的人遇到一個有經驗的人,有經驗的人最終有錢,而有錢最終得到經驗。」

"When a person with money meets a person with experience, the one with experience ends up with the money and the one with money leaves with experience."

以下是巴菲特今年致股東的信中的基本內容。

第一部分

1、大概每十年,烏雲總會遮住天空,經濟前景不明朗,這個短暫的時間點就是天上掉金子的時候。這種情況下,我們就會端著洗衣盆出去接,而不是拿茶勺去接。

2、提到過去犯過的幾個錯誤,不管是收購了馬上化為烏有的差公司還是非常優秀的好公司,都不應該以伯克希爾的股票去購買。任何時候發行股份去收購一家企業都是很傻的行為。

3、為了補償曾經犯過的錯,我在2000年買了MidAmerican Energy, 用的是現金購買。這筆投資很成功,也讓我們做了對社會有意義的投資。時至今日,我寧可為了做腸鏡做準備,而不願增發伯克希爾的股票。

4、我們讓伯克希爾的常態化的盈利能力提升的努力,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美國經濟的活力。用一個詞來總結我們國家所獲得的成就,這個詞就是「奇蹟」

5、即使你不是經濟學家,也能看明白我們的體系是如何運作的,只要看看你身邊的那些住滿了人的房子7500萬套房子,豐富的農田,2.6億輛汽車,極具生產力的廠房,大的醫療中心,充滿了人才的大學等等,這些都表明了美國人從1776年至今,從荒蕪的土地中發展積累出了90萬億美元的財富。

6、誠然,不少美國人購買房子汽車的錢都是借來的。但錢不會憑空消失,如果一個人違約了,他的財產就到了另一個人的口袋,從國家層面看,財富仍在。正如Gertrude Stein所說,錢總是在那裡,只是口袋在變

7、最重要的還是我們的市場體系好,能夠把資本,腦力,以及體力轉化為美國的財富。

8、在美國,壯丁們需要贍養老人,養育小孩。正是得益於此,美國的孩子才會一出生就能夠享受公共教育。每個美國小孩得到的社會資源補助大概有15萬美元。合起來,這方面每年的花費超過6000億美元,差不多占美國GDP的3.5%。

9、美國人的財富終究是美國人的,儘管老外們持有一部分。

10、早期的美國人不比前人聰明,也不一定比前人更努力工作,但他們創建的體系好,這個體系能夠極大的釋放人的潛力。

11、未來我們會有更多的財富,儘管財富創造的過程總會時不時受到短期的打斷,但它不會停止。我還是重複我之前說過的話,未來幾年也會說:今日在美國出生的娃娃們是歷史上最幸運的。

12、美國的經濟成就給股東們創造了驚人的盈利,這個從道瓊斯指數上就可以看出

13、美國的商業,本質上就是一攬子股票,幾乎可以確定在未來幾年一定會比現在更值錢。

14、當然,很多公司在未來會倒閉,但這正是市場活力的結果。此外,未來我們也還會看到股市下跌,甚至恐慌。但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預見到是什麼時候,查理不知道,我也不知道,經濟學家跟媒體們也不知道。

15、在那些恐慌的時候,有兩點你需要記住,
              第一,群眾的恐慌是你的朋友,因為這個時候你可以用便宜的價格買到好公司;
            第二,自身的恐慌是你的敵人,這個要避免。投資者只要避免支付過高的價格,持有一些財務穩健的美國公司,基本上總是可以度過難關。

 

 

第二部分-股份回購

16、在投資界,股份回購總是個很熱的話題。但我建議參與討論的朋友做個深呼吸:評估股份回購的必要性沒那麼複雜。

17、對想要離開的股東來說,回購總是好事。儘管這對於每日沒啥影響,但對於賣家而言,市場上多一個買家總是好事。

18、對於繼續持有的股東而言,只有當股票購買價格低於內在價值的時候回購才有意義。按照這種方式回購,剩餘的股票的內在價值立刻得到提升。

19、看到很多企業的股票回購聲明中沒有提到股價高於多少就不回購,這讓人很困惑。如果管理層是外部人的話,肯定是要把價格考慮進去的。

20、當CEO們或者董事會成員們購買他們擁有的公司的一小部分股票的時候,他們通常就不怎麼在意價格。難道他們在買斷一家只有幾個股東的私人企業的時候也是這種態度嗎?當然不是。

21、需要記住的是,兩種情況下,即使公司的股票被低估了也不應當回購股票。第一種情況,是企業急需要用錢去維持或者拓展他的日常運營且不適合再舉債的時候。這種情況下,企業內部資金需求應當擺在首位。當然,這個例外的假設前提是,進行了這些開支之後,未來前景會不錯。

22、第二種情況,可能更加少見,就是剛好看到有更好的併購機會(或者其他投資機會)的時候。就我們現在的體量來看,這種情況不大會發生。

23、我的建議是:在討論股份回購事宜之前,CEO應該跟他的董事會成員們站起來,握著手,共同宣誓:「對於某人來講是明智的價格,對於另一個人來講可能是愚蠢的」。

24、我們再來回顧一下伯克希爾資金的回購政策:我被授權可以大量買入股價不超過1.2倍PB的伯克希爾股票,董事會覺得這個價格層面對於我們長期股東是有益的。當然,我們設置的1.2倍PB極大的低估了伯克希爾的內在價值。

