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傳承不可不知的稅務關鍵三要素

「財富傳承」是現代人重視的觀念之一,有許多長輩都想將自己辛苦一輩子的財富順利傳承給下一代,但除了自己的退休金外,最關心的房子、資產、股票等等,我們是要留給兒女自己去處理嗎?還是應該預做規劃,盡量降低未來兒女可能要付出的稅負?

台北市地政局統計,截至109年3月17日,共有17,883筆土地、超過284公頃,以及2,166棟建物,皆因未辦繼承登記被列冊管理,地政局指出,依公告現值,價值已高達671億元。

20200324遺產稅相關圖01

 

這是發生了什麼事?

為何有遺產竟不辦理繼承?

 

依土地法規定,不動產所有權人死亡後,繼承人應於6個月內申請繼承登記,超過1年繼承人未辦理繼承登記,地政機關會每年4月1日公告,繼承人應於3個月內向地政事務所申請繼承登記。

若逾期未申請者:

1. 國家標售-列冊管理15年,逾期仍未申請繼承登記者,則由地政機關移請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標售。

2. 價款可領,但逾期歸國庫-標售所得之價款以專戶儲存,繼承人得依法領取,逾10年仍未提領該價款者,歸屬國庫。

3. 未標出登記國有-經標售5次仍未標出者,便登記為國有,繼承人僅能向國有財產署依第5次標售底價按其法定應繼分分算發給價金。

 

這樣的困境,難道無法事先預防嗎?

遺產繼承出現未繼承閒置狀態,通常是因「繼承人過多」、「繼承比例」、「土地上有房子」、或者「繼承人無法負擔相關稅金」、「對繼承相關法規不了解」等狀況,這樣的情況全台案例相當多。

 

影響規劃財富傳承的計畫,主要有法律、稅務及財務3個面向,財務方面是問題的關鍵,我們有財富傳承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預留稅源,最好的財富傳承規劃方案必須要保障到2個部分:第一點是保障資產的收入,第二點是保障資產,收入累積、保障、分配是傳承的核心,不要讓下一代面臨到「富資產、窮現金」的困境。

 

如果能事先預防,我們是否就能保護好父母辛苦一輩子的愛?

20200324遺產稅相關圖02

有錢人常在資產配置的規劃中,先做一件事:「預留稅源」。

 

「預留稅源」只能是有錢人才能做的規劃嗎?

 

賈先生有個朋友顏先生就有類似的狀況發生,早期顏先生的父親就是國稅局的重點訪查點象,有一天突然病逝,而顏先生手上完全沒有現金辦理繼承繳納稅金,好在當時父親買了保險,但商品購買錯誤,請領保險金需扣稅,不過也因為顏先生的父親有買保險,讓他有錢繳納稅金。

顏先生的家雖然並非富豪,但父親有提前規劃「預留稅源」,才使顏先生順利取得父親遺留的房子、土地。

 

試想一下,如果我們辛苦打拼了一輩子,好不容易有了房子、有了土地、有了存款,而哪天我們突然離開了,在什麼準備都沒有的情況下,我們的孩子無法拿出繳納遺產稅的稅金、或因為沒有事先分配,造成兒孫們相互競爭。這是我們希望看到的嗎?

如果能事先幫孩子、孫子把稅金保留下來、或把繼承持分分配完善,這樣我們的後代子孫才不會因為爭產而傷了和氣,也不會因為無法繳納稅金,而把我們辛苦打拼一輩子的愛,白白送給國家…….

 

我們常說「富不過三代」為何財富無法留三代呢?

是因為子孫敗光嗎?其實是因為錢愈存愈小……

unnamed

 

錢之所以愈存愈小,因為銀行利率愈來愈低、通貨膨脹愈來愈嚴重。

我們觀察一下日本,日本已是一個零利率的國家,我們把辛苦賺來的錢存在銀行,不僅沒有利息可領,甚至還要給付保管費……

日本負利率

或許這是日本,不是台灣的未來。
然而不管這一天會不會到來,如果我們能及早準備,讓我們的財富可以留到三代、四代,那麼我們就不用擔心未來的任何變遷。

 

如果您想擁有「富過三代的祕方

如果您也有以下問題,歡迎與賈先生聊聊。

1.對於目前的財務狀況不滿意

2.對於您買了一堆金融商品的安全性有疑慮

3.對於稅務現況想要優化

4.對於退休金、子女教育基金的規劃無頭緒

 

 

快速預約賈先生,讓你用聰明的方法快速解決的你的財務問題↓

一杯咖啡的時間打造完整理財需求

 

 

延伸閱讀>>

巴菲特:人生就想滾雪球,找出最佳必勝理財策略

求穩不求快,教你財富倍增只靠一張圖

人與人的差別,就是錢與錢的差別!

從家族信託到財富永續,佈局百年傳承新攻略

富裕家庭期望4,500萬傳承給下一代,你準備多少了?

arrow
arrow

    Mr.賈-財經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