25、給予我的授權並不是說我們想把股價維持在1.2倍PB以上。相反,如果股價低於1.2倍PB,我們會試著以創造價值的價格大量買入,前提是不要過分影響到市場。

26、時至今日,我們已難有回購我們公司股票的機會。當然,市場在變,可能會創造一種回購股份對於繼續持有的股東跟想要離開的股東都好的局面,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就會行動。

27、這部分的最後一個觀察:很多人覺得股份回購不是件好事,特別是對於想要用錢的企業。實際上不是那麼回事:現在,美國的企業跟私人投資者手裡都有足夠現金等著去花。最近幾年,我還沒有看到有那個有吸引力的項目因為缺錢而夭折的。

 

第三部分-保險

28、現在,讓我們看看伯克希爾不同的業務板塊,從我們最重要的板塊保險開始。這個行業中的財產/意外保險(以下簡稱P/C)分支是推動我們從1967年至今的成長的引擎。

29、我們當時收購P/C這塊業務的一個原因是它的金融特性:P/C保險公司收保費在先,理賠在後。極端情況下,理賠的時間跨度可以長達幾十年。「現付後賠」的商業模式使得P/C保險公司持有大量現金。於此同時,保險公司可以根據他們自身的利益來投資這些錢(我們稱之為「浮動金」)。儘管保單來來往往,保險公司手頭持有的浮動金通常是穩定的。結果就是,隨著我們的業務增長,我們可以動用的浮動金也越來越多,具體如下:
 

 

30、我們最近拿了一個大單子,浮動金一下子超過了1000億美元。即使沒有這個大單,我們的在GEICO以及其他幾個子公司的浮動金的數額肯定也會增長。

31、我們時不時的會經歷浮動金下降的情況。但下降是非常緩慢的,任何一年沒有超過3%。保險合同的特性決定了我們不會遭受短期大量資金需求。這個結構是我們精心設計過的,也是我們下面這些財務能力強弱不等的保險公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32、當我們的保費超過總的成本跟損失是,我們的浮動金就會增加。我們很樂意來使用這筆錢。更美妙的是,我們因持有這筆錢而得到獎賞。

33、不幸的是,因為所有保險公司都希望看到這種快樂的局面,所以導致競爭加劇,有時候導致p/c行業會出現非常顯著的虧損。這個虧損,本質上其實是整個行業為持有浮動金所支付的費用。

34、現在全世界範圍內的利率都很低,這使得上面這種結果更確定無疑。幾乎所有p/c公司的投資組合都大量的投資在債券上(伯克希爾的除外)。隨著歷史上收益可觀的債券到期,新的低收益率的債券被拿來頂替,浮動金的收益會穩步下滑。基於以上原因,大機率這個行業在未來10年的表現會不及過去10年的表現,特別是那些專注再保險的公司。

35、儘管如此,我對於我們自己的前景確非常樂觀。伯克希爾的財務狀況很好,幾乎是無與倫比的,這使得我們在投資的時候能夠比別家更靈活。在別人受限制的時候,我們會有更多機會,選擇更多。

36、此外,我們的p/c公司擁有優秀的保險經驗歷史業績,連續14年盈利,這一時期稅前收益累計超過280億美元。這項記錄不是偶然:有紀律性的風險評估是我們保險經理人每日的關注重心。他們知道儘管浮動金很有價值,但浮動金的價值可以被很挫的保險業務拖垮。

37、那麼,我們的浮動金如何影響我們的內在價值?把浮動金看成負債是錯的,他應該被看成是一個每日有進有出的循環基金(Revolving fund)。

38、如果我們的循環基金即成本低又是永續的(我相信是的),這部分負債的真正價值會極大的低於它在會計記帳上所展示的價值。負擔永續存在的1美元負債跟負擔第一天來而第二天就必須要償付的1美元的負債是不一樣的。然而在會計上,兩者是一樣的。

39、對於這個高估的負債的部分抵消是我們購買保險公司的時候所額外支付的總計155億美元的「商譽」。這部分商譽體現的是我們為浮動金產生能力支付的溢價。如果一個保險公司產生了長期虧損,任何附著在其資產上的商譽聚會變得一文不值,不管你當初為他支付了多少成本。

40、幸運的是,伯克希爾不大一樣。查理跟我想像我們的保險業務的商譽的真正價值遠遠超過了它的歷史成本。

 

 

 

 

巴菲特可說是投資界的神人,為什麼巴菲特鍾愛投資保險,可由上得知,因為保險夠穩固

OEICO保險公司一直以來都是巴菲特最重要的投資之一,主要原因有三
1. 低成本:保險公司重要的護城河

     不斷將成本降低,同時還要可兼顧產品品質和客戶服務

2. 財務實力:強大的財務後盾,可承受巨大的市場波動
    一般客戶在投保時,都希望有個可依靠的對象,這時候保險公司的財務實力就很重要,長期穩固能賺錢才是最重要的

3.浮動金:享受無成本的使用資金
   保險業都會有大量的浮動金可使用,這讓保險業者可以無成本的去做投資
   就好像有人付你手續費,還把錢給你投資,投資賺的錢還都歸你

 

不過巴菲特的投資方法,與一般市井小民考量的出發點不一樣,像是老賈最優先考慮的會是保險公司的安全性。
向台灣最長壽的保險公司也不過60多年的歲月,但在國外的保險歷史卻是更加完善。

當一間保險公司經歷了世界大戰、經濟蕭條等等的問題,還可以屹立不搖,為何還要擔心在國外買保險是不安全的呢?

 

 

 

若你想了解國際保單與台灣保險的差異,歡迎來跟老賈交流▼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